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15 11:10:33

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等技术在各行各业运转与发展的过程中都得到了深入的应用,为此,相关学校需要大力开展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教学,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计算机软件专业人才。然而,相关教师自身缺乏足够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技能,大多采用传统灌输方式来开展实际教学,导致课堂教学氛围较为沉闷,且学生对日常学习缺乏足够的热情与积极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相关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的了解与重视,并结合项目教学法等现代教学方式,强化提高学生自身计算机软件的知识水平与专业素养,进而促进现代教学工作整体的健康发展。文章主要对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探究。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计算机软件;教学应用

1项目教学法的概念与特点

1.1项目教学法的概念。所谓项目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具有行为导向性特点的教学方式,其中项目主要是指计算机软件教学方面的工作任务模块,且该模块具备一定的客观性与独立性。在实际教学时,相关教师需要以学生作为教学工作的主体,并在旁边对学生进行辅助指导,并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通过开展项目、收集信息、制订学习方案、实际操作及后期评价等过程,促使学生更加有效且便利地完成计算机软件知识的学习,同时养成自身的独立思考与团结合作等能力,以此促进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1]。1.2项目教学法的特点。研究表明,项目教学法在实际应用是主要存在两个特点,分别是以学生作为教学工作的主体和以项目实施开展实际教学。在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加强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能够有效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以此来明确学生的学习状态与需求,从而科学地制定学习目标,有效提高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水平,同时加强学生自身实践操作、独立思考、分析及团队合作等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学习过程中,为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整体进步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项目教学法应用于计算机教学的意义与原则

2.1项目教学法应用的意义。在传统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由于相关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较深,过于注重文化知识的学习,对计算机等专业性学科缺乏足够的重视,再加之缺乏科学先进的教学方式,进一步影响了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通过加强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相关教师可以在课前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设计教学目标,加强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根据学习目标进行学习,促进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水平的提高。2.2项目教学法应用的原则。(1)广泛性原则。当前时期,在借助项目教学法进行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为了避免教学问题的出现,相关教师需要遵循广泛性原则,对学生进行鼓励支持,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学习过程中,同时对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明确,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创造性思维,确保更加快速且高效地解答相关问题,促进学生自身计算机软件知识水平的提高。(2)指导性原则。随着新课程改革标准的不断落实,在现代教学过程中,学生占据主体位置,相关教师需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充分发挥其自身的特点,并通过教师自身的组织与设计等能力,科学制订出日常教学工作的具体方案,严格遵循指导性原则,当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过程中出现困难时,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指导,提高解决困难整体过程的效率与质量,确保在最大程度上提高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水平[2]。(3)理论联系实践原则。在开展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时,为了进一步加强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相关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还需要遵循理论联系实践原则。相关教师需要开展实际教学之前,对计算机行业及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行了解,以此制定出后期教学工作的具体目标,同时设计出相应的教学规划方案。在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教学时,对其进行专业技能与素养的培养,确保学生在毕业进入企业单位后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价值,促进企业自身及社会整体的进步与发展。

3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的实际应用

3.1应用于前期准备阶段。研究表明,在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为了加强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相关人员首先将其应用于教学前期准备工作中;在这一过程,相关教师需要先对全体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充分了解,以此避免后期分组过程中,各个小组成员的知识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促进各个小组成员自身能力与知识水平的平衡发展,为后期教学方案的实施提供基础与保障。3.2应用于实施阶段。在具体实施阶段中,学生可以借助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广泛收集计算机软件教学方面的资源与信息,教师则需要在旁边进行辅助,避免材料收集过程中出现某些不良问题。当材料收集完成之后,各个小组需要进行内部的交流讨论,实现学生之间思想的碰撞,制定项目教学方案,并交由教师进行检查与审核,避免缺陷或漏洞问题的出现,以促进现代计算机软件项目教学水平的提高[3]。3.3应用于后期评价阶段。除此之外,在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相关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还需要加强项目教学法在后期评价工作中的应用,以此来确保学生自评及小组互评工作的开展,由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的需要,进而推动我国计算机软件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

4项目教学法应用于计算机软件教学的强化措施

4.1重视学生引导工作。当前时期,为了加强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的应用,相关教师需要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工作,充分体现出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的主体地位,并为其设置一定的问题,促使学生独立自主进行思考,同时还可以鼓励学生与其他学生进行合作,在合作交流中完成问题的解答,以此来提高学生自身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知识水平与专业素养。同时,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思维习惯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4.2应用分层教学法。由于学生的文化素质与心理状态各不相同,对新知识的吸收与掌握水平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无视这些差异,极易造成部分学生无法充分学习到新知识与技术。为此,在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相关教师需要应用分层教学法,根据不同学生的文化素质与学习能力,将计算机软件项目进行拆分,并将对具体内容进行分层处理,以此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推动学生自身知识水平与专业素养的提高。4.3优化教学氛围。除此之外,在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水平,改善传统教学的缺陷与问题,相关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需要加强现代先进教学技术与设备的应用,为学生收集大量的资源信息。同时,教师还需要顺应新课程改革标准的要求,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与模式,营造更加轻松、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学习过程中,提高计算机软件学习效率[4]。

5项目教学法评价工作开展的具体措施

当项目教学法应用计算机软件教学工作之后,为了检验该方式是否能够取得足够的成果,学校管理人员还需要开展检验评价工作,优化传统评价的理念与模式,积极开展教师对实际教学结果的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及学校教务处对整体教学工作的评价等,进一步提高评价工作的准确度。5.1由教师对项目教学结果进行评价。在现代教学评价的过程中,相关教师主要承担着评价者的工作,其自身的工作水平对教学质量与效率有着极大的影响。为此,教师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了解,并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率等方面进行评价,之后再对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水平及教学成果进行评价,为现代计算机软件教学整体工作水平与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5.2由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在新课程改革标准落实的影响下,学生占据了现代教学工作的主体位置,学生在现代教学评价工作中同样具备一定的发言权。通过学生对日常学习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质疑,为相关教师后期教学工作提供一定的促进与激励作用,以此来推动相关科目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5.3由学校教务处对教学工作进行评价。此外,为了对项目教学法应用水平进行评价,还需要通过教务处来对实际教学进行评价,以此来对日常教学的水平与质量进行检验,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日常学习的热情与兴趣,为学习效果的优化奠定基础[5]。

6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课程改革标准的不断落实,传统教学模式与理念已无法充分满足现代教学工作的需要,为此,相关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需要顺应时展及新课改标准的要求,对传统教学观念进行转变,并加强教师对计算机软件等教学工作的了解与重视,同时积极引进现代化教学技术与设备,为学生营造更加轻松、活跃的教学氛围,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学习过程中,确保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素养水平,最终促进现代计算机领域及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瑜,杨彦青,康俊霞.项目教学法在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8(9):157.

[2]郭楠.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教学中的实践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8):223-224.

[3]王冬梅,张海轮.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办公软件实训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8(29):63.

[4]李丽萍.项目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软件课程中的实践[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1(1):124-126.

[5]费德强.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1,17(4):97-98.

作者:朱炳奇 赵铮 单位: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