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学习教学模式主导性研究

时间:2022-05-10 02:46:29

高级学习教学模式主导性研究

一、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师教学过程中,学生发生变化的内容。高级学习是学生有一定学习基础,进行深一层次的学习。其教学目标是在学生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应用等学习。这种教学目标强调系统性和整体性。当条件满足就应该有较高的起点,尽可能实现更高层次目标,从而获得适应性和持续性能力的发展。高级学习的人文素质课程不是高中阶段语文、德育学习的延伸,更不是简单为学分而开的课程。它是以人格教育为核心,以人文知识传授作为手段,唤醒灵魂深处的真善美的追求。它通过文学作品、人文素材学习,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使之知识结构合理,成为社会需求的综合性人才。它还需要在高中学习的基础上,培养精神领域的理解、体悟等能力,从而形成自己长久稳定地情感行为方式。最后,让这种高品质的人文素养,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

二、教学内容

根据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人文素质教育让学生构建完备的知识体系。在高中学习的基础上,整体掌握知识体系。如,在学习文学作品时,对中国文学史的了解;在学习诗歌时掌握中国古代诗歌的特点与技巧;在谈到修身时,对儒家文化进行名家大家的梳理等。人文素质教学目标主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尤其是当今社会有各种不良思想影响,我们更需在优秀的作品中寻找个人修身的篇章。古圣贤人修身是很有心得的。在“孔孟语录”中,寥寥几笔,就能看到做人修身的要求,如“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告诫君子是不能离开美好的德行。还有面对困难,达观处理的生活态度。让学生随便都不要懈怠。人文素质课程教育要在解读文品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屈原《桔颂》寄托他对故国乡土的真挚感情。司马迁《苏武传》刻画了一个爱国人物形象。现代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舒婷把对祖国的深情描写进祖国历史命运中。在山水篇章中,还描写祖国壮丽的山河,如李白笔下蜀道之艰险、庐山之优美。这些优秀的篇章让学生胸襟开阔,大气磅礴,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激发爱国情感,催促发奋学习。道德教育,案例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道德判断力和道德敏感性的培养。即培养学生对一定的事件或行为进行对与错、当与不当的判断;进而提高自己道德行为能力。还有审美教育,优秀的篇章是将自然美、艺术美、社会美熔于一炉,让读者感受美的意境、情感。进而激发大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当然,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还应参考学生专业背景,挑选和添加,与学生专业相关的内容和素材。这样以引起学生体会的共鸣,提高教学效果。因为人文素质课程从小学开始学习,很多内容都有所涉及。大学阶段人文素质教学内容不能和以前的内容重复,必须高于以前所学,是以前所学内容的整理和总结。有人将国家教委高教司组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大学语文》与该届学生中学时使用的《语文》作比较,结果《大学语文》所选的67篇文章中,与中学《语文》出处一致的有60篇,占选篇总数的89.6%。人文素质课程教学内容,需要教师对本国人文知识整体宏观把握,挑选的篇目要具有高度集中,具有代表性,是能以点带面带动学生的经典内容。中学进行新课改后,教学内容有了很大的增加,除了语文课本外,还有自读课本,文学读本等,经过中学六年的学习,经典的作品大量被选用。而大学选取经典的作品是难免重复。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内容也有重复。这种篇目内容的重复,让学生有点审美疲劳。但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汉姆雷特”,中学学习时有了理解基础,现在可以从新的视角去解读,反而让同一内容有了不同层次学习领悟。与此同时,对不同时间段同一内容整进行梳理,让学生宏观掌握。

三、教学方式

高级学习课程教学是需要学生高度参与的学习过程。在高度参与中有师生的交流、小组的讨论,自己心灵独白。在大量的交流碰撞中形成自己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富有成效的课堂,离不开预习。预习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预习需要指导;没有指导,宽泛的内容,学生很难把握其中要点,预习效果就很难体现。教师把课程的教学简案发给学生,作为为导学的工具,更具体的指导学生的整个预习过程。在写简案时,首先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的整体性需要指出,知识点需要清晰地指出。其次要有提纲,每一章节都用框架的方式,整理其中的逻辑体系。再次,指出预习的难点、重点。在预习中,因为学生知识层次,短时间内很难明白预习中策难点、重点。学生知道难点、重点后,能在预习中有的放矢,凸显预习的好处,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当然这需要老师明白学生真实的基础。不要把学生明白的地方当作难点。现在普遍教学班几十个学生甚至几百个学生,很难仔细了解学生个人因素和学习状况。这就需要大学人文素质课程教师另辟蹊径,对中学阶段人文素质课程,进行仔细研究,了解学生怎么学,掌握了哪些知识,哪些还有疑问。如果对学生已经掌握的内容还简单的讲解,那就会让学生厌学,产生消极情绪。还可以了解中学教师参考用书,知道他们是怎么教的。进行避免采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教学。在预习好教学内容后,小组进行讨论学习,围绕预习中的重点、难点展开。为了获得更大的教学效果。在小组讨论学习中,教师遵循民主教学规则,尊重学生个体,调动每个学生参与讨论中,营造一个宽松的教学氛围。在讨论中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见解和答案。教师要不持成见,尊重鼓励每个学生,并根据每个学生的见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讨论小组编排要科学合理,成员不应该是同一学习层次的学生,应该有上中下三个层次的学生,这样才能很好地促进每个学生学习。小组学习讨论一定要给足时间,不要流于形式。给学生1-2分钟讨论,内容是不能深刻展开的。这种小组讨论学习,是在分工明确,小组学生都有任务,有人组织,有人代言,有人记录,在整个讨论中能看到小组的整个学习过程。最后每组代言人把小组讨论意见在课堂上综合发言,让整班同学来分享。这种分享集体学习经验和讨论成果的过程,让每个学生学习能力都得到提高和锻炼,获得了成就感,且激发他们强烈地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堂上对不同观点进行剖析,一一分析,让学生正确理解教学内容。课后还要根据学生兴趣,进行思想的碰撞,心灵的交流,感情的投入。因为知识获得无非是通过多次不同的交流而得。在这种交流中,也让学生极大地获得精神满足和对教师的信任感,这样便于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这就是亲其师,乐其学也。当然,这种交流的方式方法很多,如电子邮件、QQ群、空间、微信等等。

四、教学考核

课程教学考核,是教学环节,是检测学生学习水平的环节。教学考核突出课程目标要求,同样要体现课程教学的特色。传统的考核为闭卷书面形式,考试内容是对知识点再现层面上的要求,缺少对真实能力的考核。高级学习课程的考核,不应强调考识记性的试题。人文素质课属于对于没有硬性考核指标,教学目标很广,教师教学有很大的随意性,所以建立课程试题库很有必要。试题库的内容要求多,知识面要广,题型多为开放性的试题,重点考查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他们的人文素养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平时成绩的考核上,要求进行技能考核,写作、表演、书法等人文素质的特长测试,根据学生性格可以用课堂答题、调查报告、读书心得等项目来作为平时成绩考核。在考核方式上也可以笔试与口试相结合,做到既考知识又考素质。笔试中多运用开卷考试,让学生发挥的空间多,多有自己见解性回答。让人文素质考试更趋于合理,更具有指导性。高级学习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在教学突出学生,强调参与性学习。让学在高度地参与中,自觉自主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思考能力,领悟社会人文精神。人文素质课程的高级学习是用无止境的。笔者希望这样的教学模式设计,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促进高校人文素质课程改革,提高培养效果。(本文来自于《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石慧工作单位:湖南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