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1 10:22:21

书法课堂教学论文

一、在书法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很多学生在写字时都养成了不良的习惯,没有正确的坐姿和书写习惯。作为书法教师必须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王羲之在书论里讲到“欲学书之法先干研墨,凝神静虑,预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则筋脉相连,意在笔前,然后作字。”其实这就讲到在写字前要进入一种状态。学生有了正确的书写习惯,才能进入状态做到心平气静的练字。有了良好的书写习惯也是保证有序开展课堂教学的前提。我们现在大部分是大班教学,课堂上学生如果没有良好的书写习惯,不仅影响教学效果还会影响课堂教学秩序。如学生不小心将墨汁碰到同学衣服上,墨盒掉到地下等突发事件。因此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时,教师要从严要求,从细处要求。在多年的书法课堂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1.上课先检查学生的坐姿。学生的坐姿一般按照平时上课的要求就可以了。两脚和肩同宽放在地上踩实了。双臂打开放在桌子上。做到头正身直轻松舒适。

2.写字前检查学生的执笔。关于执笔方法有多种,我们一般常用五指执笔法。要求学生做的指实、掌虚、立腕,不要把笔抓得太紧,手指手腕放松。

3.写字中提醒学生蘸墨与放笔,第一笔要把墨蘸透后在墨盒荡笔,保持笔头圆、顺、尖,墨的含量要适中。以后蘸墨蘸到笔头的三分之一就行了。不写字时就把笔头担在墨盒的边缘上,不要把笔头向外放在桌子边上,更不要拿毛笔离开座位。教师在指导学生书写时要时刻提醒这些习惯,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了。

二、在书法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有效的观察习惯

有的教师常说让学生多练多写,认为“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写的多了自然就会写好了。其实不然,如果我们不让学生仔细观察,那么学生的手过一遍也只能是徒劳。我们在书法教学中,一般是先让学生临帖,临帖时必须先观察字帖。只有认真观察字帖,学生才能掌握字体的特征。孙过庭在《书谱》中说:“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讲的就是临帖中的观察。在观察字帖时,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利用米字格的辅助作用控制字的大小。让学生观察所写字的每个笔画在米字格的位置。尤其是第一笔画所在的位置很重要,它决定着这个字的大小与位置。有了米字格这个参照物,学生就能有效地控制字的大小与位置了。

2.利用偏旁部首掌握字的结构。合体字一定要让学观察偏旁部首所占格子的比例,有了这个比例学生就能掌握偏旁部分与主体部分的关系,在书写中就能做到朝揖与让就。

3.利用空白位置体会笔画的布局。学生观察字的笔画时不能只盯着笔画看,还要让学生观察空白的形状。只要留空的形状与字帖中的相同了,字形才能写得准确。

4.勾线描摹也是一种有效地方法。有些学生利用前面的方法仍然写的很差,不妨让他们采用双勾或单勾的方法进行练习。双勾就是把毛边纸蒙在字帖上用铅笔沿笔画的边缘勾出字形,然后用毛笔摹写,单勾自然是用铅笔在笔画的中间勾出字的结构再摹写。勾线的方法可以让学生每个字练习三遍,先双勾写一遍再单勾写一遍最后对临一遍。这样就能加深对字形的理解和记忆。在临习中还可以让学生观察同字体中相同字的不同写法,不同字体(反差比较大的字帖)中相同字的写法,如:欧体字的秀美,颜体字的浑厚。在观察一个字时,可以把字当成一幅画来看。通过反复的观察比较加深学生对字贴的认识和理解。再比较自己的字和字帖上字的差异。以上方法是教师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的有效方法。只要学生不断地观察和练习,就能逐步地了解所临字体的特征,掌握毛笔的特性,也逐步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三、在书法教学中培养学生独特的创作习惯

学生临摹字帖到一段时间后兴趣就淡化了。为使学生再次产生学习兴趣,我们可以要求学生进行创作。当学生要展示自己的书法成果时,他们大多数都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刚开始以两字或四字词语为内容。用集字的方法来创作。先让学生在字帖中找出所写内容的字进行临摹,字形掌握的差不多了再在宣纸上书写。在创作之前教师要讲解书法作品的格式以及落款的大小位置。如:横幅、条幅、扇面等。学生创作时可以采用自己喜欢的格式来完成,也可以相同的内容不同的格式来完成。尽量要求用好一点的墨和宣纸,在好的纸上书写学生会很认真地来完成,对新材料产生很大的兴趣。在创作字数少的作品可以试着将字放大来写,以增加画面的尺幅和提升视觉效果。写作品时基础好的学生可以直接对临,基础差的同学可以双勾或单勾。将学生的作品在班内进行展览,学生自评、互评、教师点评。当学生看到自己的作品展出后存在很多问题时。这时教师就要提出下次临摹的新要求,如中锋用笔、笔画的特征等等。临摹一段时间再进行创作可以选择字数稍多的内容来创作。如一首古诗或一句名言名句等。书法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做到由易到难,应材施教,临摹创作相结合。先临摹再创作,再临摹再创作,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教师要根据每一个学生的书写特点和学生的性格爱好等,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不能一刀切把学生培养成一种模式。注重学生的个性张扬,体现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总而言之,在平时的书法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书写习惯是基础,观察能力是保障,从而激发学生的书写灵感,使学生在书法学习中产生创作激情,久而久之学生自然就会流露出对书法艺术的情感,对传统文化的崇拜。作为教师自然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不断地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形成陶行知先生所说的“不教”的自学状态,使书法教学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作者:冯洁平单位:宁夏盐池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