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9-03 03:26:23

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分析

当前新的思想观念正在不断创新发展,比如终身教育、健康第一、素质教育等等。因此,要深化体育教学改革,还需要保证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使其为体育教学提供优良的服务。

一、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概述

体育教学是体育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之间的一种双边活动,能够实现学校在体育学科方面的教学目标。而制度主要是指被规范制定的规则和程序,体育教学管理制度则是在体育管理思想及相关理念的指导下,按照体育教学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教学任务、教学要求等,制定出对学校体育教学活动发挥保障性与约束性作用的规章制度。体育教学管理制度能够为体育教学管理者和学生、体育教学管理者和教师、体育教学管理者和师生等关系的调节而提供机制性保障,利于维持和谐和稳定的体育教学秩序,同时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体育教学管理效率。

二、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的问题

在当前的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亟待完善:首先,学校在制定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时,其出发目的是为了便于教学的管理与控制,遵循管理者为主体,无法正确处理教学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其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内容比较多,而且具有严肃性和严格性,人文关怀理念得不到充分体现。即便当前学校制定的是弹性教学管理制度,却也依旧突显目标性管理理念,无法紧密联系治人目标,难以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当前的体育教学管理制度呈现出僵化的特点,突显出学生体育学习自由的受限性。比如人数不足的体育选修课程不被允许设立,也有些选修的体育课程不被允许中途调整,这些内容都会在很大程度上遏制着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自由选择积极性。

三、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构想

(一)基于以教师与学生为本的原则进行改革。要实现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有效改革,还需要管理者转变思想,认识到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的重要性,并且将这两个以人为本的原则贯彻在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中。首先,在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下,将学生视为本体,尊重其自主性与独立性。学校在制定教学决策时,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利益。在体育教学领域,要建立在学生的个人选择与体育兴趣基础上,赋予学生一定的决定权,为学生在体育学习与身体锻炼方面提供足够的个人选择空间,满足其相应的需求,使其树立起终身学习的体育观念。其次,在以教师为本的原则下,要求对教师的主导地位进行还原,让教师具备恰当的自主权与决定权,同时使其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与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教学进程进行合适的调整。在这样的基础上,可实现教与学双边活动的最佳效果。(二)基于自由性理念进行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在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构想中,应该涵括人本管理、模糊管理以及柔性管理等。而要实现这些构想,则应该融入自由性理念。在这个理念指导下,能够充分尊重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兴趣,使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其个性化发展提供空间。这也是改进弹性管理制度的体现,既充分强调规范意识,又可充分体现学习自由的理念。另外,改革后的体育教学管理制度还要合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确保体育教学管理目标的有效实现,同时也要激励教师创造性地展开教学活动。在这个方面,可以引入合理的教学激励机制,包括体育教师发展制度、体育教师自主发展制度、合理的奖惩制度等等。在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中,要为培养高素质体育教师这一目标而提供支持,让教师以创新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知识深度、积极的治学态度去影响学生的成长。这就要求教学管理者能够对当前的体育教学管理模式与机制进行重新审视,对体育教师发展制度进行创新与完善。同时,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要强调体育教师的自主发展,为其提供足够的体育理论自修空间,促使其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可引入导师制模式,通过同伴互助的方式,实现单兵作战教学方式的转变,开展同门体育教师对课程教学相关问题的共同探究,以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可将教师的有效教学与科研成果与年度评优和岗位聘任等相挂钩,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四、结束语

对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深入的研究,能够充分体现学校对管理体制改革的现实性期待,这也与体育教学管理的健康运行存在紧密的联系。因此,学校教学管理者应该从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现有的问题出发,结合师生为本和自由理念,推进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有效创新与改革。

参考文献:

[1]管丽艳.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重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7,(35):139.

[2]宋爽.我国普通高校体育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发展[J].科技展望,2014,(14):133.

[3]杨清宁.试分析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措施[J].同行,2016,(14).105.

作者:宋雷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