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翻转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8-06 02:59:08

提升翻转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通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化教师引导作用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那么,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哪些策略来提升翻转课堂教学有效性呢?

做好课前准备,提高翻转课堂效率

在翻转课堂的实践过程中,针对课前准备的优化,英语教师应当注意以下方面:一是观念革新。英语教师应当充分理解翻转课堂的概念,明确翻转课堂的教学目标在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学习能力的提升。二是立足学生实际。在实施翻转课堂前,英语教师应当对学生的学习现状和性格特点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判断翻转课堂的可实施性,并结合学生实际对翻转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及教学策略进行适当的调整,以保证翻转课堂与学生具有较高的贴合度。三是课件制作。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多媒体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借助多媒体组织教学活动,能够有效提高教学内容的生动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学生提升知识理解能力创造条件。在翻转课堂的运用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当结合翻转课堂的特点,在制作课件时侧重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课堂的互动性,为翻转课堂作用的充分发挥创造条件。进行分组学习,融入多媒体技术分组学习是翻转课堂的重要环节,能够强化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针对分组学习,英语教师应当注意以下方面:一是小组的划分。英语教师应当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划分小组,保证每个小组的平均水平相当,促进良性竞争关系的形成。同时,英语教师还应当引导学生结合实际明确自身在组内的角色定位,主要包括监督者、主导者及总结者等多个角色。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主动性,避免过度依赖等问题的产生。二是多媒体技术的融入。在小组活动的过程中,英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营造良好的小组活动氛围,促进学生讨论兴趣的提高,为翻转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

定位教学关系,完善翻转课堂教学

教学关系是翻转课堂最大的特色,在翻转课堂中,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对此,在应用翻转课堂的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当明确自身引导者的地位,通过给予学生充分自学时间、讨论时间的方式,为他们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的提高创造条件。同时,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当重视自身引导作用,参与到学生的自学活动与讨论活动中,带动每个学生真正参与到活动中,完善翻转课堂教学。在素质教育的推动下,翻转课堂的教学价值逐渐凸显。对此,英语教师应当明晰翻转课堂的概念,明确教师与学生的教学关系,立足学生实际优化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促进翻转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作者:韩丽 单位:安徽省太和县阮桥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