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教学管理体会

时间:2022-02-28 11:16:08

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教学管理体会

摘要:随着社会教育科学的不断发展,现代化教学逐渐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教、学、做”三位一体化教学模式应运而生,给正在蓬勃发展的技工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一体化教学强调教学理论与动手实践紧密相连,能够真正实现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同步发展。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是一体化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一体化教学,首先要做好一体化学习工作站的教学管理,本文就此进行探讨。

关键词:一体化教学;工作站;管理;创新

早在2009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颁布了《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围绕我国新型工业化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加大技工院校教学改革力度。笔者学校在2010年便着手进行一体化教学改革,至今已经有八个年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办学成果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一体化学习工作站的创建是学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必经之路,为一体化课程教学提供了硬件基础。一体化学习工作站采用的是“工学结合”的授课方式,完整的一体化学习工作站的内部布局应当有教学区、讨论区、演示区、工具仪器存放区、资料区、成果展示区等。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实质是将实训设备搬入了教室,以教师为主导,增加学生的参与过程,达到“教”和“学”的平衡。使学生能够边学习边实践,实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能够“学做结合,相得益彰”。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是贯彻人社部提倡的理论教学与技能操作融会贯通的物质载体,是一体化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在PLC一体化学习工作站从事教学管理五年,本文就一体化学习工作站的教学管理工作的几点心得做简要探讨。

一、班级管理企业化

班级管理企业化是指在入校后即让学生树立“员工意识”,将企业文化融入日常教学,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让学生把学校当做“企业”,将教师当做“车间负责人”,将自己当做“员工”。一体化教学强调以就业为导向,适时的将企业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有助于让学生提前适应企业环境。首先,上课前10分钟由班长组织本班学生在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外站队点名,在点名册上对每位学生出勤、请假、旷工(旷课)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赋分,作为成绩考核的一部分。学生站队的同时,教师作为“车间负责人”主要根据车间“6S”管理规定检查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卫生打扫是否彻底,设备设施是否整洁,物品放置是否规范,学生实训工作服是否统一等,并在检查完之后对检查情况进行记录并点评。其次,在实训过程中教师对每一位进站实习的学生编上“工号”,小小“工号”作用大。其一,众所周知,学生不合理的使用手机的问题是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处理起来比较棘手的问题,笔者对于手机问题采用的管理方式是上课实训期间每一位学生都要上交自己的手机,下课时由学生自主拿回。工作站内部挂有带编号的手机收纳袋,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工号”将手机自觉地放入相应号码的收纳袋中,这样每位学生的手机收缴情况就一目了然了,不必浪费额外的时间去清点手机,而且整个授课过程中也不会担心有学生偷偷将手机拿下去的情况,节省了教师的精力,节约了学生的时间。其二,在实训过程中,教师按照相应“工号”为每位学生分配实训工位,学生直接“对号入座”,在自己的工位上实训。由于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学生实训流量较大,无论是新生班还是老生班,教师在不熟悉学生姓名的情况下不必逐一查找每一位学生的姓名,教师只需根据每一个工位的实训情况,在花名册上找到相应的号码即可定位到具体的学生,非常便于实训的组织和管理。再次,下课前10分钟教师组织学生整理自己的学习桌和实训工位,并再次组织学生到工作站外站队,留下时间和空间给教师进行清点实训物品,检查卫生,检查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实训点评,对每位学生的表现进行相应的赋分等工作。课后教师总结本次实训课的情况,及时地填写教师日志和实训总结表。企业化管理贯穿一体化教学的始终,能够很好地在学生头脑中树立制度意识、规则意识,能够使学生毕业后很快地适应企业管理。

二、学习内容项目化

一体化教学倡导任务驱动式教学法,意在促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的模仿型”向“主动实践、手脑并用的创新型”转变,所谓“任务驱动”就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活动中心,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使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在探索中学习。任务驱动式教学法以典型工作任务为抓手,将教材知识点梳理归纳,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和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实习环境,在总体学习目标的框架上,把总目标细分成一个个的小目标,并把每一个学习模块的内容细化为一个个容易掌握的“任务”,通过完成这些一个个小的“任务”来体现总的学习目标。根据一体化课程教学规范制定好典型工作任务“明白纸”,根据明白纸进行教学、实操等。授课过程可以归纳为“任务提出—分析任务—处理任务—解决任务—总结点评”五大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不断地获得成就感,可以更大地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逐步形成一个感知心智活动的良性循环,从而培养出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活动中心,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比如,笔者在讲授《PLC应用技术》这门课中的“MOV应用指令的使用”中,将典型工作任务设置为“运用MOV指令将手机号依次显示到数码管上”,学生一见到这样的任务就非常好奇,展现出了强大的解决问题的动机,显然,这堂课收获了很好的教学成果。

三、业绩考核指标化

业绩考核是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教学管理不可或缺的管理工具。它是一种周期性检查与评估学生学习表现的管理系统,是指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实训情况做出系统的评价。有效的业绩考核,不仅能确定每位学生的学习实训情况,更可在整体上对教师下一步教学提供参考的评估资料,从而可以改善教学反馈功能,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业绩,更可激励士气,使学生增强自信,增加学习的兴趣,也可在期末作为公平合理的评先树优依据。业绩考核主要包括出勤情况、课堂表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多方面考核,考核方式为按周或按月进行“阶段性考核”,最终汇总到学期总成绩。业绩考核也是班级企业化管理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根据学生自身情况,教学情况、实训情况综合考虑,制定出相应考核办法。按照考核办法最终给每位学生按表现情况进行赋分,考核结果直接悬挂在一体化教学白板上,每位同学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考核情况。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认为,针对技工教育学生的特点,考核办法的制作要以鼓励为主,惩罚为辅。考核办法中要有对考核的结果做出相应的处理,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要大力表扬,树立典型;对于做出进步的同学要适当鼓励,提出期望;对于表现状况较差的学生要给予机会,提供帮助;对于表现状况极不佳者也要适当批评,做出惩罚。比如,笔者的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实操任务三次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本阶段的阶段性考核,本阶段考核为零分计入总成绩,直到学生将未完成的实操任务完成之后才允许进行阶段性考核。最终总成绩不及格者该项课程不得学分,最终学分修不够将影响学生正常毕业。

四、学生管理契约化

广义的契约化管理就是企业依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集团内部单位之间的经营往来行为采用书面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便于规范管理和监督的一种管理制度。本文探讨“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教学管理显然不是照搬企业模式,而是引用其模式精髓,对于管理的方方面面以书面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具有钢性约束力和较强激励作用的管理方式。学生一旦进入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实习便会学习并签订《安全文明生产责任书》,《安全文明生产责任书》根据该一体化实习工作站设备设施的特点,对如何更安全地进行实训操作做出了规定,写明了如果不按照规范来操作可能会出现的后果。签订《安全文明生产责任书》很好地树立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内部,大到设备设施,小到桌椅板凳、门窗玻璃等等一切公共财物都实行了“包保制”。将每一份公共财物都“分包”给了来实习的学生,并在实习之初签订《财物包保管理制度》。《财物包保管理制度》中对一体化学习工作站的财物管理进行了说明,学生根据制度的要求对其进行合理的使用和维护。

五、结语

教学管理是学校内涵发展、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良好的教学管理对教学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合理搭建管理机制可以减少教学工作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使教学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与发展。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教学管理归根结底是为了一体化教学服务,是为了收到更好的教学成果。一体化教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在很多方面都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方式,这就要求教师根据一体化教学的特点在管理方面做出相应的改进。本文只是论述了在一体化学习工作站教学管理的几点心得,但是管理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一体化学习工作站的教学管理永远在路上。

参考文献:

[1]田桂琴.基于技工教育六大工作体系的教学管理研究[J].职业,2017(11).

[2]兰锋钢.浅谈中职一体化教学[J].职业,2018(10),

作者:易绍兴 薛孝磊 单位: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