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广告媒体课程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9 04:56:01

翻转课堂在广告媒体课程教学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时代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教育模式的“翻转”式学习已经在各大高校广泛开展。从广告媒体课程教学出发,分析翻转课堂的基本内涵,指出翻转课堂应用于广告媒体研究是发展趋势,并就如何实现广告媒体教学的翻转提出了基本策略。

[关键词]翻转课堂;广告媒体;慕课;翻转资源;翻转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变得更具有可行性。翻转课堂教学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名化学老师在课堂中采用“翻转课堂式”的教学模式,而后逐步在美国中小学教育中使用,并引起争论。[1]这一模式通过互联网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再依赖于教师的单纯讲解和知识灌输,学生可以在校外观看教师制作的教学短视频,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共同探讨教学内容、共同答疑,而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学习的主导权落在学生的头上,老师更多的是去理解学生并引导学生合理的运用知识。翻转式的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把传统的教学模式的知识消化为“作业完成”转变为课堂教学中完成。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以“项目化”教学为主,教学模式以“任务驱动”为主。翻转课堂应用于广告媒体中是非常必要的,广告媒体研究最需要的就是广告创意,海报制作、平面制作、广告排版等都需要运用计算机进行操作,传统的制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信息的快速传播和发展。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翻转将创意带到了课堂上,翻转课堂在广告媒体中的应用是大势所趋。

一、了解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也被称为颠倒课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学习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手中过渡到学生手里。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消化和吸收,教师与学生之间可以实现完全的互动和交流,共同解决知识的疑惑,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教师不再利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知识,这些知识需要学生利用课前的时间来进行提前预习和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资料、进行电子阅读、听播客,在网络随时查找所需要的学习资料,教师也能与学生随时进行交流沟通。在课后,学生可以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节奏和学习目标,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教学方式的改变来满足学生的需求,促进他们的个性化学习,从而使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互联网催生出来的翻转课堂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彻底颠覆,它将引发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一系列变革。多年前人们就探索过利用视频来实施教学。例如,广播电视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但是唯独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倍受关注,这源于它与其他教学视频有很大的不同之处。翻转课堂教学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短小精悍,大多数教学视频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每个视频都是针对特定的问题进行讲解教学,有比较强的针对性,视频的播放时间控制在学生可以完全集中注意力的有效时限内,每个问题都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专业要求,学生可以随时查找针对性的视频教学,可以随时进行自主化的探究学习。教学视频的学习方式如同教师在讲台上与学生面对面地授课。翻转课堂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重新构建,教师提供教学视频,学生可以进行提前预习和接受在线辅导,教师可以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从而给予有效的指导沟通,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吸收。翻转式的教学视频方便学生随时进行学习情况的检测并且对知识的了解程度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汇总及时了解,教学视频方便学生一段时间后的巩固和复习,有利于教师真正了解学生并给予有效性的指导。

二、翻转课堂应用于广告媒体研究是发展趋势

第一,深受慕课影响,翻转课堂的教育模式迅速传播。“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教育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出现的慕课教学模式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可以实现几十个甚至是几百个学生同时进行网上学习,不受时空限制。慕课以开放教育教学为基础,课程覆盖了数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自然科学等学科,其授课形式是通过一个共同的话题或者主题将全国各地的授课者和学习者联系起来,慕课会以每周讨论话题的形式实现慕课学习小组的无障碍交流。慕课迅速席卷全球,一些顶尖高校已经率先使用了慕课的授课模式。这种授课模式传播的教育理念为翻转课堂模式的出现提供了现实的指导意义。第二,翻转课堂在广告媒体中的优势日益彰显。美国新媒体联盟《高等教育地平线报告》将翻转课堂列入令人瞩目的高等教育技术,这说明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和接受。广告媒体是向公众广告的传播载体,它是广告信息借以传播的物质技术手段。我们常见的报纸、杂志、说明书等都属于印刷类的媒体,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媒介进行广告宣传的都属于电子媒体。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广告媒体的研究中,可以使广告的宣传播放不受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受众可以随时观看广告视频,也可以对广告目标内各种媒体的接触机会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对广告进行一个合理的评价。翻转式的广告媒体可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翻转课堂的授课视频短小精悍,广告的播放时间和长度都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很好地契合受众的视觉停留规律,不易引起人的审美疲劳。翻转视频的广告媒体给受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受众如果对某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广告意犹未尽,可以随时倒回去重新播放。[2]

三、翻转课堂在广告媒体研究课程中的应用分析

第一,采用多种翻转方式开发创造思维。广告媒体研究课程的目的主要是通过设计各式各样的广告来吸引大众的眼球。广告媒体的课程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基本的广告设计应用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随时萌发广告的设计创意,在课堂上与教师进行广告设计课程最常见的互动是极其必要的。在《广告媒体研究》一书中有广告媒体研究的载体的章节。广告研究载体指的是广告呈现出来的媒介形态。在讲述本章之前,教师可以要求同学进行前期的预习设想,或者建立学习小组探讨,通过小组辩论研究得出数字电视、播客、交互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媒介形态,按照课程的具体设计环节各流程进行广告媒体的主题研究,通过观点陈述、自由辩论得出结论,最后教师带领大家一起总结研究得出解释和答案。第二,翻转课堂需要足够的优质资源(硬软件设施、师资)。翻转课堂是一种将学生在教师的“教中学”反转为教师在学生的“学中教”的新型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通过微课助学的方式完成课前自主学习,这个过程需要硬件和软件设施都全面,比如要有微课。教师可以在授课前根据教学任务以及教学内容登入微课App授课端进行微课脚本的录制,完成录制后可以将课题名称、班级等学习情况发送给全体学生,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学习情况的统计都可以在微课中进行查询,[3]因此,要做好微课系统的安装、建设、维护。学校要为教师提供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PC等工具以实现微课制作。翻转课堂需要互联网通信,无线网络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使用无线路由器搭建无线网络环境完成微课的教学视频制作与学习,这有利于微课的历史回顾。在不具备无线网络时,通过支付运营商费用使用流量包套餐保证广告研究的翻转课堂学习。翻转课堂的组织教师要实现教育观念的深化革新,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素养,能够完成微视频的制作、材料上传、脚本制作、配音编排。制作微视频不同于备课,这要求制作者着眼于眼下,考虑详尽,制作的视频要短小精悍,有吸引力、有价值、有意义。

参考文献

[1]王丹.翻转课堂在广告专业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高教探索,2015,(1):71-72.

[2]陈铭.高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广告课程为例[J].大众文艺,2016,(3):236-237.

[3]孙德玉.我国高校现行教育模式问题与对策[J].中国高教研究,2007,(5):74-75.

作者:沈璐 单位:三江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