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整合式药理学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18 02:53:23

社会热点整合式药理学教学模式研究

立德树人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是当下全球高等教育改革的共同追求方向。其核心要旨,是回归本位地培养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完善的知识结构、扎实的创新能力、宏大的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结合我国现状与时代特点,如何做好医药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育,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在职业技能培养中使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历史发展使命感,成为有责任担当的“医药人”,一直是医药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并通过推进各种教学活动试以回答的问题。与社会热点事件相结合,透彻解析专业知识,并积极渗透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是极为生动有效的一种立德树人的实践途径。结合2018年我国医药相关热点事件,包括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老年痴呆药物GV-971上市、“我不是药神”电影热播、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发明者王逸平研究员工作岗位英年早逝等社会热点事件,具体举例探讨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结合社会热点事件解析医药知识、践行课程思政。

1.结合电影“我不是药神”,解析肿瘤靶向治疗、创新药物开发,深化自主知识产权认识,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与职业责任感、自豪感。2018年7月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映,引发舆论热议,甚至得到总理的关注,批示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该部电影的热播、热议,为医药学提供了极好的传授相关医药知识、进行课程思政渗透的契机。一方面电影内容包含着极强的医药专业背景知识,如肿瘤关键致癌因子(Bcr-Abl)、驱动基因的创新发现引领肿瘤治疗、药物研发历程,以及知识产权等;同时,结合电影中饱含的人文情感,靶向新药的“救命”价值,病患者无药可治的绝望,亦或是药物太贵的现世无奈,更有助于学生理解科技创新发现之重大社会意义,让学生更心怀“系结人类医药健康”之神圣使命感、职业责任感。与已观影同学的当堂讨论,及建议更多同学观影,实现了借社会热播电影深化专业知识教育、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目的。

2.结合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药GV-971的上市申请、上海张江访问对该药的关注问询,解析阿尔茨海默病药物治疗与新药开发,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与自豪感。2018年10月16日,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递交了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的上市申请。10月25日,第11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会议上,我国科学家耿美玉首次面向国际报道该药,现有III期临床试验结果使得GV-971得到多名与会国际专家的肯定评价,被认为是继胆碱酯酶抑制剂上市10多年以来最接近成功的新药。11月在上海张江考察,向科研人员详细了解该药,并寄期望于科研人员“立足自主研发,努力把老百姓的医药这件大事办好”。GV-971是一种海洋来源的寡糖,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绿谷制药联合研发,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提供了全新方案。结合上述医药相关社会热点事件,比对教科书传统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胆碱酯酶抑制剂、受体激动剂等,既能够帮助学生掌握该疾病药物研发的世界动态,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点,同时可以通过使学生感知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药物的研发问世、我国的科技进步,提升其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其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

3.结合时代楷模王逸平研究员事迹宣讲,解析心血管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灌输学生不懈的职业追求与家国情怀。2018年4月11日,年仅55岁的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逸平研究员在办公室因病离世;这是他自1993年末段回肠手术切除、诊断为克罗恩病以来与病魔不懈抗争的第25年。王逸平研究员一生不顾及个人病痛,执着于其新药梦想,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完成了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他主持研发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于2006年生产上市,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是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中药新药,是我国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典范。11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结合这一社会热点事件,授课过程中将向学生宣讲王逸平研究员的感人事迹,谈及他未竟遗愿———“做出临床医生首选的新药”,谈及他为赴女儿大学毕业典礼买好了却终不能成行的飞机票(美国),就这样,把一位朴实无华、坚韧执着、奋发忘我、追求真理、治学严谨,看似普通却又极为难能可贵的科技工作者、人民的“药神”形象很好地移植到学生心中。同时,就其科技成果解析抗心绞痛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以及中药现代化等,也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4.结合“抗生素耐药性与全链条健康管理”国际会议的在京召开,阐述抗菌药物及其耐药机制,渗透抗生素滥用的社会问题,增加学生抗生素使用与医药监管的社会责任感。病原微生物耐药威胁人群和动物健康,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是全球公众健康最复杂的问题之一。耐药性产生,与生物的自然选择进化固然有关,但目前人为药物滥用、监管缺乏已成为耐药性产生的根本原因。中国是抗微生物药物生产和使用大国。“2018抗生素耐药性与全链条健康管理国际会议”于11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结合会议专题报告及短片播放,向学生讲解抗生素耐药性基础理论,包括耐药机制、质粒传播等,同时向学生介绍我国乃至全球抗生素耐药性现状、传播防控和健康策略,提升学生抗菌药物滥用与耐药间的医药学常识水平,号召学生积极响应WHO制定的遏制细菌耐药全球战略,切实行动,遏制细菌耐药性转化,增加其参与抗菌药物使用医药监管的社会责任感。

历史从来都不是静止的。教育工作者需要结合时代特色性事件、社会当下热点事件,因地、因时地做好教学工作。作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医学与药学间的桥梁学科,药理学授课有其难度和挑战性。但我们需要注意到,正因为其具备的交叉性、桥梁性、社会实用性,使得药理学有很好的契机去结合社会医药事件,进行思政渗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立德树人,如何培养的不单单是工匠,而是有“魂”、有“责任担当”的科技人员,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穷其一生、孜孜以求的教育难题。

参考文献:

[1]靳诺.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J].中国高等教育,2017,(18):8-12.

[2]付春梅,钱广生,赵媛媛,等.药学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J].药学教育,2018,34(4):10-12.

[3]刘勋.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推进医疗机制改革[J].人民法制,2018,(15):78.

[4]杨悦.我不是药神:过去的故事,未来的思考[J].中国卫生,2018,(8):68-70.

[5]彭芳.从《我不是药神》说靶向药[J].健康博览,2018,(10):28.

作者:周兆丽 郑昊旸 徐晨钦 高 捷 徐一新 单位: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