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管理全面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23 04:04:36

学校教育管理全面发展研究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学习基本的知识与技能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学校教育的根本所在。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学校的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的教学工作管理。因此,夯实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整体发展的前提。

关键词:夯实;教育教学管理;发展

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导和学校管理的主体,作为学校管理者要有凝聚力,塑造一个团结向上的高素质的教师团体对推动学校教育的全面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要尊师重教,集思广益听取教师意见

作为管理者,要有大局观念,树立为广大教师服务的思想,密切和教师的关系,决不能高高在上,与教师平等交流,才能调动教师参与学校各项管理的热情,才能使他们全身心的投入教学工作,所有教师通力合作才能使教育教学工作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作为管理者,要经常走近教师,去了解教师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或受到的阻力,通过改善管理方法提高管理质量来体现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要善于用欣赏的眼光去探寻教师的闪光点,挖掘每个人的潜能为学校工作献计献策,促进教师内驱力的提高。为教师创设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与教研氛围,让教师在学校工作中有价值感和幸福感。

二、要鼓励教师,发挥潜能开创教学之路

为了提高教师教学及研讨水平,教学领导要同教师一起研课、磨课。还要及时将在教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与教师进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学校根据需要可以邀请有经验的专家来校指导,或者派出教师外出到名校学习。外出学习的教师到回学校后把学到的知识要传授给其他教师,真正达到一人学习全员受益的目的,作为管理者,要重视对教师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日常工作行为的规范,让他们知道,“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要鼓励每一位教师在教学中不断钻研、大胆实践,走教育教学创新之路。

三、要关心教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作为管理者,心里要时时刻刻装着教师,自觉为教师服务。要想搞好教学管理,要经常走近教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注意减轻老师的负担,给教师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要用真诚架起情感沟通的桥梁,只有这样教师的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管理者要树立自己的群众威信,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只有自己在工作中处处起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和带动别人,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有说服力,才能真正地成为称职的教育管理者。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要把握好切入点,要提高教师教学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加强教育教学理论指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速教学改革的进程。为教师创设学习机会,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

四、营造学习氛围,提高教师教育研究的参与意识

作为管理者,在教研过程中注意汲取教师的意见。整个教育课题的确立要服务于教师,尽可能满足教师的需要,这样使教师能够积极投身于课题研究,激发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热情。再次,要考虑到教师的个体差异,使每位教师都有所得。对于教研,针对不同的教师要有不同的要求和定位,不能勉为其难,因为同一个要求对于素质高的教师可能无法满足其发展需要,造成教师参与欲望不强;而对于能力弱的教师则会产生心理压力或自卑情绪,面对教研会产生一定的畏惧心理。要给予教师宽松的自由空间,使教师能按自己成长速度规划自己的教研进程,这样每位教师都能够顺应自己的发展自然进入教研形态,真正做到在教研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提升教研水平。

五、调控教师情绪,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教师的情绪直接影响教师的工作态度,消极的情绪必然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所以,调控好教师的情绪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针对当今教师存在的职业倦怠及幸福感缺失的问题,学校可以聘请心理辅导专家给教师做心理调适、提升职业幸福感的专题培训,通过专家引领来释放教师内心的紧张及焦虑的情绪,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让教师的内心有依赖感、归属感。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心理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着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教师工作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过分紧张会产生紧迫感、压力感和焦虑感。学校对此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要采取多种方法和途径对教师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进行有效疏导,为教师潜心教学扫清障碍。基于以上所述,教学教学管理要从师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课堂结构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既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也要彰显人文关怀的本质。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的是规范、持久、理性、扎实、公平,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善思善为,分阶段地更新管理方式,在实践动态中寻找科学实用的管理办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才能够长足发展,从而推动学校的全面工作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编.教育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

[2]滕榆.基于素质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小学教育管理模式探讨[J].甘肃教育,2018(20).

作者:雷云芬 单位:黑龙江省海伦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