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化学教学案例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6-12 11:06:24

中药化学教学案例教学法分析

【摘要】案例教学的方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通过对这两种的教学方式的分析能够从中找到一些好的方法,有利于案例教学的发展。首先的方法是在典型案例的基础之上的教学的方法,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较为深刻的、有着理性的分析,同时结合到案例的成功与否的结果,可以在从中找到一些能够提取的经验实用在教学当中去,可以在内容的丰富度上提高学生的见解,拓展他们在知识上的“能见度”。在对典型案例实施的过程当中主要是首先找到合适的案例,只有保证案例是适当的就可以对案例进行资料的收集,收集好后才能对案例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当然,这种的剖析是要建立在中医药学的理论之上,这样的剖析才能够找出能够有着重要意义的资料。最后在根据找出来的要点结合中药的理论知识,就可以在教学当中将这些知识应用。第二种方法就是站在以实践为基础之上进行案例教学,就是在让学生在实践当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一些问题的方法,进而指导学生能够摸索出一种能够克服此问题的方法,这是一种能够更加深刻的提升学生能力的教学方法。第一种的方法可以很好的应用在教学的活动当中,尤其是能够在课堂之中的那种分开的小部分环节有着更加显著的效果;第二种的方法则可以为学生在毕业之前就可以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将来进入到社会当中去了之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1]。

【关键词】案例教学;中药化学;青蒿素

中药化学包含的内容很多,但是其主要包含的有以下几种,分别是重要化学的结构特点、性质、提取的分离和结构鉴定等等方法,其中的化学成分的分离与各类成分的光谱特征是在学习过程当中最为重要内容。在中药化学的专业课程当中设置的有基础课程,设置这门课程的原因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掌握相关学习内容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够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的生产当中运用。案例教学有着非常最多的优点,其中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及时的应用到实践当中去,通过一定的实际分析不仅可以了解在化学生产的过程同时还能够通过实际的操作引导学生产生兴趣,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下面来以青蒿素的发现为例子来深入的介绍案例教学的好处[2]。

1对于青蒿素的案例

作为我国第一为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屠呦呦老师是通过发现了能够抵抗疟疾的青蒿素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正是她和她的团队在通过挖掘传统的中医经验的同时还能够与现代的技术相结合,因此能够帮助世界找到对抗疟疾的药物,为世界的卫生组织贡献了巨大的力量。青蒿素的获取经历了许多的坎坷,但是经过我国的众多的科学家的不懈努力最终获得了成功。

2在获取青蒿素的时候怎样利用到案例分析

首先在案例分析当中,1)通过对在典籍中的记载进行概述,对青蒿素出现过的典籍进行了分析介绍,同时在对青蒿素的各种比例进行了对比,有利于获得更加高效的药性,首先就是通过在典籍当中查找的资料就知道了青蒿正确的药材是来自黄花蒿的,从而更进一步的知道了能够抵抗疟疾的青蒿素;2)然后再通过发现青蒿的过程进行了分析,在对发现过程进行分析的时候提到了,疟疾是出现在我国的云南等地的,因为这些地方属于热带的雨林地域比较的潮湿所以疟原虫比较泛滥,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国家就已经非常重视对疟疾的预防工作,国家成立的工作组也已经找到了数万种的抗疟疾的药物,科学家屠呦呦根据本草以及历代的各种医书整理出了一本专门用来记载抗疟疾的药物的清单书籍,在这其中就包括后来被用于治疗疟疾的青蒿素;3)然后再对青蒿素的产业指路进行分析,青蒿素的主要是通过破坏疟原虫的红细胞进而抑制了疟原虫成长的,但是因为青蒿素在生物体内的被吸收利用的较少,不能高效的发挥青蒿素的药性,所以需要对青蒿素的结构要进行适当的修改,最后找到了可以制成注射剂的药物。其实从青蒿素的发现到最后的批量生产在这之间是经过了很长的一段的时间的,在目前看来青蒿素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很高的待遇[3]。

3案例教学的应用

首先就是资料的收集工作当中会有,在上述的案例当中我们知道了有许多的内容是出自许多典籍的,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有关的科学知识,做着会在各种书籍、典籍或者网络上寻找有价值的东西,上述当中的有关青蒿素的各种结构、产品的开发就是作者搜集的资料;2)案例剖析的使用对发现问题有着良好的作用,在开始的时候发现对青蒿的命名是有差距的,发现青蒿确实是对疟疾有着非常高的抵抗作用,但是在古书中记载的青蒿并非现代人说的青蒿,在这之间是存在这差距的,最终通过比对试验发现古书当中的青蒿的功效其实是现代人命名的黄花蒿,除此之外,人们还发现青蒿具有热不稳定性的物质,这样就会导致在温度不同时青蒿的药性就会有所区别;3)在教学中的应用,在上述的街上当中可以看出来对青蒿素的发现绝对不是一个偶然,而是经过科学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才找到的方法。从对青蒿素的修饰改造的过程当中就可以学习到许多的知识,进而可以开发出更多的新的药物。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压实非常重要的,例如就像屠呦呦那样能够深入的研究青蒿素的典籍及各种资料,学习她的精神将有利于我国中医药的发展。

4结语

根据上述的研究方法的介绍,可以看出来案例分析是非常重要的,这不光只是对医学上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对任何工作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单从对中药化学的作用上来说首先要分清楚是要教授什么样的学生,因为学生的能力不一样就会对整个工作产生不一样的影响,确定好学生后再指导学生进行以上提到的工作。案例教学的方法是一个将抽象化的理论知识带进了实际的生活当中,这样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蓝工程项目。

参考文献

[1]朱星枚,张丹,侯淑珍等.初探案例法教学在中医药院校药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6,(24):194-195.

[2]刘祥兰,张钰泉,金旻逸.PBL教学法在大学生中药化学科创实验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3):27-29.

作者:刘宏 张颖 单位: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