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游戏教学的设置及意义

时间:2022-11-10 10:37:20

中职美术游戏教学的设置及意义

一、中职美术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设置

1.在课前导入中设置游戏。在中职美术教学中,课前导入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影响整堂课的效率。教师可在课前导入环节中设置一个小游戏,借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如,在人物面部表情的素描教学中,教师可在课前导入环节让学生走上讲台,或者指定几名对美术课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到讲台上,对讲台下面的学生做几个面部表情,如咧嘴、皱眉等。台上学生做出的生动表情不但可以吸引台下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能活跃课堂气氛,学生的学习情绪空前高涨。教师趁机导入新课,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在能力培养中设置游戏。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可通过各种游戏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如,在教授民间美术年画时,教师可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玩角色扮演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有的学生扮演门神,有的学生扮演门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游戏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课堂氛围也变得十分活跃,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全面激发,教学效率大幅度提升。3.在合作学习中设置游戏。通常情况下,游戏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换言之,游戏是一个群体配合、互动的过程,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游戏教学法既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又能增强他们的合作学习能力。教师可充分利用美术教材中作品的多样性,为学生设置既需要动脑思考又需要动手操作的游戏,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各小组的成员要精诚合作,小组之间则要相互竞争。如,教师可为学生设计“火眼金睛”的小游戏,借助多媒体教学工具,展示两幅相似度较高的图片,将所有学生分成两个小组,看哪个小组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图片中的不同之处。在游戏过程中,组员要相互配合,分工协作,有的对线条进行分析,有的对图形进行分析,有的对色彩进行分析,这样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获得胜利。4.在课堂实践中设置游戏。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枯燥的理论知识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容易导致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随之大幅度降低,进而影响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鉴于此,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设置游戏,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在教学如何描绘物体的明暗使其更具立体感时,教师可以利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向学生简要介绍明暗的概念和造型的价值,然后让学生动手操作。多数学生初次接触明暗知识,所以难以在绘画中处理好明暗。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教师可以让一两名学生走到室外,站在阳光下,并让其他学生观察室外学生身体的明暗程度、影子的长度及其方向变化,然后教师结合实例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使学生掌握明暗造型规律和运用技巧,这样学生就能在快乐的游戏中轻松地掌握美术知识,教学效率自然会随之提升。

二、中职美术教学中游戏教学的重要意义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游戏是激发中职学生学习兴趣的最佳途径之一。教师要想使中职学生对美术教学产生兴趣,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合理地设置游戏,利用游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对美术学习产生兴趣,进而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2.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率。中职院校的生源素质往往不是很高,一些学生在美术课堂上不遵守纪律,阻碍了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的达成。游戏教学可以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当游戏内容与教材内容契合时,学生在游戏中能够学到丰富的美术知识,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提升。3.丰富美术课堂教学方式。游戏教学能够丰富美术课堂教学方式。随着美术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游戏教学的内容也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兴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游戏教学法,在课堂导入、学生能力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以及课堂实践教学中合理设置游戏环节,这样就能寓教于乐,有效提高美术教学效果。

作者:黄金花 单位:作者:单位:

参考文献:

[1]夏建敏.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方法探讨.美术教育研究,2017(4).

[2]廖端.以人为本激发兴趣——中职美术教学方法浅谈.艺术科技,2016(9).

[3]王游广.浅谈中职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求知导刊,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