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目标精准定位研究

时间:2022-02-11 10:14:54

课堂教学目标精准定位研究

摘要:精准的课堂教学目标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自媒体是即时、自主的社交传播工具,为课堂目标精准定位提供了资源、沟通空间和工作平台,促进了课堂目标定位的准确性、动态适应能力和开放性。为此,本文阐述了如何构建基于自媒体精准定位课堂教学目标的“三过程、两因素、一平台”模式,探索了精准定位课堂教学目标的资源、学情、教情和可实施策略,指出了在此过程中教师的不可替代性和信息的去伪存真两个注意事项。

关键词:自媒体;课堂教学目标;精准定位

“课堂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是教育目的、教学目标和课程目标的具体化,也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职业学校教学过程中,学生生源素质不均衡,基础参差不齐。传统的“一刀切”,要求学生完成一致的任务、达到统一的目标,具有很多弊端。教学活动中教师经常面临以下问题:教学目标模糊无针对性,目标内容表述不准确、脱离现实、没有可操作性,以致目标难以落实。出现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教师没有深入了解教学内容,没有精准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导致教学目标随意性大,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因而,准确的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基准和方向。自媒体是基于网络的大众用以自己所见、所闻、所想事件的载体。目前微信、朋友圈、博客、贴吧等是其主要表达渠道。自媒体的兴起,为教师更精准的制定课堂教学目标提供了高效、方便的平台。在微信、QQ等自媒体全民普及的背景下,更多的教育者开始思考传播大众化的环境下教学改革的新动向,即如何结合自媒体了解个性的学习需求,更有效选择教学资源,提高学习的效率。

一、基于自媒体定位教学目标的精准优势

1.教学目标的准确性。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知识技能水平;另一种是学生通过学习可能的发展水平,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即为教学需要达成的目标。将自媒体引入到教学中,把学习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提高学生参与度,教师不断分析学情、修正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更有利于准确判断大多数学生两个发展水平之间的差异、认知和需求之间的差异,从而精准定位教学目标。2.教学目标的动态适应性。有一种错误的思维,就是职业学校制定教学目标时通常把学生的起点看成是零。事实上自媒体泛滥的社会,学生的知识来源绝不仅是学校和教师,网络对学生的认知有极大影响,并且学生在进入课堂前的认知是非零的。因而,制定的教学目标必须在一定范围内适应学生起点的不一致性。借助于自媒体的互动功能,可以预设教学目标,在课前预习和准备过程中教师可以对每个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因材施教,从而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媒体创建了一个良好的问题提出、解决和交流方式,方便师生间的课前课后的个性化交流。这种高效反馈形式方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促进教师有的放矢地调整教学目标以动态适应学生,从而提高学习效率。3.教学目标的开放性。教学目标的设计包含资源、学生、教师、过程等元素。开放的资源不再拘泥于教材,微信平台推送、论坛留言、百度等搜索引擎成了更多人的首选,选择的多样性带来极大的吸引力。学习目标的达成也不必拘泥于课堂,利用自媒体,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任何想学习的知识,实现了学习的自主化。教师也不再是唯一的学习目标来源,其他教育专家、不同领域技术专家甚至家长也可以通过自媒体参与教学,这有利于学生完成个性化的学习目标。

二、基于自媒体精准定位课堂教学目标的模式

课程标准、单元目标是课堂目标的起点。如下图所示:确立课堂目标必须经历目标分解、目标组织、课堂目标描述三个过程;影响课堂目标拟定的有参考资源和制约因素;自媒体在此过程中起平台作用,有很强的辅助功能。具体如下。1.三个过程。目标分解是从学生基础出发,根据学生学习需求和社会需求,把总目标分解为几个学习子目标,选择不同学习任务;目标组织是分析各子目标之间的关系,找出子目标价值、地位,确定他们学习的程度;课堂目标表述根据组织分析的结果,以文字形式科学陈述各项子目标,描述必须便于检测教学效果。上述三个过程是逐层推进且是可逆的,即发现下一层不恰当可以返回上一层找原因。2.两个因素。学科教材、实训实验手册、鉴定标准、操作规程、技术规范和一些知识技能拓展材料等是该过程的主要参考资源,而学情、学校提供的专家、师资、教学场所、实验实训设施、社会的需求和资源(如校企合作)则是影响教学目标准确制定和落实的重要制约因素。3.一个平台在课堂目标制定过程中,自媒体可以作为资源提供者,它强大的互动功能可以作为选择环境。各种教学参考资源、模拟环境、学生、教师、专家在其中相互作用,极大促进了学习资源优化配置。

三、基于自媒体精准定位课堂教学目标的策略

1.全面了解教学资源,确保教学目标完整。职业学校培养的是生产一线的应用型人才,单靠常规的“闭门造车”难以把握学习目标。拟定教学目标时要考虑课程标准、单元目标、教材体系、专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同时不能与新技术、新技能脱节。借助自媒体平台的即时互动特性,师生可以更广泛地与其他专家、合作企业技术人员交流,对教育信息进行挖掘和分析,更准确地选择课堂教学目标,保证目标完整、任务饱满。2.充分调研,教学目标要适应学情。建构主义认为,知识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因此,把握学生的现有知识基础、认知能力、发展差异、情感态度、个性特点是拟定教学目标的前提。精准的学情分析主要是分析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力现状,精准的分析要具体到个体。微信、QQ等在线聊天、论坛的在线留言可以让教师有更多机会获知各个学生课内外表现、学习动机、技能特长、技术基础,了解他们的存在的学习问题、学习诉求、学习困境,通过平台的学习记录痕迹分析个体以往的学习行为、学习态度。3.因地制宜,教学目标要符合教情。职业学校的教学目标必须因地制宜的选择,要考虑当地的生产经营、技术发展水平,学校自身的教学水准,或借助企业、媒体平台可能达到的水平。自媒体技术可以打造教师、专家、学生的一体化平台,校企融合、师生联动,保证教学目标既不能内容落后、技术落伍,也不能盲目追求时尚、先进。教学目标的定位必须与地区产业政策、规划,与企业技术和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学校教学实施能力和水平相结合,这样的目标才符合教学实际。4.正确处理教学目标和内容的关系,使其可落实、可检测。课堂教学目标是衡量本课时教学任务是否完成的标尺,教学内容是落实教学目标的载体,前者指导后者,相辅相成。职业学校教学实践中容易出现的两个问题:一是根据教学内容定目标,如教师局限于讲教材,把陈旧教材、实训教程当成目标来完成;二是“两张皮”现象——目标和内容没有关联,如目标定得“高大上”、脱离实际,实际上内容无法选择、学习效果无法判断或技术上不便实施。职业学校课程特别是专业课程以感性知识为主,涉及的概念、原理、工艺过程、操作方法等一般“时代特征”较为明显。

四、基于自媒体精准定位课堂教学目标的注意事项

1.教师的作用不可替代。课堂教学目标的分解、组织和描述是一种不断循环调整的过程。在制定教学目标的过程中,自媒体只是一个工具,是资源提供者、互动的媒介。随着大数据化、智能化的发展,它甚至可以具备分类、分析、组织的功能,但是它不能替代教师的思考和创新工作,不能替代教师对学生的情感倾向性、个性化学习特征分析。2.注意去伪存真。一方面,自媒体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工具,虚虚实实的学情,随时随地的交流可能使教师耗费大量精力,却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另一方面,自媒体资源丰富,但是泛滥的信息使教师和学生无法参考资源,难以准确分解和组织教学目标,要求教师有去伪存真的能力。新时代的教师要知识范围更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更高,沟通协调能力更强。

五、小结

教学过程中,师生围绕目标进行教学活动,目标精准,学习方向才不会偏离;精准的教学目标定位决定着课堂效率,核心理念是促进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协调发展。微信、腾讯QQ、博客等自媒体是一种社交性即时通讯工具。它在教学上的应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教师制定精准的课堂教学目标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个性的学习交流平台和知识共享与思维沟通空间。自媒体也不是完美的,还存在不少局限。在定位课堂教学目标中,教师一般把它作为一个辅助性工具。

参考文献:

[1]王子萱.自媒体在电子商务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7).

[2]解德渤.“重塑教学”:信息化时代对大学教学的颠覆与重构[J].江苏高教,2018(3).

[3]盛昌龙,梁斌.基于自媒体的微信移动学习平台构建与应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7(15).

[4]王天平.大数据诱发教学深度变革的实现方式[J].中国教育学刊,2017(9).

[5]任红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生成路径与实现条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9).

作者:叶青 单位: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