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现状和革新

时间:2022-03-09 11:17:52

课程教学现状和革新

1课前备课

充分备课是教师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授好课的必备要素。

1.1读懂教材并把握分寸

涉及的内容广、涵盖面大,但计划课时较少,在课堂上不可能每章节通篇讲解,这就要求针对药学专业不同方向合理地选择教学内容,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优化处理,突出职业技术核心课《药剂学》的重点、难点,形成内容丰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体系。根据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详细讲解《药剂学》的常用剂型和制备技术,从而掌握药学专业的核心技术。授课时,以普通剂型为重点,对各种剂型的概念、质量要求、处方设计、制备方法、常用设备、制剂稳定性及临床用途等内容重点讲解,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对于理论性较深奥的药物动力学内容可以作为选修内容。随着生物科技和制药工业的迅猛发展,《药剂学》教材内容更新不够。因此,在教学中应注重经典内容与现代内容的统一结合,及时穿插学科热点和最新成果,注重教材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如引入新剂型和新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应注重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教师的教科研项目及企业间的科研合作,将某些科研内容和成果融合到教学中,开拓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

1.2熟悉学生以有的放矢

学生是我们授课的对象,知晓学生的学习态度、知识基础、学习方法,有利于教学设计与有效地实施。结合平时对学生教学反馈情况,研究当前所授内容对学生可能产生的积极向上或消极抵抗的影响;学生预习、复习时可能遇到的困惑,确定针对不同生源的学生和教学实际需要,启迪学生,引导学生向积极的一面发展;在教学的各个阶段,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对知识点的重视度等;然后把这些研究、分析的结果,纳入课时计划的教学后记中[3]。

1.3巧用多媒体生动直观

多媒体技术只是一种辅助的现代教学手段,教师要根据授课内容的实际需要,灵活应用传统教学方式和多媒体教学方式[4]。我们把计算公式的演算过程采用板书的形式进行分步演绎,同时也要求学生自己推算公式的过程,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而在讲授固体制剂制备过程不同粉碎要求粉碎机的类型与工作原理时,从网络上下载国外的教学视频,慢放并讲解,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和十分清晰的概念;在线网络播放抗生素工厂生产的情景,对于无菌操作法理解将更深刻。此外,利用网络搜索药物的经典视频如制剂的机械设备广告、教学实验和院校的精品课程等,避免照本宣科的枯燥感,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情绪,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5-6]。

2授课形式

培养药学专业高素质、创新性的技能型人才,传统的“满堂灌”理论教学终将被淘汰。针对现阶段接受能力不强的学生,应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精选合适的教学内容,降低课程难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的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3]。

2.1流程教学法逻辑演绎式教学

高职药剂学课程的内容多而散,有知识点多、记忆性强、易听懂、难掌握的特点。国内学者探索出药剂学流程教学法,将药剂学的所有内容整合成为药物剂型的制备流程,使学生对药剂学的内容有清晰的思路,沿着剂型的制备流程,非常容易掌握各种剂型的学习内容[7-8]。流程教学法将教学内容根据流程的环节有序的设计、编排,具有很强的逻辑推理性,将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从而便于理解和记忆。例如在讲授注射剂制备时,以制备过程为主线,将主药、溶剂及附加剂、容器、配制、滤过、灌封、灭菌、检漏、质量检查、印子、包装等内容进行扩展补充,让学生既了解注射剂生产的整个过程,又对其中的具体环节有了充分的认识,教学效果得到很大的改观。

2.2PBL教学法问题讨论式教学

药剂学中很多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很多常见的基本剂型学生在生活中曾接触过或听说过,如片剂、胶囊、颗粒剂、散剂、注射液、口服液、气雾剂、滴丸等,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提出一些疑问,如不同的固体制剂起效快慢为何不同、胶囊和散剂有何不同、注射液和口服液有何不同、每种制剂保质期如何计算等。基于生活中的例子,可大大提高学生的亲近感和学习兴趣。

2.3实施案例教学法现实版教学

药剂学是专业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理论与实践应该同等重要,案例教学法[11-14]通过一些真实的、改编的或虚拟事例对教学内容进行实况演绎,真实再现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学生有如身临其境,直面问题,展开讨论或开动脑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15-16]。在药剂学理论和实践教学中如果能灵活地、针对性运用案例教学法,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对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的讲解,教师可以引用轰动一时的安徽华源药业“欣弗事件”为案例,这个案例说明了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在生产过程中不按药典标准擅自更改了灭菌参数、灭菌温度、灭菌时间,造成注射剂无菌和热原不合格,从而酿成重大药害事件。这个案例体现了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的不同,在讨论中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充分认识学习灭菌与无菌技术的重要意义。

2.4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是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补充形式,即真实场景呈现式教学,有身临其境、现场消化理论知识的效果,也是学生从校内课堂走到校外课堂再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到本市正规药厂(如上海海虹巢湖今晨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见习,观看操作演示及工作流程,体验中成药生产车间氛围,实习带教教师现场介绍车间的生产设备、设备的操作、布局、厂房的要求、生产管理要点、质量控制等,有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弥补

3课后辅导

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不足,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只是被动应付,又不知如何把握和消化;同时课堂时间有限,对国内外药剂学的发展新动向及新政策法规,课后辅导更合适。

3.1布置合适的作业

职业技术核心课程的作业不同于职业基础课,如果布置的作业过于简单就是流于形式,学生抄书应付。因此,我们应根据课堂的教学内容,适当地布置一些综合性的作业[3]。例如布置普通制剂作业,即给学生一个药物处方,由他们去查阅资料,对处方进行分析,包括处方中主药和辅料分别是什么、主药和辅料各起什么作用、用什么制备方法、选择什么仪器设备、质量如何检查、有什么临床用途等。这样会加深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的理解,提高了他们查阅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药剂学课程是国家执业药师考试的一门核心课程、药剂师及职称资格考试的重要课程,应布置一些历年真题作为作业,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2建设网络课堂

网络课堂是学生和教师随时交流互动的动态平台,可以真实的反映学生在药剂学学习中的各种问题[3]。利用学校的网络环境,建立药剂学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借助学院建立药剂学精品课程时机,将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案例、习题及参考答案等挂在学院网络上,作为学生自学和复习参考的重要资源。建立药学专业QQ群聊天室,学生可以将自己的问题发在网络上,教师、学生共同讨论解决。不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可以把自己获得的药剂学新知识、学习心得及好的学习资源公布在网上,供大家分享。

3.3开展药剂学知识的技能大赛

高职教育注重知识的适用性和应用性,技能大赛的开展是对课本知识的实际应用。根据学院实验室的情况,积极组织本专业学生多层次、多范围的参与学院或系部门组织的药剂学技能大赛,如药物制剂技能大赛、包装展示大赛等,提高学生对药剂学课程的学习兴趣、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药剂学是一门实践性、专业性、应用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在实际的教学中,应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根据高职教育的目标和药学专业的教学大纲,读懂高职药剂学的课本,合理制定理论和实践课时计划。在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多种教学形式,做到深入浅出地讲解内容。通过不断地总结和改进,使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使教学方式更适合高职教育。

作者:范高福刘修树汤洁方丽波何晓丽单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应用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