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原理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25 03:21:52

电路原理教学策略研究

一、“电路原理”教改现状及成因分析

1.一成不变的教学内容

经笔者发现,上世纪“电路原理”这门课程已经成为电气专业的基础课程,然而近半个世纪过去了,电子、计算机、电气、通信等领域迅猛发展,并且在理论创新以及技术方面不断革新,与之相适应的各类电子元器件和功能电路也随之改变,而经典理论体系为教学主体内容的“电路”课程在近二十年中的变化却很小。比如现在市面上用的很多电子器件都是场效应管,但是课程在这部分的重点仍然是三极管和二极管的讲解。这种一直没有更新的教学内容既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更不利于服务社会。

2.教学方式单一化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通常采用“填鸭式”课堂教学,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学生的思维只跟着老师走,思路根本没有打开。尤其是现在计算机的普及,也为了应对学时压缩教学内容反而扩张的窘况,电路课程的课堂教学已经全部使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一方面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而另一方面,单位学时内学生需要接受的信息量更大了。加上“电路原理”课程本身知识较多、内容抽象、理论枯燥,这必然导致课堂氛围沉闷,学生在课堂学习上容易疲倦,不利于学生主动参与。另外,现在的教师除了有教学任务外,科研工作量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并且这些科研任务在经济和荣誉上都有利可图,这样一来,教师花在上课的精力势必将大大减少,而是把上课当成一种任务,完成教学工作量。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教师对教学方式方法不重视,师生关系也不和谐。

二、创新型电路课程的几点建议

1.去糟粕,留精华,转变教学思维模式

其一,笔者认为可以从“电路原理”课程特点出发,一开始就给学生建立电路理论知识体系的框架,将其作为一个体系去学习,以一条主线、几种定律为基础贯穿整个课堂教学当中。“电路原理”中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等都是作为“电路原理”教学的知识体系框架。主线还包括电路分析的基本量,电压、电流以及功能等,这是任何电路分析的本质。了解了“电路原理”课程的框架,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就是“有准备之仗”。其二,突出重点,转变“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思维模式。比如,在学习暂态电路分析的时候,当学习完RC暂态电路、三要素法之后,对于RL暂态电路可以让学生自学,一方面可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更能锻炼学生的学习力。笔者认为的学习力就是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其三,课程教学要以学生原有的知识体系为基础,以实际电路的建模和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工科的学生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都是为了后续的学习打基础,更是为了以后实践中的应用。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转变思维,不能仅仅是针对课程定理、定义等内容进行教学,还可以结合学生所学或者所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授课。另外,从原有“电路原理”内容出发,对于一些重要的电子元件,例如后续所学的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等课程中涉及电子领域常用的场效应管(MOSFET),以及电力电子技术所用的IGBT等,教师除了书本上的基本知识以外,在教学中还可结合基本元件或者与之相关的常见基本电路,如整流电路、集成电路等层层深入讲解。

2.使用仿真软件,实现多元化

课堂“电路原理”课程作为电气基础专业课,关键目的是让学生在后续的课程中的应用,所以,电路课程教学当中,可以安排几个相关基本实验操作,学生可以直观了解电路元件、电路原理以及电路定律等等内容,了解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相关性和区别。但是,几个实验往往达不到目的。这样就可以在电路教学当中使用仿真软件,比如可以充分利用EWB器件和仿真功能,仿真出动态的实验图来代表实际的电路实验,既可以增加课程的气氛,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另外,“电路原理”课程教学除了采用多媒体和板书相结合的方式,还可以使用仿真软件来制成CAI、FLASH等课件。这样不但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讲授的理论内容进行实时的仿真演示,使得教学更加深刻生动,也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这样一来就可以改变“一言堂”的教学旧貌,缩短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3.情感教育在“电路原理”教学中的应用

在课堂上引入情感教育,其实就是一种和学生沟通的新形式。由于许多高校实行大班或者合班上大课的形式,一个学期结束后,教师很难叫出班内大部分学生的名字。以笔者带的班级为例,“电路原理”选课人数将近200人,通常无暇投入过多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其实和学生沟通不仅仅只在课堂,还可以利用QQ、飞信、MSN等网络方式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通过笔者的教学发现,如果一个教师能认得班上所有学生,他们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明显不一样,而这正是情感教育的一种表现形式。笔者认为在课程教学中引入情感教育不只有这一种形式,还有如下方法:把批评教育变为充分表扬,多一些鼓励,增加正能量。对理论性强,比较抽象的知识点讲解时,如果学生不太理解应鼓励他们不用担心,因为知识本身比较抽象,尤其是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更应该多鼓励。也许老师的一句话,学生就会豁然开朗,会更有自信去学习。对于课堂上回答问题错误的同学,更是要鼓励为主,充分肯定学生的回答。另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该穿插幽默生动的语言,尽可能地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因为电路理论课程教学内容比较抽象,理论性强,平铺直叙的语言势必会让学生昏昏欲睡,所以适当穿插点幽默的话语,或者搞笑的小故事,或者让学生有感触的话语,都会让学生精神万分,提高学习效率。三、结束语本文通过对目前“电路原理”课程内容特点以及教学现状的研究和分析,分析了当前“电路原理”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现状笔者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课程教学思维方式的转变、教学方式的灵活化、仿真软件引入课堂以及情感教育在“电路原理”课程当中的应用等等。

作者:李欣郭攀锋黄曌单位: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