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构建

时间:2022-09-10 02:54:14

提升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构建

摘要:中职院校是我国现代教育体系的基本构成,会计专业作为中职院校的主要专业之一,在培养现代化会计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信息化技术与现代会计的有机融合,符合现代会计的发展需要。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广大中职院校一定要格外关注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学生信息上提升有机整合起来。鉴于此,文章针对基于信息素养提升在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中的构建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首先明确了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然后分析了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现状,最后分析了基于信息素养提升的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策略。

关键词:中职会计;信息化;信息素养;教学模式;构建

一、前言

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职会计传统教学模式与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不相符,同时也会计专业学生自身的发展要求也不匹配,为此一定要深化改革,强调信息化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关注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二、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随着教育改革进程在不断推进,对于中职会计教学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越来越多会计专业教师将信息化技术手段融入到会计教学中。强调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优势凸显,重点从以下几方面体现,首先信息化教学手段直观性以及生动性十足,将其应用到会计教学中,实现教学流程的优化,同时也使得枯燥的会计知识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学生在实际学习环节,借助网络完成会计专业学习重难点的突破,如此一来自主学习能力有效提升,同时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不断提升,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师生之间的关系再次被拉近,为师生的有效互动提供了良好环境,在有效的互动中,中职会计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为此基于信息素养提升中职会计信息化模式构建现实意义显著。

三、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的现状

(一)信息化手段常态化不足。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现状不理想,首先信息化手段常态化不足,虽然个别学校实施信息化教学,但是缺乏深入同时也过于流于形式,如此一来会计信息化存在的价值大打折扣,学生仍然不能深入理解会计知识,干扰教学改革以及创新工作的展开。(二)软硬件设施建设有待于强化。软硬件建设工作待于进一步强化。会计专业属于中职院校的传统专业,但是仍然有很多学校不注重会计专业教学软硬件投入主要是中职院校的教育经费有限,软硬件更新速度较慢,校园网络平台的搭建及WiFi的完全覆盖,使得会计专业实现信息化高效建设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三)教师的教学理念亟待更新。教师是学生成长发展道路上的指明灯,教师的教学理念将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从当前中职院校会计信息化建设现状来看,部分教师的教学思想待于全方位提升,急需完成教学理念的有效更新。现代会计教学绝不是单纯的板书教学展开那么简单。一定要及时关注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了解会计专业的信息化需求。其实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强调信息化技术的融入,不仅仅体现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是教学工作深化改革的需要当然实现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不是朝夕的事情,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精力,但是现代中职院校的教师总量有限,加上教学任务繁重,所以对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发展十分不利。

四、基于信息素养提升的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构建

(一)促进辅助平台建设,培养专业的教师团队。信息化教学模式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符合专业建设需要,同时也符合中职学生自身发展需要,找准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策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致力于辅助平台搭建,强调专业化的教师团队的建设。促进中职会计专业软件更新速度的提升,信息化背景下教学平台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师生之间也可以就具体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训练强化沟通。关注信息化师资培训工作常规化发展,信息化师资队伍建设,使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与教师的教学经验有机整合起来,促进教学效果提升。考虑到教师的实际工作量问题,培训工作可以结合实际课程安排灵活调整,但是要注意校内外的结合,注意系内外结合,多种方式并用,让教师轻轻松松完成学习,在实际教学中多尝试,多应用,促进教师信息素养的不断提升。(二)促进现有的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的深化改革。促进现有的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的深化改革。结合信息化建设需要,将信息化平台高效率利用起来,完善教学大纲,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以保障会计专业学生信息化技能及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强调现有的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使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会计教学中的全过程都有所渗透。(三)信息化素养的培养纳入评价体系。促进信息化素养培养在教学评价体系的有效纳入,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中职院校的学生对比本科学生,文化基础薄弱,但是可塑性理想,但是抽象思维差,直观内容学习更符合他们。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使得抽象知识变得形象直观。学校强调会计信息化课程相关的网络平台,提供适合中职学生的网络精品课程,同时教学会计信息化素养直接纳入到现代会计展业评价模式中,将多元化的评价手段一起利用起来,例如目标性引导、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层次性的深化改革等等,促进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从而为会计信息化教学效率的提升提供切实的保障。

五、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信息素养提升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教学质量,符合学生发展实际,同时也是会计专业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教师一定要意识到信息化教学模式构建的价值,真正提升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有效搭建,促进会计专业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为现代会计行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红雨.基于信息素养提升的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J].职业,2018(36):95-96.

[2]路昌文.信息化背景下中职学生信息素养提升策略[J].中华少年,2019(9):20.

[3]王翔,吴谱.强化教师信息素养,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信息素养水平--构建具有中职特色信息化教学体系[J].科技资讯,2012(24):247.

[4]杨晓伟.中职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途径探索[J].中国新通信,2018,20(11):198.

[5]沈金芳.信息化背景下对中职会计教学质量提升的探讨[J].职教通讯,2017(21):39-40.

作者:施怡辰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