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中学美术教学中的手工课探究

时间:2022-10-13 10:30:31

乡村中学美术教学中的手工课探究

一、激发学生收集废品,充实手工用品

手工的材料及工具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就必须准备齐全,要是手工用品准备不齐全的话,便会严重影响手工课的教学质量,课程内容不同要求工具材料也会有所不同,有些材料在学校附近的小卖部里就能买到,而有些材料却要靠日常生活中收集才可以。由于受地域环境(离城里比较远)或家庭经济的原因,有些材料是买不到或者家长舍不得买,那这种情况下,教师便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形式收集各种材料,如矿泉水瓶、包装盒、包装纸、碎布片等等,也可以用学生自己喜欢的小材料,如彩色瓶、扣子、各类珠子、各种编绳等等,让学生学会团队合作来完成我们课堂目标。

二、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动手能力

农村中学手工课的开设情况不是很乐观,重要性被忽视。受经济观念,以及旧教育方式影响的原因,家长也对美术手工课有一定的误解,认为是玩物丧志,耽误学习。学生也不重视,认为美术课会耽误其它功课的学习,影响成绩。因而家长、学生认为美术手工课可有可无,在这种大环境下,许多美术教师也对美术手工课不再重视,缺乏教学热情。这样导致学生对美术课更加缺乏学习兴趣。其实乡下的学生就地取材的机会比较多,有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和民间文化资源。比如广阔的田野,小山丘,小河流等,根据这些资源我们可以开设一些如彩绘鹅卵石、植物根、茎、叶贴画、剪纸、泥人制作、稻草人、家禽羽毛,各种树叶等进行工艺制作。用这些离学生很近,跟学生平常生活联系紧密的事物来调动学生的创造性,使学生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观察,思考,想象,鼓励学生努力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掌握创造的技能,在这个学习过程中,让学生慢慢爱上手工课。这样可以大大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觉得美术课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很有趣的,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跟着大大的提高了。

三、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

新课程中倡导教师多用多媒体教学,要求学生学会用计算机设计、制作出丰富生动的美术作品。有了多媒体设备,手工课教学更轻松、更方便。如遇上要画、折、剪的部分,运用投影仪,就能让学生更容易的明白制作步骤,理解制作方法。教师把制作步骤多示范讲解几遍,进行耐心的讲解,然后和学生再次演示制作步骤的教学方式轻松的多,效果也更好。如今农村的学校里,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使用大屏幕向学生展示视频、图片,让学生大脑中有了一个更直观的形象,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灵感,并且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

四、激发创作灵感,让学生大胆创新

美术学科非常有益于培养学生创作力,艺术教育有益于开发人的右脑。通过美术教育,在不断训练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和艺术感受力同时,也不断提高了他们的独创精神和创造能力。农村的学生不像城里的学生那样接触外面的世界广阔,也不爱观察生活,创新意识缺乏,所以教师在教学中,无论是绘画还是手工创作,都应以鼓励为主,要肯定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不要以构图、色彩、画面的干净度来评价学生的作品,这样往往忽视了学生的创作情感。这样,导致学生对美术课对自己失去信心,因而美术教师应鼓励和特别关注那些勇于表达艺术感受和真实情感的学生。比如:“哇,这个很有创意,真聪明”“这个点子不错,你是怎么想到的”……这样使得学生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自信心也大大的加强了。所以无论是绘画还是手工创作,都应以鼓励为主,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去大自然中体验、观察,发现生活中的美,激发其想象力和创作能力;

五、改变评价标准,注意过程评价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更多的重视教学的过程,而忽略了对学生作品的评价,为了更好的完成课堂教学,教师要多多的鼓励和赞扬学生,从学生完成的作品中,挑选有特色的优秀作品进行点评,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教师不要常以成人的标准来评价学生的作品,如果这样,会使得学生觉得做手工是一种负担,缺失自信心,这样渐渐对手工失去兴趣。在手工教学中,如何培养和保持学生的制作兴趣是关键的。通过对他们手工作品的评价,对学生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让他们改进做的不好、做不到的,还可以鼓励学生大胆去各种尝试,去创新。只有在不断尝试中让学生释放创造力,张扬个性,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这样学生才能有更大的进步,找到更多的自信、找到更多的乐趣。

六、课后拓展

课堂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用课余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手工制品来装饰自己的房间,教室,寝室等,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还可以美化生活环境,进而学生对手工课的兴趣更进一步的提高,何乐而不为呢?总之作为乡村中学的美术教师,我们要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初中阶段学生的机能表现力和创造力,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新课改对我们的希望。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善于在生活中去体会去发现,去挖掘农村各种美术资源,相信我们的农村美术课堂一定会是丰富多彩的,一定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爱和支持的。

作者:周慧娟 单位:水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