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1 11:37:02

高中政治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

摘要:很多学生觉得高中政治学习比较枯燥乏味,且把政治知识内化到生活运用中难度较大。而政治作为高中教学中的重要学科之一,其对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新课程背景下,应加强对其的改革。本研究通过对高中政治教学中存在问题的了解,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参考,为高中政治教学改革提供实质性建议。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改革;问题;解决对策

高中政治涵盖很多不同的知识体系,能够帮助学生健全人格、培养优秀品质。利用良好的教学方法以及科学的教学内容,可以实现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帮助教育改革顺利完成。高中政治教学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有了很多改变和改进,但是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解决。应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政治教学水平。

1高中政治教学问题

1.1学生主体地位没有得到重视:高中政治教学中,很多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学习中,这已经成为其教学的不足之一。由于传统教学观念与模式的束缚,使得多数高中政治教师更加关注理论的讲解,却没有认识到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要性,对学生的人生观、人格品质等培养力度不足[1]。此类填鸭式教学无法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学识与素质,对高中生日后的健康成长意义不大。学生经常被动地接受政治知识,对政治学习并没有多少兴趣,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1.2缺乏对政治学习的关注:缺乏对政治学习的关注,则会阻碍高中政治教学的发展。目前大部分学生更加注重对语文、数学、外语的学习,认为政治学并不重要。在原有的理念中,其觉得政治学习只是对于知识的背诵,无需过多时间学习。然而此类想法是不正确的,其会影响政治教学的发挥,难以保证教学效果,对于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学习与素质的培养都是比较没有价值的[2]。

1.3教学内容不科学:如今很多政治教学比较封闭,缺乏一定的开放性,与外界的交流较少,以此使得内容较为落后,难以保证教学效率的提高[3]。第一,教材选择不够先进,与现实的需求不符,很多内容与生活脱节;第二,教学案例的挑选不科学,其中的时事政治内容与时代不接轨,这样的问题同样为高中政治教学带来了很大的难题。

1.4教学方法单一:高中政治教学方法比较单一,不够先进,对于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依现在政治教学讲,传统枯燥的背诵教学是常用教学方法,教师仍旧花费大量时间书写板书,学生的思维难以得到发挥与扩展,学习兴趣不足,由此使得教学效率无法保障。同时互联网教学并没有广泛且深入应用,政治课堂局限于课本课堂,缺少开放性元素,对学生的政治素养养成没有太大的作用。

2高中政治教学对策

2.1设计情景:当前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以教学时,应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可以利用设计情景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第一,结合生活,模拟现实场景,在其中将与政治课内容有关的情景提取出来,结合此情景对学生展开教学,使得高中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政治知识,提高教学效率;第二,引入生活案例,结合此类故事讲解政治知识,加强高中生对内容的印象,更好地学习政治知识。

2.2改变传统教学观念:若要改变当前高中政治教学现状以存在的不足,则应正确对政治学科进行定位,加强对此学科的关注[4]。首先,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养成优良的政治价值观,明确政治的重要性、对自身人格品质的作用以及对未来自身成长发展的价值,由此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政治学科的重要性,为今后良好的学习奠定基础;第二,设计较为健全的政治教学方法,基于学科层面对原来的计划加以再次修改,提高政治学科的重要性。

2.3与时代和生活结合:首先,应参考实际生活的状况完善优化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确保教学内容与时代接轨,有一定的学习价值,提高教学水平;其次,要第一时间更新政治课本,选择和实际生活关联大,且可以体现教学实际的课本,使得学生学习时更好地掌握教学重点,加强对政治学习的兴趣,更好地学习并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

2.4丰富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方法,能够丰富课堂形式,创建良好的课堂氛围,由此提高高中政治教学的效率,满足新课程改革中设定的教学宗旨。高中政治教师应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结合互联网进行政治教学,可以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互联网平台,将政治知识及时更新的平台中,学生能够在网站上直接看到政治知识,使得学生能够参考自身状况对自己学习情况进行反思,提高政治素养[5]。同时,可以结合Wechat等聊天工具加以政治教学,教师可以建立一个微信群组,随时与学生分享社会时事,学生也可以向老师或者学生提出问题,做好师生、生生更好地交流与沟通,帮助其思维更好得发展,同时提高其对知识的掌握能力。

3结论

政治是高中教学的重要学科之一,其不但能够让学生掌握政治知识、时事政策,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帮助其树立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明确政治教学目标,改变目前高中政治教学的教学方法、内容以及观念,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提高政治教学的效率。

作者:付慧 单位:山东省微山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吴圆圆.我国高中政治新课程改革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3.

[2]陆月.新课标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考试周刊,2014,64:118.

[3]马阳.高中思想政治《经济生活》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4]夏学涛.新课标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4,35:94.

[5]高文军.试论新课标下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5,07: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