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18 09:05:39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分析

一、《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特点

(一)针对性

在信息化社会发展的环境中,高校学生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等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他们在接收新鲜事物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不良思潮的冲击。为此,高等院校有必要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开设一门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形势与政策》。针对性是该课程的鲜明特点,一方面能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形势政策观,另一方面能培养学生的思辨、分析等各方面能力和素质。

(二)时效性

社会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状态,无论是国际政治形势还是国内政治形势都一直在变化发展,每一个国家都在根据本国的发展状况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势态来适时调整发展政策。因此,《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内容也需要根据我国的政治与经济动态来适时更新,教学内容应与现实发展相接轨,贴近现实生活,由此看来,《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又一特点就是具有时效性或动态性。

(三)互动性

高校学生群体具有自主性强、思想活跃等特点,因而在进行《形势与政策》这一极具时效性、动态性、针对性的课程教学时,教师应积极与高校学生进行教学互动,以充分让他们发散思维、积极思考。尤其要对一些重大形势与政策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帮助高校学生解决疑惑,引导他们正确观察与分析形势政策问题。由此看来,《形势与政策》课程还具有互动性特点。

(四)灵活性

国家社会发展形势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存在可变性、突发性、不可预料性,因此《形势与政策》这一最直接反映国家政治发展动态的课程也就具有了灵活性特点。这也就对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教师不能拘泥于单一的课本教材,应将《形势与政策》课程中的教学理论与时事政治进行灵活的有机结合,从而培养高校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的意识,使其及时把握国内外形势与政策。

(五)知识性

《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国内的历史问题、社会改革、经济发展、现实问题,以及国际社会局势的变化等。由此看来,《形势与政策》就具有了明显的知识性。高校学生学习这一课程不仅可以了解本国的社会发展变化,还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开拓了视野,这也是知识性《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独特魅力。

二、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实效性的策略

(一)确定教学目标,加强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视

要想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就要加强对该课程的重视,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首先,要引导高校学生时刻关注时事政治,树立他们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等,以使其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与思维习惯;其次,要帮助高校学生认清国际与国内形势,对我党的政策、方针有正确的认识与理解。

(二)拓展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切实需求

教师在进行《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时应结合学生的切实需求,灵活拓展教学内容,如选择一些具有现实性与政策性的教学选题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通过深入、透彻的分析,从而帮助他们理解一些重大形势与政策。需要注意的是,《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拓展教学内容需要精准且具有一定深度与广度,贴近社会现实、贴近学生现实,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高校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切实需求。

(三)革新教学手段,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吸引力

革新教学手段是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效性的一种有效途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如将多媒体教学、情境教学、课外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令原本枯燥、严肃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化、趣味化、实践化,调动了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了该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三、结语

高等院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今社会的一些重大形势与政策。因此,我们要重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从课程特点出发,不断探索、研究,寻求更多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增强该课程的教学实效性。

作者:胡悦工作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