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药理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2 03:20:31

中职药理教学方法研究

1引言

药理学作为一门医学基础学科,关乎着学生未来学习临床科学合理用药的基础培养。而中职学生往往都经历过高考失利的情况,对于中职药理学的学习难度压力很大,而且药理学又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无疑为中职学生的深入学习带来了无从下手的难题,长此以往,容易造成中职学生对药理学学科的抵触情绪,不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阻碍学生的学业成绩进步。

2简化教学重点难点,便于学生理解

药理学中的知识体系复杂交织,融合中医理论、中药理论、临床医学理论等很多医学相关职业的专业理论知识,而药理学课程中每个章节甚至每个小节中涉及到的药材和药物种类都很多,教材内的内容相对于中职学生的知识理解程度又具有一定难度,往往教师一节课要根据教材内容灌输很多新知识,给学生造成巨大的认知压力。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简化教材知识难点,主要讲解知识体系的内在联系和前后联系,为学生构建整体学习框架,把握教材重点,对重点难点多花心思和时间进行浅显化授课,将复杂的知识结构变得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所理解。例如:山西省晋中市卫生学校的药理学教师在讲解“肾上腺受体激动药”知识的时候,采用了先重点介绍肾上腺素,之后是去甲肾上腺素,再到异丙肾上腺素相关药物的教学方式,将几种药物按作用和机理以及不良反应串联成一串图表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这样就很好的做到将教材上复杂的文字理论转变为直观生动的框架形式,先是对重难点药理内容简化讲授,之后再对其他学生比较容易理解的内容进行简单讲解,促使学生课堂时间外自行学习,还能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自学能力。

3运用教学思考讨论,启发学生思考

中职学校的药理学教师要明确教材内容中的必讲重点和可以不必重点讲的内容,在每个教学章节选择性放弃一些专业性职业性极强的内容,让学生可以自行去浏览了解,强行灌输高难知识首先不利于中职学生理解消化,其次学生如果步入医学相关职业会进行专门的学科知识学习。教师要对教材内容有充分的掌握了解,在把握学生学习水平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根据药理学学科的知识特点来进行提问题式启发性教学,将本节课所要学习的新词及其特性,或是本节课的重难点通过提问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利用适当的提示思考,促使学生开拓思维大胆假设答案[1]。

4注重学生心理发展,培养学生医德

其实在教学中,不仅仅只有语数外等主要学科需要重视德育教育,每门学科都需要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业压力下还能够保持心理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在中职阶段的药物学科中,药物用好了有起死回生的功效,若掌握不好药理就会出大问题,所以药物学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药物原理的知识体系,还要教育学生日后在用药时要有负责任的仁心。山西省晋中市卫生学校的药理学教师在讲授药物学知识的同时将医德潜移默化传达给学生的[2]。例如:在进行青霉素这一药物的药理教学时,教师抓住了青霉素这一抗敏感药的功效也有极强的副作用的特点,一边讲解特性一边提出疑问,青霉素药物的疗效特别好,而且市场价格不高,可以说是很理想的抗敏感药物,但是同学们知道青霉素药物在医生的药方里并不是经常出现的原因么,其实并不是说医院为了更多的利润而去开贵的药方,而是因为很多患者存在对青霉素严重过敏的情况,即便有一些患者是因为青霉素敏感源而导致的生病,但是医生的医德修养也告诫自己不能轻易开出青霉素药物,这就是医生职业素养指导自己为医救人的做法,也就是医德的表现。药物学教师利用自己对医学行业的认识以及药物原理知识的掌握来对学生进行职业与专业的多面授课,能够使中职学生早早开始树立责任意识和责任感,有利于鼓励更多学生将来报考医学或药学专业,树立救死扶伤的伟大人格,即使将来不从事医疗行业相关工作,学生也会懂得体恤医务人员的劳动,理解医疗行业的特殊性,有助于将来步入社会的中职学生尊重医疗行业人员。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对中职学生进行药理学学科授课时,要充分考虑该阶段学生的知识水平发展实际情况,将教材中晦涩难懂的教学难点进行简化讲授,并且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对于药理学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对药理进行深入研究思考,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医德和医药职业素养的教育,为中职学生选择药理学科职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原理。

参考文献:

[1]唐丽君.中职中药药理学教学质量的思考与探索[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5,(4):140-142.

[2]韩春明.隐性知识在中职药剂专业药理学教学中的运用尝试[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6):40-41.

作者:乐莉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