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4 11:02:29

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策略研究

[摘要]音乐对学生智力的发展,审美情操、创新思维的形成有着积极影响。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音乐教学不能再局限于传统教学模式,新媒体时代给小学音乐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教学方式的无限可能,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对提高教学效率、活跃课堂氛围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对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新媒体

科技的迅猛发展和网络的不断普及,使得新媒体逐渐渗透到社会和生活,成为一种重要的工具。教育也不例外,在音乐教学中引入新媒体,利用生动形象的视频、动画向学生阐述音乐故事,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开启学生思维想象空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需要积极探索新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让新媒体更好地为音乐教学服务,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打造有效音乐课堂。

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的积极影响

1.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大都是由教师教唱,或让学生跟着录音学唱,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而小学生具有好奇心强、好动等特点,单调地学唱很容易使学生注意力分散,达不到音乐教学预期效果。而引入新媒体,综合音乐、图片、动画等信息,可以使得音乐教学不再局限于录音、黑板,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化静为动,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加强审美教育音乐教学是培养学生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的重要方式,在音乐教学中引入新媒体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首先,教师可以通过相关软件将音乐与歌曲情境结合,让学生在聆听音乐的同时,感受歌曲中的情感,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其次,在音乐教学中引入新媒体,能够使得音乐播放更加具有立体感,引发学生对音乐的想象,培养学生的审美想象能力。

3.有利于加强德育教育思想教育也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音乐教学中引入新媒体,能够使音乐更具感染力,更加生动直观地向学生展现歌曲中蕴含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等,让学生更清楚地感受歌曲中蕴含的愉悦、悲壮、奋斗等情感,引发情感共鸣,从而强化音乐教学中的德育功效。

4.有利于拓展教学空间引入新媒体使音乐教学方式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如在讲解乐器时,除了拿出少量的实物让学生近距离观看外,还可以通过新媒体手段为学生制作和播放有关乐器的构造、性能等方面的小动画,同时播放一些乐器演奏的视频、录音,让学生更加清楚地了解乐器音色特点等。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不仅能够拓展教学空间,还能够增长学生的见识,拓宽学生的视野。

5.有利于帮助教师优化教学评价体系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系统,将学生考勤情况、表演次数、表演效果等纳入评价指标体系,使得教学评价不再只是教师主观态度的体现,而是多方面、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定性定量的客观评价,从而达到优化教学评价体系的目的。教师也可以根据评价结果设置合理的奖惩制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新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1.城市学校音乐教学新媒体的应用现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城市学校的音乐教学设备配备完善,电脑、音响、钢琴、课堂乐器等样样俱全,学校对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一些资源设备完善的学校,音乐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将教学内容和重点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展现出来,帮助学生学习。

2.农村学校音乐教学新媒体的应用现状近年来,随着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均衡教育工程的落实,农村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得到了全方位改善,农村学校教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且当前学校领导、教师都有着与时俱进的教育精神,许多音乐教师也在适应和尝试运用新媒体工具,提高教学效果。

当前小学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1.小学音乐教学师资力量有待加强当前,我国大部分小学都缺乏高水平的音乐教师,尤其是农村小学,小学教师的录用条件相对较低,有的小学音乐教师甚至是“半路出家”,且随着义务教育的不断普及,学生数量不断增加,音乐教师课时较多,在音乐教师专业能力薄弱、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教学效果也就得不到有效保证,更不用说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2.音乐课程边缘化虽然素质教育改革在我国沿海发达城市已经落地开花结果,但应试教育的深刻影响依然存在,学习成绩仍然是评价学生的主要指标,学校、教师和家长都认为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更加重要。因此,大多数中小学的音乐课程就被边缘化,经常被其他课程占用,学生也就失去了音乐学习的主战场。

3.教学模式有待创新大多数小学音乐的教学方式仍然是传统的学唱模式,也就是跟教师学唱,跟录音学唱,然后检查考核等。表面上看来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但实际上教学模式缺乏创新,仍是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忽视学生自主思维能力的培养。

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新媒体策略

1.建立良性的新媒体音乐信息传播互动平台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普及,人们的交往大多转移到了虚拟平台。但过度自由的虚拟网络环境,容易使正处于好奇、模仿阶段的小学生受到负面影响。因此,音乐教师在引入新媒体时要注意与学生建立良性的信息共享交流平台,与学生分享音乐知识和课程,不要让学生受到不良信息的干扰。同时,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网络道德意识,与教师进行良性互动。

2.加强新媒体与音乐教学的结合音乐课程不同于其他课程,音乐教学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实践体验和想象表现时间,因此,传统模式的教学是必不可少的。但教师也需要不断探索音乐教学与新媒体结合的平衡点,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同时满足新时代对小学音乐教学的要求。

3.适当加入图片、动画,帮助小学生加深理解在音乐教学中引入新媒体,能够通过新媒体强大的信息库帮助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插入图片、影像资料等,使得音乐教学更具有画面感,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歌曲中蕴含的情感、思想等。

4.提高音乐教师的综合素养音乐教师的综合素养是音乐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首先,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将自己的一桶水给予学生一碗水,才能在教学内容上进行适当的拓展,给予学生一个更加完美的音乐画面,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其次,教师要创新自身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小学生的个性思维和跳脱性思维,为学生创造更加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

5.音乐教师要及时掌握不断更新的现代新媒体技术要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引入新媒体,音乐教师就需要掌握应用基本的新媒体技术,这就要求教师及时更新、不断探索现代化新媒体技术,让新媒体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音乐教学,使得音乐教学手段更加具有创新性和多样性。

作者:胡亚莉 单位:重庆市丰都县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