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治安形势分析

时间:2022-01-01 09:49:00

乡治安形势分析

**乡2006年治安形势分析

全乡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继续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着力解决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加强治安的防范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维护全乡的社会政治稳定。

一、“严打”整治斗争取得较好成绩

“打黑除恶”斗争取得成效。在上半年,乡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乡分管政法的领导传达了区委、区人民政府在4月6日召开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的会议精神,乡里并成立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全乡分为8个组对全乡辖区内进行全面排查,其中以矿山和水南公路过境的附近村屯为主要重点排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其次,完善各村的治安信息员和调解员,发挥他们的信息优势,有针对性地排查工作,便于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打击工作。在“打黑除恶”的斗争工作中,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领导,加强群防、群治、群控网络。

今年(截止到9月30日)全乡的刑事案件破落2起,治安案件查处3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比上年同期相对减少。

二、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

基层的治安问题,多是发生在矛盾纠纷激化而引起的治安案件。在矛盾纠纷的排查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作中,着重排查“三大纠纷”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截止到9月30日)各村、各单位部门的人民调解纠纷共23起,调解成功21起,调解成功率达91%.

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问题。乡党、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在每年、每季度都召开一次大型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特别是重点抓道路交通管理和矿山、采石非法开采等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取缔和整治,做到万无一失,消除治安灾害事故的隐患存在。

四、当前影响治安的突出问题

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市场体制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治安方面工作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各种矛盾问题也屡数增多,直接影响到治安问题的消极因素大量存在。主要有:

1、农村的民间纠纷和“三大纠纷”以及群体性矛盾纠纷问题出现增多,由于各种矛盾纠纷问题都是历史遗留下来,尚无可靠证据的前提下,无法调解,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治安隐患严重,也直接影响农民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问题。

2、当前还存在着普遍群众参与“”非法现象,“”的非法仍然严重,也成为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

3、刑事案件和治安、安全事故可防性仍然发生,也影响到群众的安全。特别是在安全生产这一块,主要是道路交通仍然出现隐患,主要有村屯道路路面较差,没有人维修和护理,车辆通行难度大,危险大;其次,在村屯道路上仍然有车辆乱搭客和严重超载以及违章搭客较为严重,虽然通过道路社会化管理和对道路交通的专项整治和整改,但也还有部分群众的参与和配合不够,这样产生了治安灾害事故的严重隐患。

五、治安工作的建议

1、继续加强“严打”方针,政法综治部门的宣传力度要切实加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对哪个地方治安不好,隐患较多的,要集中力量整治解决,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做好发动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治安秩序。

2、积极排查和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发挥各村、各单位部门的综治工作成员的职能作用,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消除各种隐患,排查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维护治安秩序。

3、提倡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好治安的防、控体制建设,建立好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强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平安活动工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措施落实好,治安秩序得到有效好转。

**乡平安办

2006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