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多元化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15 03:25:06

舞蹈多元化教学改革论文

1舞蹈教学目的的实用性

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目的的实用化,例如“模拟教学法”,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的要求,仿造真实情境,创设人为情境,把教室模拟成“剧场”,把讲台模拟为“舞台”,让学生分别饰演具体的舞蹈人物或舞蹈形象(动物、植物、器物等)其他学生扮演成“观众”,进行“模拟演出”。表达方式上不仅可以独舞,群舞或者双人,三人舞等多种表达方式均可。“舞蹈演员”与“观众”可以定期互相转换。实际上,这种“模拟教学”就是真正的实践教学的一次准备、一次“预演”或“彩排”。“实践教学法”的重点在于“实践”,舞蹈教学不要仅仅局限与理论和练功房里。学生多参加校内校外舞会和舞蹈比赛等实践活动增加舞台经验,实际锻炼表现力和检测自身舞蹈学习成果非常重要。

2舞蹈教学向多元化发展

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多元化发展,教育是社会活动的一部分,因此教育的多元化健康发展是目前我国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舞蹈教学由原来的理论加动作的机械化教学逐渐向人性化和和实用化转变。教学内容多元是舞蹈教学多元化发展的重点。舞蹈教学的思想和目的是软性指标,而教学内容却是硬性指标。如何将硬性指标在符合教育方针的范围内尽量多元化呢?首先是学生思想上的多元化,多元化的舞蹈教学内容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因此舞蹈教师必须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德艺双馨”的舞蹈人才。舞蹈是一门需要情感的艺术,很多传统舞蹈教学中存在的思想弊端是将舞蹈教学作为获取物质利益的工具。如果一味追求物质享受,不可能培养出真正的艺术情感。多元化的舞蹈教学首先要将传统舞蹈教学中“为人民币服务”的错误思想转变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思想。舞蹈同时也是一门需要毅力和韧性的艺术。因此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也是教学的重点,要培养学生的意志力,自控能力和自我压力调节能力等良好的心理素质。其次是教师教学能力上的多元化。舞蹈专业的教学能力包括很多内容,戏剧能力,音乐及感知能力,文学能力等都是舞蹈教学能力的组成部分。第三是舞蹈能力的多元化。舞蹈教学并不仅仅是跳跃旋转的动作技巧教学。舞蹈能力集合了表演,编导,策划等多种专业技巧在内,各种能力要多元化发展,缺一不可。最后舞蹈的多元化教学最基本的是舞蹈表演的多元化。无论是民族舞,现代舞还是芭蕾,各种舞种综合起来形成这一门舞蹈艺术。

3教学思想的人性化

中国的21世纪进入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社会,无论是人的尊严还是权力都被放在第一位并收到尊重。教育必须与时俱进,教师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前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一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做贡献”的教育方针面对时代的变革需要增加“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的新内容。所增加的新内容,一个是“为人民服务”;另一个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出人性化教学思想的神髓,因为方针受思想制约,反转过来又体现思想。欢迎来到舞社会。舞蹈教学“为人民服务”的意义包含两个层面。从广义上来讲,为人民服务是为社会全民服务,不论年龄,阶层,民族,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受舞蹈教学的权利。作为一名优秀的舞蹈老师必须学会尊重社会人民学习的权利,并将自己的专业学识倾囊相授。从狭义上来讲,舞蹈教学的为人民服务是为热爱舞蹈和选择舞蹈专业的学生服务。以学生的思想和意愿为前提,以学生将来的发展为根本实施的人性化教学。任何一种知识的教与学都是师生之间配合的过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起到引导的作用。教师掌握良好的教学方法,教授引导学生。而学生的学习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动性。在舞蹈教学中,教师更重要的是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培养学生的舞感。舞蹈不仅是运动,更是一种“韵动”具体举措很多,如启发诱导、学生示范、师生互动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

综上所述,可见舞蹈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范围广、深化的层面深、要求的标准高。限于能力与篇幅,笔者只能蜻蜓点水、抛砖引玉。

作者:熊国燕单位: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