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函数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03:51:23

情境教学法在函数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我国在教育改革方面也越来越深化。以数学为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积极探索精神的人才。初中生在学习函数时常常会遇到很多问题,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解决学生对函数学习的恐惧。在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教师在情境教学中也可以不断地总结经验,以便提出更多创新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初中函数;应用策略

初中生在学习数学时常常会觉得比较困难,尤其是在学习函数部分时,会觉得函数内容非常的抽象,难以理解。另外,因为函数的严谨性和知识点繁多,使学生在学习时会更加缺乏兴趣,丧失了学习的主动性。从整个数学教学过程来看,函数在数学内容中占了非常重要的比例,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所以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非常重视这一部分的知识点。

一、正确认识初中函数和情境教学法

(一)初中函数的含义。学生在学习函数之前首先要弄懂函数的含义,如果没有正确地理解函数的意思,那么在学习时就会感到十分模糊,有很多内容也就理解不了。函数的含义比较抽象,它指的是量与量之间的关系。教师在讲解函数这一部分内容时,首先要对函数的概念作一个比较详细的讲解和阐述,让学生在运用函数之前掌握其含义,以便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目,并在进一步的学习与运用中逐渐掌握函数的相关内容。函数是整个初中阶段的学习重点,需要利用这个含义去研究客观事物之间的数量关系。当学生掌握了函数的基本知识后,再运用相关知识去解决问题,就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然后去分析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提高运用函数的能力。(二)情境教学法的含义。情境教学法的观察角度比较广泛,在不同的情境下有不同的含义,所以在学术界看来,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理解方式。情境教学法指的是知识会在一定的情境下产生,所以在教授知识时就可以将知识运用在一定的情境中。将情境教学法运用到具体的教学中,就是在教授知识时需要进行相对应的情境模拟,在相应的情境中进行知识的运用和实践。研究表明,学生的认知心理在相应的情境教学中会得到大大的提高,同时,教师也可以在情境教学中进一步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情境教学法营造了一定的教学环境,可以放松学生的心情,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熟悉感,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积极性,能够紧随教师的授课脚步进行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二、将情境教学法融入到初中函数中

(一)设计合理的方案。教师在函数教学中要合理地应用情境教学法,首先要建立一个清晰的教学目标和内容,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了解学生不同的认知水平,始终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让学生自主学习或者小组学习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独立思考和探究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交流中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加强与他人的学习合作,改正自己的不足。教师在情境教学中不要采用太专业难懂的语言,因为函数的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很容易听不懂。教师可以采用一些学生比较容易理解的语言来进行教学,同时也可以采用诱导式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不断地理解知识点,帮助学生在个人学习或者小组讨论中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到具体的实践中。情境教学在不同环境下会有不同的效果,在函数教学中所设置的教学情境要与数学教材相符,贴近学生的生活,不能依葫芦画瓢。学生只有在这样适合的教学情境中,才能更好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数学最重要的就是思考,理解知识点之后,才能够熟练地运用。(二)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函数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与其他内容是有着紧密的联系的,学好函数也就是为接下来的课程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教师在教授函数时,要帮助学生将前后知识点连贯起来。因为函数部分是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所以教师一定会让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掌握。想要发挥情境教学法最大的教学作用,教师要设立一个相应的教学情境。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设置相应的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当学生走出课堂时,也能够熟练地将函数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生活中去思考数学,提高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具体问题的能力。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中也越来越重视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将情境教学法融入到初中函数教学中,不仅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函数知识,提高学生对函数学习的兴趣,而且也提高了学生的求知欲,让他们能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做到将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生活中。初中函数学习是初中数学教学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它为以后高中、大学的数学学习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而运用情境教学法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最终提高运用数学知识的实践水平。

参考文献:

[1]袁权.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函数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16).

[2]刘程程.情境教学法在双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及案例[D].长春师范大学,2017.

作者:钱慧丽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青云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