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工实践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2-11 10:05:30

钳工实践教学法研究

摘要:钳工是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种,很多理工类院校针对相关专业不同程度地开展了钳工实践教学工作,可见钳工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钳工作业是学生基础性的实践环节,它不仅能培养学生钳工操作技能,让学生了解加工工艺相关知识,而且能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但钳工作业环境的艰苦,又是一项需要消耗体力的工作,所以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门技能成为了一个值得关注和探索的问题。

关键词:钳工实践;教学方法;探索

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钳工实践是一项非常辛苦的作业,工具的落后、脏差的工作环境、较低的生产效率以及危险性大等特点都极大削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给钳工的实践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只有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改变学生拈轻怕重、怕吃苦受累的心理才能保证实践教学的有效施行,达到更好的效果[1]。提高钳工实习的质量,不仅需要教师良好的引导,还需要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实际的生产实习中,教师应注意教学时间的科学分配,有效的规划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时间,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多变,丰富教学内容,设置课堂互动,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配合。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例如:在进行锉削的技能展示时,规范的示范工作的站姿、动作,锉刀的使用方法,并配合生动有趣的讲解。缓解学生的疲劳和内心负担,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水平。

2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

为了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应该制定出明确的学习目标,有效的实习训练方法,采取合理的措施。教师应该提前做好调研工作,了解教材内容,明确教学的真正目的,分析现有的实践内容以及设备条件,深入了解学生的目前状况,对可能在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做出合理的解决预案[2]。在钳工实践教学中,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实践教学的同时,配合理论知识讲解。教学内容也需要由浅入深的过程,并对知识有纵向和横向的拓展,满足学生的求知心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建立工件制作链,在实践中,依次制作从简单到复杂的零件,循序渐进的提高实践能力。实践过程中,还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机应变的选择教学方法。钳工的基本操作主要包括:锯削、锉削、錾削、平面划线、孔加工、螺纹加工、刮削、研磨、测量和检验等。在制作零件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零件的结构、安排合理的制作工艺,合理系统的选择操作方法,有规律的训练。让学生通过实践去巩固知识培养操作技能。

3拓展教学手段

教学应当适应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摒弃传统教学的一些不足之处,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比如多媒体教学、电教片等方便快捷的教学辅助工具。学校在资金方面也应该给予充足的鼓励和支持。教师应引用一些比较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到实践中,可以尽可能的开拓思维,在课件中加入一些实践的视频演示,学生可以通过观看课件,领会更多的知识,使一些抽象化的语言变得更具体化,让学生能更加容易理解记忆。在钳工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分组讨论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3]。同时,同学可以通过对重点难点问题的讨论来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巩固实习的重点内容。在调动学习气氛的同时,能够锻炼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4人性化管理制度

目前大多数的学校钳工生产实践的教学方式都是“大班化”教学。一位教师管理一个大班,这种教学方式一方面不利于教师的组织管理,另一方面教师的精力也有限,无法顾及到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导致不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另外,人多杂乱也会影响教师发挥自己的教学水平。实行分组管理是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每个指导教师只负责管理15~20人,这样不仅有利于教师的管理组织,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能在学生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4],使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由于钳工实训比较特殊的实践环境,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教师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在严格规范要求学生的同时,还应充分分析学生心里,积极与学生共同参与,及时顾及学生的感受做到与学生和谐融洽相处[5]。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5及时评价学生成绩

及时总结每次钳工实践的经验,分析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对学生成绩进行及时评价,以便在以后的操作过程中改正自己的不足。对学生的评估标准,主要依靠下面几点进行判定,其中含有对于这个职业所应有的道德品质、对学习的态度、成绩以及对工件最后的完成情况等。着重查看关于实践情况以及课堂中学生的表现,并且要将学生完成一个任务的评价和对实训任务的最终评价相结合。

6结束语

钳工实践教学是一门具有挑战的课程。实践教学也应该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形势,采取合理的教学方式,改革实践教学,不断的补充完善教学方法,科学的设计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主动积极的去学习,从而掌握钳工的基本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生产操作技能,让学生在思想和专业方面都能得到健康的发展,从而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

参考文献:

[1]周虎.钳工实训教学方法的改进与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5):173-174.

[2]吴道坚.钳工实践教学法探索[J].鹭江职业大学学报,2004(4):122-124.

[3]魏显金.浅谈钳工实践教学[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3(23):320.

[4]陈建岭.关于钳工实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职业,2011(11):76-77.

[5]马变芳.钳工实践教学方法的探讨[J].科技信息,2014(7):168.

作者:赵云 单位:南京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