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14 10:20:59

体育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教育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学校也越来越注重体育教学。体育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项目,近几年来,我国体育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激励着更多的高校学生学习体育运动。随着普通教育的改革,高校体育教学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旨在提高高校学生身体素质,同时对高校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注重高校体育与素质教育,不仅能锻炼学生身体,提高学生免疫力,还可以进而培养学生的运动精神,培养学生的自强、勇敢、拼搏精神。通过重视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提高我国高校学生整体身体素质与基本道德素质。本文将针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素质教育改革开放

时期左右,我国就已经提出了体育强国的口号,我国体育也在不断地发展,从开始的一人参加奥运会,到现在的奥运会场奖牌满载而归,这是中国体育的突破。我国体育教育还处在初级阶段,没有完善的训练方法与教学方法,普通高校进行教学时,往往不能把握教学的重点,对教学内容进行错误的传达,导致学生的体育质量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丧失学生运动兴趣,对高校学生整体身体素质产生消极影响。只有不断地对高校体育教学进行分析,并且能够有效的结合素质教育,制定出完善的教学方法,实行合理的训练方法,才能提高高校学生的基本素质。

1高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1.1明确高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就目前我国高校教育来讲,不仅要进行专业教育,还要进行素质教育,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进行素质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发展学生的智德体美劳,全面的提升高校生的基本素质。体育教学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部分,所以说,落实素质教育的体育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我国高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应试教育,从而忽视学生的体育教育,促使高校学生基本身体素质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体育教学。近几年来,高校体育教学的这一现象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都希望在高校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发生教育方式思想的改变,传统教育方式转变成素质教育,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方式的创新改革,不仅是体育教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同样也是高校体育教学面临的一个艰巨任务[1]。1.2利用高校体育优势,强化素质教育。高校进行素质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发展学生的内在美,发展其美好的道德品质,素质教育涉及高校学生更多的心理,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丰富普通教学内容,还能够更好的落实高校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首先,利用高校体育健身的基础功能,提高高校学生的基本身体素质,促进高校学生身体免疫力的提高,避免疾病的发生,充沛高校学生的激情活力,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本身器官的发育和改善。其次,就是有效的利用高校体育的竞赛,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提高学生的上进心,力争上游的品格。学生参与更多的体育类竞赛,能够更好的发展学生的身体与心理素质,灌输给学生正确的体育精神,正确的价值观念,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自强、自信等优秀精神。除此之外,还能够充分的利用高校体育的教育功能。高校开展体育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基本集体意识,全面的发展学生的素质,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2]。

2高校体育教学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及应注意的问题

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进行素质教育的实施,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应该采取正确的解决措施。2.1转变教育观念,创造宽松环境。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落实素质教育,首先就应该让社会认识得到认可,转变教育的观念,正确的意识到新时代什么是高校学生不可缺少的,只有得到国家与人民的正确对待,才能够顺利地从传统教育向素质教育发生转变。2.2端正教学指导思想,明确以终身体育为发展目标。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进行素质教育,就需要高校体育的教育者能够端正教学思想,适应时代与素质教育的需求进行正确方向的教育,注重教学过程中的素质教育,明确体育教学的目标。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完成体育技能的基本传授,学生掌握相关体育技能与知识,能够提高其对体育知识的兴趣,培养体育爱好,所以说,加强学生基础技能的培养,能够有效的促进素质的培养。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更好的注重体育能力的培养,只有学生的体育能力得到培养,才能够更好的进行体育运动,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才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然后,就是促使身心协调发展为中心,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进行身心的配合协调,在进行相关体育知识的学习的时候,培养学生身心的发展。最后,教育方向以终身教育为主。高效的体育教学,应该将目光放远,更好的看待未来,不仅要学生能够掌握某一种体育武术套路,注重学生的体育意识的培养[3]。2.3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与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教育、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也是通过教师进行学生的正确引导,所以说,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教育的关键。首先教师应该接受现代化的、正规的素质教育培训,只有教师正确的意识到素质教育,才能够起到表率的作用,更好的开展学生的素质教育。其次就是教师做到自律,能够严格的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一个标杆。重视学生主体地位,主要就是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围绕学生展开素质教育,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育改革发展,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4]。2.4加强两类课程整体教学改革。高校体育的改革就是教学课程改革的过程,两类体育课程指的就是学科类课程与活动类课程,进行其课程改革只要体现在教学教材的更新,发展学生的健康教育、娱乐教育与生活教育等,全面实现体育教学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5]。

3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更好地落实高校体育教学进行素质教育,就应该转变教学思想、端正教学思想,明确素质教育的地位。体育教学中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能够促进我国高校体育出现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屈杰.论素质教育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体育学刊,1999(4):73-75.

[2]杨永辉.论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中国体育科技,2015(35):62.

[3]赖示德.试论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改革[J].学校体育,2018(1):66-68.

[4]樊临虎.素质教育与我国现阶段学校体育改革[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1997,24(3):64-67.

[5]陈小珍,李赴来.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应注重学生和教师的素质教育[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8(1):90-91.

作者:陶达咏 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