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1 02:59:37

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移动4G技术作为一个新兴的人际关系交流技术手段,SPOC教学流程创新愈加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文在分析了在4G技术背景中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工作的可行性的基础上,解析了在4G技术背景中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工作的影响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

【关键词】SPOC;教学流程创新;学生;对策

SPOC教学流程创新标志着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与4G技术结合时代的到来,标志着4G技术网络时代进入了个人化的时代。对于追求个性独立与解放的学生来说,SPOC教学流程创新理所应当地成为了他们的宠儿,并对他们的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如何发挥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正能量”,将SPOC教学流程创新变为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工作的前沿阵地功能;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有效利用SPOC教学流程创新手段建立高校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的长效机制。

一、在4G技术背景中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的可行性

(1)从SPOC教学流程创新在学生中的巨大市场潜力的角度上来讲,在4G技术背景中利用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是可行的。2016年中国SPOC教学流程创新市场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学生已经成为这次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尤其是随着学生移动在线学习设备的拥有率逐年递增的情况下,学生的SPOC教学流程创新增长率也在逐年上升。由此可知,SPOC教学流程创新在学生中的市场潜力巨大,拥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在4G技术背景中利用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是可行的。(2)从载体的实用性角度来讲,在4G技术背景中利用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是可行的。是否能够真正满足计算机公共课中“正能量”的需要是我们判定利用SPOC教学流程创新进行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工作是否有效的依据,也就构成了作为传播载体的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实用性。SPOC教学流程创新如果能够传递计算机公共课工作中的“正能量”我们则判定为有效载体。

二、SPOC教学流程创新在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

(1)SPOC教学流程创新在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中的优点。其一,在常见的以照本宣科的计算机公共课教育完全无法让学生接受的教育模式的今天,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兴起刚好为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工作的教育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性强、拓展性好、开放性大、针对性优的教育平台;其二,SPOC教学流程创新完美的摆脱了以往说教过程中给学生带来的负面、被动、抵制的心理情绪,成功地拉近了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间的距离,有效地淡化了双方的身份,建立起了师生间平等、自由、轻松的交流环境。(2)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的缺点。一方面,SPOC教学流程创新虽然给了学生更多的自由学习的机会,但是无法满足集中授课、集中学习的要求;另一方面,SPOC教学流程创新转发的计算机公共课理论学习内容由于枯燥乏味而在SPOC教学流程创新中得不到有效的关注。

三、在4G技术背景中SPOC教学流程创新对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的对策

(1)从SPOC教学流程创新利用层面来说,计算机公共课教师通过在学生中开展有关SPOC教学流程创新使用的讲座来提高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使用效率,并对学生进行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道德教育;学校及下属机构应积极开通官方SPOC教学流程创新,通过开通官方SPOC教学流程创新并在SPOC教学流程创新中正确的、合理的、乐于接受的、富有“正能量”的教学信息,开辟学生计算机公共课多元素互动的新战场。(2)从学术研究层面来说,学校及相关部门应当建立SPOC教学流程创新研究机构,开发通过SPOC教学流程创新来研究学生最新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的软件或系统,制定不良SPOC教学流程创新信息的抵制机制,加强具有不良信息的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监管,控制具有不良信息的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传播,切断不良信息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源头等。例如,哈佛大学4G技术管理与研究学会成立的SPOC教学流程创新研究实验室,专门负责研究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发展方向、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管理、SPOC教学流程创新的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内容。

参考文献:

[1]常耀辉等.基于MOOC+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应用研究—以《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实践为例.《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7(3)

作者:黄庆涛 李峤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