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07 09:10:56

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设计论文

摘要: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本文主要通过分析蓝墨云班课这一专业教学软件在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实践中探究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互动信息化、课程评价信息化的方法。

关键词:蓝墨云班课;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云技术的蓬勃发展,促使高等职业教育逐渐向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倾斜[1-2]。教育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此外,《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也指出,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更加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在促进教育公平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提高教育质量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教育理念变革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是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宏伟目标不可或缺的动力与支撑。

1蓝墨云班课

蓝墨云班课是最近出现的、备受教育工作者关注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之一,是一款可实现移动环境下即时教学互动的App,有IOS和Android两种版本,对教师和学生免费开放。蓝墨云班课包括移动端课堂互动平台和PC版教学资源存贮平台,充分满足教师线上教学资源分享和课堂在线互动需求。开设课程前,教师在移动端(电脑或手机)创建云班课,生成班课邀请码,学生通过手机下载云班课App并使用邀请码进入班级。教师需要提前规划好翻转课堂相关课程活动,学生根据学习要求进入云班课进行课前学习,完成课程任务。

2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翻转课堂是相对于传统课堂上讲授知识、课后完成作业的教学模式而言的[3-4],是指学生在课前通过自主学习教师事先录制好的或从网上下载的教学微视频以及拓展材料,课堂时间则是教师用来解答学生问题,订正学生作业,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课程设计和教学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化手段则能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专门为移动环境下教与学设计的蓝墨云班课,可以为翻转课堂教学活动提供充分的信息技术支持。本文拟以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三年级“食品低温保藏”教学实践为例,探讨蓝墨云班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具体应用。2.1翻转课堂整体教学设计。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整体化教学设计思想。在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中,要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分析、学习目标分析、学生特征分析及预见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疑惑。需要设计学生学习某个知识的过程,包括课前学习和课上学习。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教师要知道为了达成学习目标需要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活动最合适,还要知道可以用什么样的手段来创建信息化学习环境。本文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从5方面展开(见图1)。2.2课前任务设计与评价。第一,根据整体化教学设计中制订的教学目标设计课前任务。第二,根据课前任务,列出学习资源清单和学习任务清单,设计学习资源。教师利用蓝墨云班课上传课前学习任务单、微课视频、测试题目等,安排课前学习活动。第三,任务设计分层次展开,遵从从易到难原则,将挑战与奖励挂钩,引导学生去挑战自己。对于难度较大或比较复杂的任务,可以作为选做的附加题,用额外奖励方式鼓励学生勇敢挑战。翻转课堂课前学习主要依靠学生自主完成,因此学生兴趣和学习动力至关重要。教师可以利用动机激励模型,即ARCS模型来评价学生完成课前任务的学习动机。ARCS模型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约翰•凯勒教授于1983年提出[5-6],利用4个要素A(Attention,注意力)、R(Relevance,相关性)、C(Confidence,自信心)、S(Satisfaction,满足感)来评价学习策略的设计。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相关性指的是学习内容与学生自我价值之间的相关性;自信心是指人们相信自己、追求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心理倾向;学习满足感是个体在认识周围环境过程中所展示的一种愉悦体验,一种对个体心灵状态、学习成效进行自我衡量时所获得的欢愉感受。本文采用了ARCS模型评价课前任务设计是否充分考虑到学生学习动机(见表1)。

3课堂活动设计和实施

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显著区别是课堂不再以讲授知识为主,而是强调知识的内化、能力的拓展。教师需要收集学生课前学习反馈(如课前测验),在了解学生对已有内容掌握程度的基础上,通过答疑和选择性讲授一些内容帮助他们达到教学目标。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组织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课堂活动中要完成对课前学习的答疑解惑与应用提升,这里的应用提升是指教师需要通过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帮助学生实现知识技能的提升,而非原地踏步。本次授课共两课时,时长80分钟。授课对象为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对专业知识学习热情高,喜欢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云班课设计丰富的教学活动,如小测验、头脑风暴、答疑讨论、小组活动、投票等,通过互动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本案例展示了基于云班课的课堂活动流程设计(见表2),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以根据需要探索更多的设计形式。

4教学评价与考核

在整个翻转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课前学习以及课堂活动参与情况都会通过蓝墨云班课进行记录,各项活动都被赋予一定的经验值(学习行为的计分办法),教师可以根据经验值评定学生学习成绩,了解学生是否参与学习活动,并对没有参与的学生进行提醒。课堂考勤签到、课前预习、答疑讨论、小组展示和课堂测试等环节,教师都可以利用蓝墨云班课进行量化评估,客观评定学生的平时成绩。此外,教师可以根据考核结果,及时给予学生督促和提醒,有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和教学效果的提升。

5结语

第一,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高等教育资源的共享、学习时间的碎片化都驱使着教育信息化变革,移动通信技术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蓝墨云班课作为专业的教学互动软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教师线上教学资源分享和课堂在线互动需求,并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持。第二,与以往传统课堂上教师讲课时学生玩手机不听课的尴尬局面不同,在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手机可以正大光明地进课堂,作为学习工具来使用。从上课签到到丰富的课堂活动(如头脑风暴、在线测试、投票功能、讨论、小组活动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满足了当代大学生移动学习的要求。第三,信息化教学需要流畅的网络的支持,对教学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另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班制学生中实施效果更好。第四,手机成为学习工具,这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自控力,教师可以利用一定的激励方式或约束机制避免学生上课用手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作者:褚小菊 李婷婷 冯婧 陈林军 单位:上海健康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