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11-11 11:36:12

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需要紧跟形势,做出必要的改革。本文主要从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入手,重点对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策略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希望给行业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素质教育;小学语文;教学改革

受到传统教育的严重影响,小学语文教育采用以往灌输式的教育方式,教学方式明显与现代化社会发展不符,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因此,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应对当前教学模式现状予以深入分析,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予以充分认识,以人为本,有效提升小学生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和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一、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分析

1、未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予以充分体现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并未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予以充分体现,甚至忽略了学生感受,只是机械完成自己的教学内容。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是依据自己备课内容予以授课,并未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予以充分考虑,选用教学方法也不尽合理,无法提起学生学习兴趣。

2、素质教育过于形式化

在实际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过于形式化的素质教育对提升学生素质并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课堂教学模式看似多样化,参与课堂讨论的学生也比较多,课堂教学内容也较为丰富,但是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并未对素质教育的真正含义予以正确理解,只是注重表面形式,无法发挥素质教育的真正作用。

3、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不够

进行素质教育的目的就是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设定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并未对学生在课堂的实际参与情况予以充分考虑,学生的主体性并未得以有效体现。

4、应试教育影响深远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教学概念。素质教育的提出主要是为了弥补应试教育的缺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因受到长期应试教育的严重影响,学生成绩分数仍旧是教学中关注的重点内容,教师只是盲目传授学生知识,并未对学生感受予以充分考虑。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策略

1、对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目标加以明确

能够认清教学本质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能够成功的关键,所以要对语文教学目的予以明确。因小学语文属于基础性学科,自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对语文教学进行改革的过程中应对提升学生素质予以高度重视,以基本知识与基础技能训练为基础,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2、对学生的问题意识予以有效培养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对其自身发展具有长远影响。因此,教师应对学生留有足够的思考空间,不能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思维灵感,提升课堂学习效率。此外,注重学生课前预习,让学生们在课前预习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列举,并分组讨论,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3、促进学生养成恰当的质疑方法

传统教学多是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学生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无从培养。而素质教育则注重的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加强对学生合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并掌握正确的质疑方法。

4、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合作式学习是当前素质教育所倡导的重要学习方法之一。为小学语文课堂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能够合作学习和探究的过程。运用合作式学习方法,学生能够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通过相互合作和探讨的方式,顺利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使所学知识得以巩固,思想意识得以升华,学习情感得以释放,综合能力得以提升。

5、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引入探究式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学生在语文课堂学习过程中,不仅学到了基本知识,还提升了文学素养。而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引入探究式教学方式能够将课本中的重点知识挖掘出来,并通过情景教学方式得以展现,运用提问方式使得学生学习语文的激情得以充分调动,有利于学生思考问题的意识和习惯的培养,从而全面提升文学素养。

6、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激励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于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十分有利,明显提升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小学生的自学意识比较差,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足。一旦身处比较沉闷、严肃的教学氛围中,极易产生对语文学习的恐惧心理。此时,面对这种情况,教师结合课堂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鼓励措施,激发学习积极的情感体验,对学生微小进步予以表扬和肯定,帮助学生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对后进生予以足够的重视,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得以全面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对以往教育教学方式加以改革,有效提升语文教学课堂的生命力和活力,坚持与时俱进,提升语文创新教育意识。同时,依据教学需要,运用各种现代化教育手段,设置合理的语言教学情境,使得单调乏味的语文教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对学生自主学习方法予以积极引导,深入语文课堂学习。更为重要的是,教师应该对当前素质教育改革要求予以充分认识,从小学语文学科特点出发,在教学活动过程中予以不断总结和创新,对各种新式教学方式予以大胆尝试,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进而为教学效率和学习效率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刘杰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卢茂雄.浅议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中应具备的素质[J].新课程导学.2016(04):155-156.

[2]唐永香.对当前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考试周刊.2014(82):89-90.

[3]陶冶.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学周刊.2014(05):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