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个性

时间:2022-09-04 09:40:37

小学美术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个性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和推进,教学目标不再单纯以学生掌握基础学科知识为主,而是以提高学生能力为目标,教师通过设置教学活动,促使学生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小学美术是小学生认知丰富多彩美术世界的基础,已成为小学教育重要的课程之一。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学生个性培养,需要教师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同时精心设计教学予以启发引导,旨在有效开拓小学生创造力与想象力。就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个性,及存在的问题予以简要分析,并对相关策略及方法予以阐述。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学;措施;个性

个性为个体于学习、生活中自身特性的一种体现,而小学阶段为学生成长启蒙时期,小学美术教学作为一门想象力、创造力极强的课程,其对小学生的个性培养具重要促进作用。因此,于小学美术教学环节,教师需于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予以重点培养,同时通过美术教材,开拓学生的思维,并鼓励其大胆想象,以形成具备自身思维特点的想法,进而实现有效培养学生的个性这一教学目标。

一、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概述

个性化属于一种综合性心理结构,其主要包含心理过程、心理倾向及心理状态等方面,个体表现具有与他人不同、独特的特点。个性化特点表现主要为下列三方面。(1)个性具可塑性,任何一个人个性并非出生下来即固定形成,而是通过后期教育、环境等影响而不断产生变化,故个性可塑造及改变;(2)个性具稳定性,当个性形成后,于实际生活中将显示出稳定倾向,且长期显示相同的心理特征;(3)个性形成与自然、环境的结合密切相关,每个个体具有与他人不同的心理特点,此不同特点即为个性形成的前提与基础,于个体成长过程中,需不断接触社会、环境,从而不断强化、完善个性。

二、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存在的问题

1.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学方法较单一。小学美术教学中,学校对教学目标认识模糊,大多认为美术课程与学习成绩不挂钩,故美术课堂教学方法通常较单一。许多教师无积极备课习惯,课堂教学时将自己绘画成果安排学生模仿,且未围绕美术知识方面开展相关活动,从而极大阻碍小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小学生单纯的被动接受与被动模仿教师,这对其个性思维与想象力均产生极大阻碍,长时间发展将导致小学生的个性严重缺失。2.小学美术教学中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较缺失。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通常存在小学生缺失主观能动性这一重点问题,而无法调动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将难以充分发挥其创造思维能力与想象力,从而阻碍小学生的个性发展。由于小学生年龄过低,观察事物时存在较大误区,无法清楚的掌握事物具备的特点,所以,于绘画过程中表达事物能力不足,未突出事物的个性,从而阻碍小学生的主观意识发挥及个性发展。3.小学美术教学中小学生的个性审美较压抑。现代小学美术教学目标与发展方向为重点培养小学生的个性化审美,其亦是培养小学生的个性发展的基础。目前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大多教师对小学生的个性审美培养不加以重视,且扼杀小学生独特的想法,不仅致使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兴趣降低,而且对其个性发挥产生阻碍。此外,当前教育模式仅以升学率作为衡量标准,导致教师仅注重小学生基础教育,而忽视美术教育、体育教育等其他素质教育,压抑小学生个性审美,这不仅影响小学生的美术课程学习,而且阻碍其个性发展。

三、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的措施

1.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小学阶段的学生喜欢表现自己,于美术方面喜欢自描自画,小学美术教师切勿阻碍小学生此个性的发挥,且需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为小学生个性培养提供发展控制。美术教师于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需懂得如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给予其足够的表现机会,从而最大限度的提升小学生主观能动性,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教师在安排绘画任务时,切勿过分干预学生的想法,而是让学生自我表达出内心真实世界及想表达的内容,且给予一定的表扬与鼓励。针对画出较另类作品的学生需以欣赏的眼光看待,给予奖励,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美术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可调动其创造力、想象力,提升小学生个性的培养。2.根据学生特点培养个性。不同学生的性格均存在差异,因此美术教师可依据学生具备的不同特点与性格因材施教。例如,对于内向、害羞的学生而言,其绘画时耐心更足,且看待事物更深刻,因此构图时更谨慎,对色彩的匀称度与内容细腻度要求更高,但降低绘画艺术张力;对于性格活泼的学生而言,其画风较天马行空,且作品想象力丰富、大胆,但粗线条创作,使得学生难以掌握好细节,绘画内容上欠缺深度。因此,教师针对上述不同性格学生,可依据其美术创造所表现的特点,对其予以特定训练,并设计不同的课堂教学内容及模式,使其结合各自性格特点予以创造,从而最大限度的激发小学生艺术潜力。除此之外,不同性别的学生绘画时侧重点通常亦不同,例如女学生绘画汽车时更注重汽车的颜色与装饰,而男学生则侧重于汽车性能与造型方面。因此,美术教师可鼓励学生依据自身兴趣进行绘画,并对其作品加以奖励,以增强其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从而促进其美术水平得以有效发展。3.培养学生个性审美能力。小学美术教书通过培养学生的个性审美能力,使其能够对美产生一定的见解,进而提升学生获取欣赏美感的能力。在小学美术教学环节中,美学形式主要分包括线条、色彩等,但由于小学生接受教育的时间比较短,若无教师指导,其无法发现生活中存在的美,且难以感知色彩、线条等的美感。为此,小学美术教师于课堂教学时需对学生的个性审美能力予以重点培养,例如,美术教师于讲述美术作品时,可首先鼓励学生大胆表述出自身对此美术作品的审美见解,促使学生的自信心得以提升,从而实现培养学生的个性这一教学目标。新课程改革中提出保护并尊重人的个性,故于美术教学中对美术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均受学生的个性影响。于小学美术教学中对学生个性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小学美术教师需于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小学生的想象力,创新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俞莹.花样社团:小学美术个性教学的新天地———以我校邮品设计社团为例[J].作文成功之路,2016,13(5):39.

[2]徐春治.个性评价,魅力课程———小学美术(艺术)教学评价初探[J].考试周刊,2016,14(8):171.

[3]徐梦青.基于个性培养的小学美术教学策略探讨[J].新课程,2016,32(10):236.

[4]张轶.享乐美术,张扬个性———浅谈小学美术教学艺术[J].考试周刊,2014,6(79):178.

[5]邹辉.尊重差异张扬个性———浅论美术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的策略[J].美术教育研究,2014,11(22):100.

[6]邵聪顺.初探如何在小学美术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个性[J].未来英才,2017,14(18):156.

作者:魏晓侠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枣庄逸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