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感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5-06 03:59:43

小学语文情感教学法论文

一、师爱教化

小学生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对象,他们都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阶段,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关爱。而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具有一种教育爱的情感,为每一位小学生服务,使他们生活、学习在一个充满感情的教学环境中。要做到真正师爱教化,教师应具备如下的情感:

(一)小学语文教师要具有亲和力。把那真诚的笑容挥洒到每一位小学生的心田是小学语文教师最最善意的爱。小学语文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要把那些死板的教材知识和枯燥的语言融入到他们的脑海深处,必须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地循续诱导,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培养他们探索精神,在教学中要注意学生情感的变化,加强情感的协调,来促进学生学习、实践能力的提高,从而是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冰心先生在1986曾说:“我说的既不是‘尊师’,也不是‘爱生’。我觉得‘师’与‘生’是互相尊重,互相亲近的朋友。”在课余时间老师要与小学生交朋友,带领他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他们接近老师,接受老师,从而喜欢老师。他们就会明白老师就是他们真正的朋友,那么老师和小学生的关系就会进一步拉近,教师的爱就会融入到学生们的心中。

(二)教师要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体验,从而树立自信心,培养进取心,从小相信自己是强者,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去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满怀信心的迎接明天。”[2]作为语文教师,首先自己要有信心,那就是相信自己能够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教学中去,能够教好每一位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经常与学生,家长交谈,建立一种师生感情的桥梁,这样孩子们的信心有了,那么语文教学课堂与课外就不会有“笨学生”,“坏学生”的存在了。从而减轻了小学生的心理障碍。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和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一旦他们的情感与老师的情感相碰撞,他们就会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更会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一些人生的知识。

(三)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小学生的思想是千差万别,丰富多彩。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寻找新方法,新途径,鼓励他们的新思路,新观点。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换一种方式学习,从小例字中发现大的道理。老师要善于倾听他们对一种观点的不同认识,把教师的教学情感带到与他们共同探讨的环境中去,这样孩子们的思想通过老师的情爱引导,他们就会对知识的掌握更加全面。从而他们的思维也会更加的灵活,看待问题会更严谨。

(四)教师要有一种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教育就是服务,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其服务性就体现的更加重要。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相当于他们的父母,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发展。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教育好每一位学生。把自己当成一名服务行业的带头人,全心全意的为学生服务,让他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感情的环境中。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平常应尊重学生的人格、自尊心,而且在课堂上应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小学生的情感存在很大的直觉性和不稳定性,教师服务的好坏会在他们的心理留下不同的印象。因此教师要善待每一位学生,把自己的教学情感耕植在学生们的心灵深处。

二、小学语文情感教学法

“感人者莫先于情,教师要以情施教,以情动人,以情感人,除了以自己良好的教学心境感染学生外,还需要教师充分发掘和体验教学内容中蕴涵的情感因素。”小学生要学好语文必须要对语文有浓厚的感情,让他们明白学习语文是一种快乐,就像与小朋友一起作游戏一样,从中得到的欢乐而不是烦恼。小学语文蕴涵着丰富的情感因素,寻找学生的情感突破口,以情感去感化学生,使教学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情感因素,以情导情。经过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其内容更具有人文性。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领悟教材中的感情世界,使他们感受到其中的真、善、美。老师应该抓住学生们的情感因素,带领他们去探讨字里行间跳动着的感情脉搏。这样呈现在学生面前的不是枯燥无味的拼音、汉字,而是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有血有肉的感情世界了。要挖掘课文中蕴涵的思想感情,教师把精力集中在情感上,将一些比较抽象的语言符号生动化、趣味化,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对语文的情感。

(二)展示语文美,丰富语文情感。小学语文中的美,不仅表现在语文学科内容本身的语言美、意境美、哲理美上,而且表现在语文学科教学中对学生美好情感的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人生的追求上。小学生在在心理上都有一种爱美之心,通过把语文教材中所蕴涵的丰富知识展现到学生面前,使他们感受到语文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事物,进而去接近他,爱他。小学生的思想丰富多彩,其中生活中的语文无处不在,就像是百花园中的一朵绮丽的奇葩,漫步其中可以达到令人神往的境界。然而这种语文的自然存在美,怎样才能够更好的印入小学生的脑海里呢?以此让他们运用到生活中去呢?那么教师就应该充分展现语文中的美,去吸引学生,让学生欣赏语文美,感受语文美,从而追求语文美。例如在小学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是《触摸春天》,课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位盲女孩——安静,她虽然失明了,但是她渴望春天的到来,“她慢慢地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她是在触摸着人间的光明。多么美的一瞬间啊!其实在一些其他的课文中这样的美很多。语文是一个美的世界,教师在授课中就很容易的把学生的心灵情感调动起来,促进情感在教学中的运用。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情感,把教师的情感融入进去,不仅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际教学中,教师还可以把情感教学法与启发性教学法、兴趣性教学法联系起来进行教学,从而使语文教学更加多元化、理性化。

作者:张青民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