木资源在幼儿美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17 11:09:49

木资源在幼儿美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利用木资源开展美术教学,不仅能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使他们热爱美术课程,还能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培养幼儿的艺术美感。教师要引导幼儿观察木资源与美术活动的关系,讨论木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具体应用,对木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欣赏木资源美术成品,对木资源美术活动进行点评。

关键词:木资源;幼儿美术;观察;欣赏;审美能力;艺术美感

木资源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容易取材,创作的空间也比较大。幼儿对木资源并不陌生,还会利用它创造出很多有趣的事物,这就是艺术创造的魅力。因此,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应关注幼儿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提供给他们表现自我的机会。本文从以下五方面,对木资源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运用进行探究。

一、观察木资源与美术活动的关系

教学大纲要求幼儿能自主选择活动材料,并能借助想象大胆创作,发现材料与美术活动之间的关系,从而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例如,在开展美术教学活动“用木块摆出多种形状的相框”时,教师可先借助多媒体展示多种不同材质、不同形状的相框,让幼儿对相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在幼儿了解相框的制作材料之后,教师可引导幼儿思考:如果我们借助木头制作相框,应该如何做呢?在活动的初始环节,幼儿感受到了相框的形状、颜色和材质的多样性,为后续的设计、制作做好了铺垫。

二、讨论木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具体应用

在利用木资源开展美术活动中,幼儿会在潜意识里感觉很简单,但在实际制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为此,教师可在幼儿操作之前,带领他们熟悉基本的步骤,了解木资源的具体应用。例如,在用木资源制作恐龙时,教师可引导幼儿用圆木片做恐龙的头,然后提出恐龙嘴巴应该如何设计这一问题。有的幼儿提出可在圆木片上挖出一个嘴巴,有的幼儿认为可以用树枝制作一个嘴巴。恐龙头部完成之后,教师又提出它的四肢应该如何设计这一问题。这样,就会促使幼儿与其他同伴进行合作,分工制作恐龙身体的各个部分。幼儿在借助木资源制作美术作品的过程中,会对所使用的材料、所制作的作品感到新鲜与好奇,头脑中新奇的想法很多。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和鼓励,对幼儿丰富的想象给予肯定,扩大幼儿自主创作的空间。

三、对木资源进行实际操作

在选好制作材料之后,幼儿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制作自己的作品。在作品制作过程中,教师应该把课堂交给幼儿,让他们自主进行设计和创作。教师要注重观察幼儿的创作过程,当幼儿遇到问题时,要进行引导,促使幼儿的思维向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方向发展,从而找到正确的制作方法。例如,在相框的制作过程中,很多幼儿都觉得很容易,但在实际制作过程中,很多幼儿会将正方形相框做成菱形,不仅不对称,还不结实。为此,教师可引导幼儿对相框进行修改,或者给动手能力较弱的学生画出辅助线。此外,很多幼儿会在相框四周进行装饰,这就增加了制作的难度,遇到的问题也会更多,因此教师要进行重点关注。

四、欣赏木资源美术作品

作品完成后,幼儿在欣赏自己作品的同时,也会观看同伴的作品,并进行比较,看谁的作品更好。在欣赏和评价木资源美术作品时,教师可引导幼儿从作品的构图、创意等角度入手进行评价,从而评选出优秀作品。例如,幼儿利用木资源制作了老虎、兔子等动物,有的幼儿制作的动物还会比较抽象,与动物本身的外形有很大的差别,其他幼儿也许会嘲笑该幼儿的作品,但是这样的作品是最差的吗?当然不是,教师可鼓励该幼儿说说自己的创作意图,创作中融入了怎样的情感,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设计,这对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五、对木资源美术活动进行点评

在幼儿相互评价之后,教师要对木资源美术活动进行点评。在点评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播放图片、动画和视频等,以激发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教师在点评幼儿用木桩制作的标识牌时,首先,可从选择的材料入手进行点评。有的幼儿为了形象地表现出不同的标识牌,所选择的木桩不仅长短粗细不一,还从不同的树木种类中进行选择,选取制作材料时比较用心。其次,可从标识牌的作用入手进行点评。即所制作的标识牌能否明确告诉路人正确的方向和路线。第三,可从环保方面进行点评。教师在点评中融入环保思想,能帮助幼儿树立环保意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师的点评可以影响幼儿学习的信心,因此应该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以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总之,木资源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运用能够充分调动幼儿的感知能力、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让幼儿在轻松有趣的制作过程中形成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教师要引导幼儿观察木资源与美术活动的关系,讨论木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具体应用,对木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欣赏木资源美术作品,对木资源美术活动进行点评。

参考文献:

[1]李紫阳.浅谈平阳木版年画与当代美术教育结合的意义[J].美术教育研究,2017(09).

[2]王昆,郑竞翔.美术教学中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学前教育研究,2014(09).

[3]马媛,寻舒珊.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中的误区与有效性策略[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4(07).

作者:郭冬梅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闸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