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器乐社团组建及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1 03:26:35

小学器乐社团组建及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本项目响应了国家大力推行“器乐进校园”政策,为小学组建器乐社团,具体旨在解决国内三四线城市小学的器乐社团发展缓慢的问题,我们采用了奥尔夫教学法、卡农、独奏、合奏、打击乐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丰富实践活动,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及影响力。

关键词:小学器乐社团;教学模式;研究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背景国家大力推行“器乐进校园”政策,同时为响应《音乐课程标准》的要求,重视器乐教学,注重器乐与歌唱、舞蹈、音乐鉴赏的紧密结合,充分体现音乐教学的普及性和基础性。在艺术教育逐渐发展的今天,器乐教学仍旧是薄弱环节,三四线城市器乐教学发展缓慢,因此,我们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改善教学模式及方法。(二)意义项目旨在充分调动学生器乐学习的积极性,在教授器乐的同时,让学生了解不同乐器的音乐特色,演绎中外经典艺术作品能够为其普及相关知识,提升音乐专业技能,进而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同时社团活动的兴起,能够锻炼锻炼学生协作互助,建立团体合作意识以及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交往、情感沟通能力,更大程度的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校园文化建设,作为特色教学模式的推广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以及知名度。

二、项目前期调查研究

(一)项目方案设计。该项目成员共5人,项目负责人王艺燕,负责钢琴演奏的教学模块,其余4人均为项目成员,其中万林负责竖笛演奏、舞蹈表演的教学模块、牟静负责长笛演奏的模块、苏林负责短笛演奏的模块、闫品蓉负责打击乐的教学模块。自项目申请时,成员们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各项工作。在“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会中,苏林、万林与范文婧老师完成了音乐会海报制作、节目单制作、长笛协商等事宜,王艺燕、牟静、闫品蓉完成了徐家扁小学的师生见面会、学生选拔等工作。(二)学校走访,选定合作单位,洽谈合作。针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我们通过调查、分析和研究,四川省乐山市徐家扁小学没有器乐社团,同时徐家扁学校需要有器乐社团来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开拓小学生的视野,提高小学生的各项技能,因此,我们商定与四川省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共同协作,因此与之签订了合同,两校一起开发课程,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调动小学生器乐学习积极性,我们开展了《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会,为在徐家扁小学组建乐团打下坚实的基础。给小学生组建社团,旨在来推广器乐与奥尔夫教学法的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激发学生好奇心,培养学生全面的音乐素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项目开展

(一)宣传策略。为了使小学器乐社团项目的顺利开展,团队特别策划了徐家扁小学《高雅音乐进校园》的音乐会。音乐会特邀乐山师范学院青年交响乐团,经过团队指导教师及队员们的不懈努力,音乐会在2017年11月成功举办,以《多瑙河之波》将交响,音乐会拉开序幕,本场演出的曲目有《瑶族舞曲》、《快乐的女战士》、弦乐四重奏《如歌的行板》、长笛重奏《卡门》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整场音乐会气势恢宏、高雅和谐,得到了徐家扁小学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家长、老师及学生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器乐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二)家长会。音乐会的举办,使学生和家长对管弦乐器有了更好地认识,同时对管乐社团有初步的了解,因此我们召开了家长会,家长会上,首先由项目指导教师范文婧给家长们讲解乐器的基础知识,同时范老师也对儿童器乐学习的智力发展与实践活动进行了讲解,并从合作角度阐述了器乐学习对儿童、青少年心里健康方面的培养优势。(三)队员的选择。在家长会后,徐家扁小学器乐社团正式面向全校进行招生,项目组成员及器乐老师根据徐家扁小学学生的申报社团情况,按照管乐队标准编制在年龄、身高、体质、(手指、牙齿、嘴唇)、艺术综合素质等多方面进行考量,为徐小择优选取社团成员。(四)课程大纲的制定。课程意为地方小学组建器乐社团,通过学习乐器,不但能提高手指灵活性、协调性,提高大脑反应能力,还能增加肺活量,有益身体健康,激发少年儿童器乐学习兴趣,参与器乐演奏体验、培养艺术表现力,提升审美情趣和自身气质。充分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激励大学生以开创意识投身实践、教学相长促进技能全面提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我们根据《音乐课程标准》,针对小学生制定了合适的教学方案。教学方法及要求:通过乐团指导教师的讲授,实践教师的亲自辅导规范儿童器乐演奏初级向中级进行,详细指导学生在识谱、节奏、技法、音色处理以及声部间的和谐进行以应对中小型作品排练及演出。通过视听、赏析作品对作品具有一定了解,促进学生更好地演绎作品。课程难点:儿童教学心理辅导、二年级学生的演奏技巧辅导以及初级、中级作品选择、舞台实践考核。解决方案:根据大纲要求,乐团通过校内演出活动对学生进行演奏技巧、合奏能力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进行评价。依据二年级学生器乐演奏水平精心挑选适合教材与曲目、并针对实际水平进行辅导。用多种方式鼓励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作业:课后自主完成指定练习曲、乐曲的训练。

四、教学计划的实施

初学阶段,分教室进行分声部,初级技能训练。在合奏环节,采用独奏、重奏、合奏等多种形式丰富演奏作品。课程中利用多媒体设备,与学生共同赏析世界著名管弦乐作品及著名乐团演出实况,开阔学习视野、辅助指导、深入培养专业审美能力,同时以合作排练形式增进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交流,以合奏演出方式促进学生技能全面提高。我们也针对学生的基础布置了家庭作业,以此来督促学生练琴。(一)教学目的。器乐社团,即器乐合奏是一门集各音乐课程于一体,培养学生综合音乐能力的应用型实践课程。该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多声部结合、多音色组合、多织体融合的演奏理念及合奏、重奏意识的初级知识的讲授、加深学生对自己所演奏的器乐的了解。提高学生音乐综合素质,为其创造更多舞台实践机会,将学生培养成拥有一定演奏技能、全面综合素质、具有组织乐队能力的应用型艺术人才。(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乐器,感受乐器独有的音色,训练并提高学生的演奏能力。本课程将根据小学阶段学生的演奏能力及实践活动的安排,通过对不同风格的中、小型编制乐队合奏曲目、声乐伴奏曲目以及重奏曲目的排练,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全面基础性指导。前期先进行分声部排练,后期整体排练的,对乐团演奏音准统一性、音色融合性、节奏规范性、和声织体、旋律走向的整体性作进一步细致指导。(三)教材。管乐队标准化训练教程配套曲集、部分初级原创作品、国外乐谱、改编作品。(四)教学方法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1.教学方法:初学阶段,分教室进行分声部,初级技能训练。在合奏环节,采用独奏、重奏、合奏等多种形式丰富演奏作品。课程中利用多媒体设备,与学生共同赏析世界著名管弦乐作品及著名乐团演出实况,开阔学习视野、辅助指导、深入培养专业审美能力。以合作排练形式增进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交流,以合奏演出方式促进学生技能全面提高。2.自学能力培养:注重教学中的自学环节,要求学生培养课程总结学习习惯,将课堂所学内容的重点进行记录、研究,在下一堂课程时与教师分享,并针对学习难点进行进一步分析,指正。在课堂专门设立“学习互助组”,以优秀学生辅助低年级学生做适当专业知识课外辅导来次促进低年级学生提早适应合作课程的学习节奏。为其进行细致、全面的辅导,并增进高年级学生“教学相长”,提高学生自学能力。3.作业:每堂课课后布置一次作业,作业以初级演奏音阶、练习曲、乐曲为主要内容。根据学生学习程度布置作业量。作业在下次上课时进行全面检查。

五、项目终期总结

徐家扁小学器乐社团以零基础的学生为培养对象,相对而言,难度较大,从最基础的识简谱、五线谱为第一课,每个学生的自身基础不一样,老师的教学对象也会做相应的改变,通过两个课时,让学生能够有识谱和记谱能力,随后以简单练习曲和乐曲为主,使学生能够更加清晰的识谱,并且能初步的熟悉乐器。我们几乎用一对一的教学模式,耐心的教导每一位学生,在之后的每一节课堂当中,每一位学生都有很大的进步,并且在平常的学习生活当中,他们通过每周的器乐课程,使自身的能力不断提高,不断改变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软实力。在2018年—2019年上学期末,由指导教师范文婧提出,项目负责人王艺燕撰写的《徐家扁小学器乐课程调查问卷》,问卷分发给每位学生及家长的手上,我们根据学生、家长的反馈意见,以便未来更好地开展教学,根据学生、家长等,此次问卷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调查问卷。1.学生:我们根据学生学习器乐的兴趣、有无音乐理论基础、难易程度等设立相关的问题,结论是学生普遍为零基础,对器乐学习有浓厚的兴趣。2.家长:针对学生的家长,我们也相应的提出问题,针对学生下课后的练琴时间、老师的教学模式、学生学习器乐后的改变等进行了解。3.反馈意见:经过一学期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了解,我们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创新和改变,同时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学生和家长针对老师授课、期望学生学习器乐后达到的水平等给出适当的建议。(二)实践总结。此次教学实践为我们在校大学生搭建了全新的实践平台,对教育专业实习的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符合国家的教育理念,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为国家教育发展增添色彩。此次项目历时两年,从项目的制定到活动开展,直至结题都倾注了全体项目成员的智慧和汗水,这笔宝贵财富将指引我们未来的教育之路,将会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最值得回味的往事,今后,我们依旧会永往向前,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为中国的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参考文献]

[1][美]兰迪•纳瓦尔著,张之悍译.管乐队建与训练书册[M].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

[2]盖尔德•阿尔布来希特著,王嘉译.交响乐队乐器图典[M].上海音乐出版社,2018.

[3]高航,高炳点.管乐也疯狂—流行管乐队合奏曲集[M].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

[4]范文婧.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契机开展的《小学器乐社团组建》训练计划项目初探[J].大众文艺,2018,08.

作者:苏林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