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26 02:23:34

新时代下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中职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比重,为我国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今年以来,中职学校发展迅速,专业开设增多,报考人数增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是中职学校教学专业的一大热门专业,尤其是在我国二胎政策放开下,社会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需求更是稳步提升。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是该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也是基础课程,是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所以本文笔者也将针对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对幼儿卫生保健课程的改革进行思考和探讨,为构建高效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教学提供建议。

关键词:新时代;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改革;思考

虽然幼儿卫生保健课程在学前教育职业教学中非常重要,但是由于课程本身的知识性和教师教学方法的不恰当导致目前幼儿卫生保健课程的教学效率不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下降。尤其是大部分中职教师受传统教学观念影响颇深,在教学观念和态度上都较为落后,所以课程的教学质量可想而知。笔者认为,时代的发展促使我国社会对学前教育人才的需求加大,而教育改革也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提供了契机。幼儿卫生保健课程的教师更需要积极的抓住新时代背景下所提供的机遇,通过改革、创新、实践、思考来为学生构建一个新式学习课堂,以提高幼儿卫生保健知识教学的实效性,更好地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一、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素养

要想实现教学新突破,教师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主要改变两方面的教学重点。首先是教学方法上教师要注意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在教学活动中要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主体自由。其次,教师要注意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从全方面多角度来评价课堂和学生,在这样的教学观念指引下,教师的教学改革才会有所突破。中职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既要与时俱进不断进步,又要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能力,为学生构建新式新颖的幼儿卫生保健教学课堂所铺垫。

二、“理实一体化”,课程凸显实践性

教师要明确幼儿保健知识教学课堂并不单单是理论的课堂,更重要的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能够将所学真正应用于实践环境,才能够达到教师教学的目的。所以教师要积极开展实践性教学活动,以帮助学生将知识能够真正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如在学习“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制度”这一章节时,教师可以带学生去幼儿园参加“见习活动”,去学习幼儿园一天的生活制度究竟是如何安排的,去看看幼儿园每个环节的操作是如何进行的。并且思考幼儿园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以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知识见解和思考能力,更好的理解教材内容,并且创造性的掌握教材内容。

三、教学方法多元化,构建多样教学课堂

当然,教师必须摆脱传统教学方法中“按本宣读”的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以构建丰富的教学课堂,挖掘学生对于幼儿保健知识课程的学习兴趣。新课改为教育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小组合作教学法、游戏教学法、对话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教师要结合教材找到相关联的教学模式,以对应教材内容展开知识教学。如在学习“晨检”的教学内容时,教材上的知识都过于简单,学生可能很难准确的体会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教师可以利用模拟活动场景教学,也就是开设一个相应的“晨检”环境,让学生进行晨检模拟,以提高课程的实践性,提高教学效率。

四、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渠道反馈机制

教师还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多元化的考核方式,摆脱总结性评价的影响,也就是成绩评价的影响。教师可以在总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既要以成绩作为一部分的评定标准,也要以学生的上课态度、学习积极性、作业完成度、实习感受等作为一定的评价标准。以提高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还应该开展多渠道的反馈机制,让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活动以及作业、实习等教学布置进行及时的反馈,利用QQ、微信等与学生密切的合作,以确保教学活动是符合学生需要的、能够及时改进的。

五、充分利用校外各种资源,丰富教学活动

此外,教师也要采用多途径来拓宽学生的眼界,充分利用其校外的幼儿卫生保健教学资源,构建丰富的教学活动,以提高教学效率。如教师可以开展卫生知识竞赛、成立卫生知识宣讲团等。教师还可以请一些专业的园长、保健医生来为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活动的讲解,以提高学生对幼儿卫生保健课程的深入了解,提高课程的实效性。总之,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所必备的一项基础课程。教师要提高对该课程的重视度,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创新,以实现教学的新突破,为学生构建一个丰富、革新的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白晶.试探中职《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5).

[2]丘洪丽.浅谈中职学校《幼儿卫生保健》课程教学改革[J].赤子(上中旬),2016(3).

[3]刘菲菲.幼儿卫生保健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对策分析[J].新课程(上),2017(5).

作者:陈佳婧 单位: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