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2 03:22:20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情景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发挥创新思维,进行情景创造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能够很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素养。本课题通过对情景教学模式和核心素养的含义的详细解释,阐述情景教学模式对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培育的作用,进而分析出在情景教学模式下进行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应采取的措施,使情景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小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育。

【关键词】情景教学模式;小学语文;核心素养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处于教育基础的小学阶段更应该着重突出。小学生正是创造性思维快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教师应该投其所好,利用他们的创新性,采用情景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在情景教学模式中,能够让学生自己掌握课堂进程做课堂的主人,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习新知识,而且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一、情景教学模式和培养核心素养的含义

情景教学模式指的是在课堂教学活动过程里以学生为主体,利用创设情境的方式,通过实践使其直观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使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符合,让学生能够投入到教学环境中,从而吸引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核心素养与知识水平、情感方向以及道德观念息息相关,小学语文要培育的核心素养指的是在培养小学生基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的同时培养小学语文所蕴含的情感态度和道德修养,使小学生的文化素质提升的同时培养其高尚的品格。

二、情景教学模式对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作用

1.情感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有显著作用。小学生正处于思想迸发的阶段,同时也是活力四射的时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影响,如果一直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枯燥的进行教学活动,就很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教师利用情境教学模式,在学习语文的时候,通过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文章的写作背景,或者是在课程开始前播放与文章的相关影视作品以及音乐作品,这样不仅可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而且更便于实现学生对文章的把握理解,从而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培育学生的文学和道德素养。2.情景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学生的直观想象力。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很多小学生通过文字的表达所不能够理解的情境,因为语文教学的内容都是需要学生自我领悟的过程,无法像化学或数学等科目教学一样有具体的教学物品来展示教学过程,所以小学生的直观想象力在语文的教学活动中是很重要的因素,利用情景教学的模式在培养学生的直观想象力上有很大益处。在对小学生进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教学时,学生无法对文章中的小女孩在点燃蜡烛时的心理活动得以体会,这时候教师如果利用情境教学法,在课堂上播放舒缓的音乐并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同时让学生们设身处地想象出小女孩在点蜡烛时的心理活动,帮助学生理解整篇文章的深刻寓意,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3.情景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小学生处于教育的初级阶段,所以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生涩难懂的词汇或是文章含义,利用情境教学模式能够很好的培养其抽象思维,便于理解。在教育小学生古诗《咏柳》的时候,因为古诗的生僻字词的含义小学生不能够很好的理解,所以教师就算告诉学生整篇诗的基本大意,学生也可能不能很好的理解整首诗所描述的情景和表达的氛围。所以课堂教学中应该利用情境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春季时的垂柳的照片或视频,让学生能够直观地看到《咏柳》所表现出来的情境,便于小学生的情感素养的培养。

三、实现情景教学模式对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途径

1.多媒体等设备投入使用实现情景教学与小学语文课堂相结合。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基本的板书与讲课相结合,但是在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下,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型的教学课堂,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型科技产品的投入使用就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在导入新课的阶段,通过影视作品、音乐、图片的形式向学生介绍课文内容,这样不仅可以使课堂教学不再枯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而且更有利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促进其对新知识的吸收,从而使小学生的核心素养得以提升。2.学生自主创造情境改变课堂氛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注重对学生的创造力的激发,让其自主进行活动的设计。在课堂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进行情境的创设,例如编写情景剧,仿写歌曲等活动,例如在学习课文《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时,可以让学生分别以“小苗”和“大树”进行分角色朗诵,让学生投入到两个人的对话之中,这样才能使学生进入到实际的情境中,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记忆,用情景模拟替代传统的死记硬背的教学形式,同时集中同学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想象力,改变课堂的教学氛围,从而加强对学生的文学素养的培养。3.教师改变教学模式为以学生为主。传统的教学以教师的讲解为主,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不能发挥主动性,只能被动的学习,不利于对课堂内容的把握,也与教育标准的要求不符。教师应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要部分,以学生为主,老师讲解为次进行教学活动。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对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把控应该以激发学生的积极参与性为主要,使学生参与到课程中。

四、结束语

情景教学模式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采取的主要措施,由于语文涉及的知识点比较隐晦和抽象,所以利用情景教学使其投入到实际的文章背景中,这样不仅能够加强师生之间的学习氛围,激发其参与性和积极性,而且能够培育学生的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马惠芳.基于课外阅读基础对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培育的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7(6):108-108.

作者:苑艳梅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