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酒店管理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7-11 04:04:24

中职酒店管理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在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下,如何迎合时代的需求进行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优化,是摆在所有中职教育工作者面前至关重要的问题。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中职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市场需求,以培养基础教育及提升专业能力为最终目的,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此外,还要加强实践环节的升级,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关键词:中职教育;酒店管理;教学优化

随着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中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就现阶段的教学工作而言,如何迎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培养出真正的旅游酒管专业人才是摆在所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问题。为此,笔者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就现阶段中专旅游酒管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为今后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打下基础。

一、建立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与完善是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渠道很多,在学科教育中最常见的仍是“基础+专业+实践”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同样适用。在教学的过程中应以素质为开展基础,以能力提升为教育目标。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让学生对本专业所涉及的其他知识进行涉猎。以“术业有专攻”为理念,突出教育的专业精神。旅游经营部门需要的是适用于旅游企业内部的人才。而酒店类企业需要的人才则侧重管理与服务能力的提升。所以,应围绕企业的运行规律就学生的培训工作进行调整,努力实现以理论指导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技能。在内容上,应充分融合企业文化与职业标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保证每一位学生在走出校门后都能有效适应行业的需求。所以,坚持教学模式的完善与创新是强化酒店管理专业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

二、立足基础,强化职业素质教育

加强对学生职业素质的教育与强化,是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目标。旅游与酒店管理人才需要具备较强的复合型与实务性。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注重酒店管理及旅游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要注重营销、沟通及应变等实务技能的练习。根据专业所要求的实践性要求,应通过“创新实践教学—实务实践—岗前专门化训练”三个层面的实践探析学习,以此来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整合及培养提供保障。对学生的接受力、判断力、表现力、创造力等能力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与培养。从而保证学生具备初步的创新能力及职业素养。在具体课程的设置上,应在第一学期设置大学语文、法律基础、计算机及英语等课程,就学生的基本职业素质予以培养。此外,还要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通过参观企业、军训及邀请企业家演讲等方式,不断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及敬业精神。在第二学期中,应设置经济类的公共专业课程。学生通过到企业基层实习、参加技能大赛及组织社会实践等方式,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不断激发学生对岗位的热爱与敬畏。在第三、四学期中可就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予以重视。如,客房服务、餐饮服务、酒店管理、导游基础等课程进行充分的学习。在条件允许范围内还要同酒店旅行社进行合作,安排学生到基层实习。通过切身的体验,让学生进一步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这一过程是学生自身人际交往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升华过程,对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在第五、六学期中,应结合用人单位的特点及学生自身的实际水平,组织学生与企业的双向选择平台。根据实际的岗位,组织学生进行企业文化及岗位技能的专项培养。以此保证学生尽快地融入到企业团队中。进一步组织开展顶岗实训活动,让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得以不断提升。教师还需引导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的优化是教学模式升级的关键环节,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教师给予充分地组织与引导。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全身心地参与其中。进而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赢得先机。

三、校企合作,强化实践

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是以服务社会及区域经济为己任。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与行业、企业间的联系必不可少。通过邀请企业专家进入校园讲座,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岗位工作中的实践体会,这些是书本上体会不到的。同时,学生深入一线进行顶岗实习,不仅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一次磨练,也是对学生知识面的一次拓宽。校企之间可以通过人才定向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及行业人士担任实训课程等方式进行深层次的合作。这对教育工作及行业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

四、结束语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中职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的发展背景下,如何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就人才的培养模式予以升级和完善,是摆在所有中职人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所述内容皆立足实践,就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优化展开论述,旨在通过相关优化措施的提出,为中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参考。

参考文献:

[1]花菊香.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旅游纵览,2010(12):112-113.

[2]李晓东.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工学结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D].河南大学,2014.

[3]范黎光,武瑞营,丁玉平,等.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研究与实践[J].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8(z1).

作者:敖润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民族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