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舞龙舞狮课程教学中探析

时间:2022-10-26 02:29:16

体验式教学在舞龙舞狮课程教学中探析

摘要:舞龙舞狮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舞龙舞狮引入高校课堂是教育部对高校体育教育的重视。开设舞龙舞狮课程开设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体现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在该课程中采用体验式教学不但能将课程更加生动化,同时还能增强高校大学生凝聚力及团体协作能力,凸显龙狮精神。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舞龙舞狮;团队合作

一、引言

舞龙舞狮作为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从最初的民间娱乐一路发展到现在的竞技项目,经历了岁月的磨练和沉淀。现今舞龙舞狮项目经过专业化分析和设置后,慢慢走进了大学校园,在高校已然成为一门专业课程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本文针对高校的舞龙舞狮课程的特色,引入体验式教学法,丰富课程设置,增强师生上课体验,提高教学效果。

二、体验式教学理论下的舞龙舞狮教学内涵

体验式教学以学生的认知特点为依托,通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创造或重复教学情境,把教学内容融入情境中,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教学的实际过程当中通过主动引导学生,让学生亲自去领悟知识,在现实实践中对知识进行验证。亲历学习过程的学生会慢慢学会思考,构建符合自身条件的知识体系,提高学习能力,产生学习兴趣。因此体验式教学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方式,以学生的学习规律为依托,以人的基本发展规律为指导,尊重个体的独立性,启发个体的自主性,关爱个体的整体性。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仅关心学生学到了多少知识,还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探索生命、道德、意义等人文发展目标,是一种关注德育和智育共同发展的教学模式。基于以上对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探讨,在舞龙舞狮课程中采用体验式教学法是有理论依据的,主要概括为:第一,体验式舞龙舞狮教学注重学生的学习方式。体验式学习方式有很多种,如:视听触觉体验学习、自主体验学习、合作探究式体验学习等。这些学习方式用在舞龙舞狮的学习过程中再恰当不过。因为舞龙舞狮不仅仅强调动作的规范统一,也强调音乐、视觉效果。第二,体验式教学的突出思想内容为构建主义教学思想。构建主义思想认为,知识的产生和发展是构建式的,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将学习资源、教师资源和他人的帮助资源有效整合和利用的构建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把自己当成学习的主体,教师仅仅是知识的引导者,学生自主体会学习的过程,对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心理学是体验式教学的理论基础。行为心理学认为人的行为会对意识产生刺激,并激励个体产生反应。认知心理学强调人的行为会被个体自身的主动获取知识,积累知识的过程所影响。因此在舞龙舞狮课程中应用心理学的方法,更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体验式教学理论下的高校舞龙舞狮教学特征

(一)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高校舞龙舞狮教学的主体是教师,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讲授,学生练习,知识被强加给学生,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方式,仅仅是被动的接受和练习,一旦到了实践练习当中,或特定的情境当中时,对动作的灵活应用就会有欠缺,不敢用,怕用错,从而导致学生心理紧张,压力大,放不开。而体验式的教学,教师完全围绕学生展开,立足学生间的差异发展,在教学中创设动作舞蹈场景,让学生在构建的场景中应用动作要领,启发学生举一反三,灵活应用。

(二)真实情境下的主客体互动

体验式舞龙舞狮教学模式中,教师在课前要认真备课,了解教学大纲的要求,明确教学目标,创设的情境要符合实际,要体会学生的需要,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主体学生和客体舞龙舞狮场景两者之间产生深入的互动体验,形成一个良性的学习环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思考在某个场景下如何应用所学的动作更合理,从而产生新的认知,如此往复,学生不但记住了动作的要领,还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有了新思维新想法。因此让学生真实的去体验是体验式舞龙舞狮教学中的重要环节。

(三)体验式教学下教师的角色扮演

体验式教学中的教师角色非常关键,开展教学前,教师一定要对整堂课有一个完整的把握,摆正确自己的位置。传统教学法中,教师俨然成为整堂课的中心,学生以听课为主,互动,交流,演练,仅仅占整堂课的一小部分,导致教师教学辛苦,学生因为练习量不够,体能、技巧都不能有大的提高,对知识点、动作要领也都没有深入的领会,只是生搬硬套,难以灵活应用。而体验式教学中,教师仅仅是辅导的地位,学生才是学习的主导者。教师在课前,就要设置好情境,以情境引领整堂课的进行。情境设置,道具,音乐,视频等教学材料的准备等,都是为体验式教学的课堂服务的。四、结语高校的舞龙舞狮课程的开设,对培养学生方面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将体验式教学引入舞龙舞狮课程中,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情境,教学效果,教学评价各个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薛源.基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价值的高校体育特色课程构建研究———以舞龙舞狮运动为例[J].搏击(武术科学),2015(7).

[2]吕丽.中国舞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7(4).

[3]张丹.高校舞龙舞狮课程建设与实践[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3(2).

作者:谢云辉 单位:邵阳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