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媒体对体育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12-17 10:13:26

体育媒体对体育发展的意义

体育媒体是向社会传播体育信息的有效途径,是专门报道体育活动的新闻媒体。从狭义上说,它们是指专业的体育类新闻媒体,如体育报纸、体育杂志、体育电视频道、体育电台、体育互联网站等;从广义上说,除了专业体育新闻传媒外,体育媒体还包括一般新闻传媒中的体育版面或版块。因此,从其本质上来说体育媒体是体育传播的一种载体,是向大众传递体育信息并与大众进行体育交流的一种重要工具,对体育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有利于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普及

体育媒体是大众和体育之间的纽带,体育媒体的深入采访和报道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体育,身临其境地感受体育,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当前体育传媒对体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和宣传,包括体育赛事直播、体育养生保健常识、科学的锻炼方式方法以及健康的体育健身观念等,能够有效地激发大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去引发其参与体育运动的动机,使其投身于体育运动的实践中。体育传媒的报道逐渐增加了大众健康和健康理念的内容,而非过度强调争金夺银的“唯金牌论”,改变以往“重竞技,轻大众”的体育报道理念,逐渐由报道体育赛事为主向报道体育赛事、体育故事、体育文化、体育明星等多元化发展,对大众体育也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大众的健身理念,提高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主动性,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普及,形成终身体育意识。

有利于培养体育意志、弘扬体育精神

体育作为一种将体质、意志和精神的教育有机融为一体的综合教育手段,其根本目的不仅仅是增强体质、掌握技能,更重要的在于培养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人们的意志力和爱国精神。体育媒体在宣传和报道体育的过程中通过典型人物和比赛来体现体育的教育功能。比如通过对体育明星和团体项目的采访和宣传,传播他们取得的成就和表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以及为国争光的使命感,激发人们进行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主动锻炼的体育意识,弘扬中华优秀的体育精神。比如对姚明、李娜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的宣传,使我们对篮球、网球等运动热情高涨,便于培养从事体育的兴趣;“女排精神”更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代名词,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对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有着特殊的作用。

有利于体育文化的传播与国际化发展

中国是有着几千年体育文化发展史的体育大国,发展并沿袭下来的体育项目众多。以前由于信息的闭塞、传播途径的局限,很多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仅仅是在特定区域或特定人群众中进行,普及面较低。随着体育信息传播途径的增加,这些优秀的体育文化被传播出去,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和熟知,比如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体育健身气功被广泛传播。同时,体育媒体使民族体育文化发展更趋国际化。通过互联网、体育传媒等方式的宣传使得越来越多体育文化形式被世界了解,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传播,促进了体育文化的国际化发展。比如,中国功夫在外国人眼中一直是神秘而富有魅力的中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被确定为表演项目,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发展。又比如,有悠久历史的龙舟竞技项目通过体育媒体详细、大篇幅的报道,尤其是电视直播,让大众熟知,并在2010年首次被广州亚运会纳入正式比赛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再次纳入,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有利于促进体育教学发展与创新

体育教学是教授体育知识、技能和培养体育意识的重要手段,根本目的在于教授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促进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在各类学校教育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样,在以培养领导干部为主的党校工作中也有其重要作用。然而传统的体育教学在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上已不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影响了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体育媒体的发展给体育教学带来丰富的体育信息资源和教学素材,能够充实课堂内容,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如山东省委党校在体育教学中引入体育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创新,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快速、便捷地将丰富的体育信息传递给教师和学生,既可以通过图文并茂、音像并举的形式,丰富课堂内容和优化课程设置,还能够使师生互动交流更为灵活与便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改善了教学效果,提高了体育教学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从根本上强化了师生的体育意识,实现全民体育的最高宗旨。

体育媒体作为传播体育信息的重要载体,与体育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承担着推动体育发展的重任,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体育创新。我们要充分利用体育传媒的优势,引导体育回归自身的本体价值,把人的健康和全面发展作为最终诉求,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体育健身理念,促进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在宣传体育方面应该合理分配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报道量,深化对体育的报道广度和深度,增加体育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全民的关注度,激发体育热情,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以及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终身体育意识,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参考文献:

①吴宪:《对我国体育新闻传媒与大众体育互动关系的分析》[J],《民营科技》,2014年第7期

②张丽梅:《体育传媒对青少年体育意识的影响》[J],《青年记者》,2018年7月中

③玄延军王晓贞:《体育传媒在竞技体育产业化过程中的互动与双赢》[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0年第7期

④杨建峰雷海平:《新媒体语境下的体育新闻传播新格局》,《中国体育科学》,2012年第1期

⑤许正林:《体育传播学》[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⑥倪超倪科:《体育文化与体育新闻关系中的体育新闻发展》[J],《中国报业》,2012年第4期

作者:陈长魁 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