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体验性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16 09:01:53

中职会计体验性教学分析

摘要:职业教育的开展目的并不在于对于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相关培养,更多的则是动手实践能力的生成。在中职教育当中,会计课程是其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往往集技能和知识为一身,实践性是非常强的。所以,在实际教学当中,教师也应该善用创新的教育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突破一些难点和重点问题,使得教学的有效性得到不断的提升。体验式教学就是教师可以运用的一种形式和内容,在课程的运用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是值得教师在教学当中不断借鉴和研究的。

关键词:体验性教学;中职会计教学;运用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这一行业也有拥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上看,中职教育在开展会计教学的过程当中,在各个方面依旧处在落后的现状,很难真正的满足行业需求进行优秀人才的培养。所以,在现阶段的教学环节当中,教师一定要改善以往将自我作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大力的倡导体验式教学,不断地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使得最终的教育成效事半功倍。

一、借助体验教学,明确目标设定

体验式教学更加倡导学生的主体本位[1]。在教学当中,不仅要进行知识技能的培养,应该推动学生意志、情感、态度多方面的发展,从而使得学生在课堂当中培养能力、增长知识,使情感和意志得到不断的发展。所以,在教学实践的过程当中,中职教师在开展课程中首先就应该结合体验式教学,来对教学目标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使教学目标的内涵变得更加深刻,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便于对目标所开展的整合和调整,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性的增强。例如,在讲解“会计基本职能”相关内容的过程当中,在教学开展之前,首先就可以进行目标的明确。比如,在认知这一方面上应该让学生明确会计职能究竟有哪些?可以借助小组合作这一方式来对职能开展演示,使学生在自身体验中加深对于知识的相关了解,并在后续的学习当中不断的运用。此外,在目标的设定当中,应该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诸多方面融入其中,不断地推动学生的互相交流和学习,使学生在价值观方面得到良好的树立,保持向上、积极的态度,在学习当中更加专心,促使学生的学习方向更加明确,促使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二、结合体验教学,优化教学过程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上看,会计制度正在不断的改革当中,而教学内容在这样的形势下也产生了变化和发展[2]。所以,中职教师在开展会计教学的过程当中,在课程实践当中应该借助自身的超前思维,将眼光放置的更加长远,来不断地对会计教学形成鲜明的认知,使得教学内容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在这一过程当中,教师就可以将体验式教学融入其中,使教学手段更加具有多样化、多变灵活,展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教学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和磁性,使得学生的体验感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例如,在讲解“对账”相关内容的过程当中,为了让学生对相关知识产生更加深厚的理解,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创建一个练习这一环节,让学生在这一过程当中对相关的角色进行扮演来完成实践操作。如,在演示证券类的相关知识点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对炒股进行模拟,让学生在课程当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归纳知识点,能让学生展现头脑、主动参与,并在问题解决和答案找寻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提升知识的构建能力,使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推动学生本身的全面素质得到显著性的增强。

三、引入体验教学,丰富教学内容

在实践教学当中,通过体验教学在会计教学当中的运用,能使原本单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得到转变,使教学体系更加具有完善性,使得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得到真正的实现,对于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有着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所以,在实践教学当中,教师应该不断地转变模式,使得原本的现状得到一一改善。

四、基于体验教学,开展模拟训练

在传统模式下的会计教学当中,部分教师过于注重理论知识,导致学生在实践运用能力方面比较缺乏,致使学生在后续的岗位当中无法满足需求,对于学生的学业和专业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3]。所以,在现阶段,在体验式教学的融入过程当中,教师应该尽量的借助这样的教学方法的优势,来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模拟演练,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真正地进入到实际操作当中,实现场景和环境的模拟,促使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运用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例如,在讲解“财产清查”相关知识点的过程当中,教师就应该让学生不断地进行模拟训练。首先,应该对相关的种类、方法和概念进行了解,为后续的课程开展起到一个铺垫的作用;而在这之后,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企业模拟中清查财产的相关场景,并要借此机会将一些价值导向、人生观的培养融入其中,让学生的体验感更加分明,使学生懂得应该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使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兴趣得到显著性的增强。

五、结语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的总数量也在持续性的提升,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量在逐渐地增加。所以,中职教育在开展会计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不断地根据市场的需求来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和专业水平。在这一过程当中,应该致力于教学模式的转变,大力的运用体验式教学,不断地促进理论知识和体验实践的互相结合,使学生能展现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教学变得更加高质和高效。

参考文献

[1]陈一方.浅谈中职会计教学信息技术的应用策略[J].财会学习,2019(27).

[2]蔡丽红.如何提升微课在中职学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西部素质教育,2019(18).

[3]李微微.分析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中的诚信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9(29).

作者:孙进中 周祖民 单位:海南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