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基本内容和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1 02:57:38

教学管理基本内容和策略研究

【摘要】独立院校是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一种个人活动组织,主要通过非财政性的经费来支持本科院校的创办。本文通过对独立院校教学管理的方式和特点等基本内容的分析,提出当前教学管理创新的机制对策。

【关键词】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

一、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基本内容

1.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在创新理念和指导思想的不断提倡和推广下,人才培育成为创新举措的第一步,而学校的教学管理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主要途径和方式,特别是在当前独立院校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数不断增长的发展背景下,如何有效回应国家的创新政策,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保证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上,积极培养出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应用人才是当前独立院校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重要任务。从独立院校自身的发展来看,近年来独立院校面临的招生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出国留学的人数增长,院校面对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再局限于国内的同行业同院校,而是从国内扩展到国外的更大范围。要想在激烈的人才培养竞争中站稳脚跟,独立院校就应该明确自身教育教学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不断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调整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通过树立积极向上的管理理念和应用体系,促使独立院校在教育教学界获得可持续的发展目标。2.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基本原则。首先,独立院校的教学管理创新要以充分了解社会需求作为前提,对于教师、学生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特点进行分析,在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坚持以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管理创新的核心内容。创新意识应该成为教学管理创新能否成功的关键,创新能力应该成为教学管理创新工作的落脚点,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集中于专业能力和基础能力两方面,基础能力主要是完成整个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必备的基本素质,专业能力是发现和分析当前教学管理存在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创新机制。其次,教学管理创新应坚持系统性的原则,因为独立院校的教学活动关系到各个院校各个部门的教学活动,因此在设计科学管理创新政策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其对各个层级,各个学院教学工作的影响作用。另外,教学管理创新的道路上坚持国际化原则,积极借鉴国外院校在这方面的创新思维和经验。

二、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机制对策

1.创建有弹性的教学管理机制。首先,培养方案的设计要向社会需求的步伐靠近,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上,对当前学生存在的学习困难和偏科现象进行分析,并通过弹性式的管理机制,给学生的学科选择创造自由,取消传统入学考试的措施,在结合学科特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出更多的有利于激发学生积极性的新措施。其次,在专业学科的设置上改变传统的模块形式,积极采用推荐与自主性相结合的措施,就是让学生在对本专业课程大概了解的基础上,自由选择学科组合,以此提高学生对于专业学科知识的学习热情,最后,在实践操作环节,要为学生的实训创造更加灵活的时间弹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实训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专业学科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创建工作室的教师管理机制。工作室的教师管理方法有效突破了传统的教育教学体制,积极构建一名教师主导和多名教师辅助的教师管理新模式,在几名专业老师共同负责的基础上完成某门学科的全部教学工作,并不是所有的专业学科都适用于这样的教师管理方式,因为这种教学模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教师的教学负担,因此针对一些专业较为前沿和重要的学科,应该选择这样的工作室管理方法,其中,辅导教师可以承担毕业课程逻辑设计的工作任务,而辅助教师主要负责学生传授新的学科知识和理论,延长的学科教学实践中要充分的包括讲座、授课、实践以及信息反馈等方面的内容。另外,工作室的教学管理方式可以聘请企业的精英管理者,主要解决学生在专业实践中的问题和困惑。3.创建项目式的学生管理机制。首先,学校可以通过跨专业项目的课题,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的基础上,有效增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另外,通过创建合理的项目管理机制,让学生在专业实训的过程中,通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断激发自身的创新思维。另外,学校要为项目式管理机制提供时间、设备、场地等方面的保障,通过弹性的管理机制,提高学生对于学习时间的把握能力,最终形成专业学科的共同课余时间,有利于集中开展项目式的管理机制。

参考文献:

[1]栾媛媛.独立院校教学管理创新机制研究[J].才智,2016,11:14-15+17.

[2]谭永平.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策略[J].高教论坛,2016,07:79-82.

作者:刘靖炜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