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法律课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6 04:02:19

中职法律课案例教学论文

1案例教学的内涵、特点及作用分析

案例教学主要是指教师以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要求为依据,选用真实的、典型的、具体的案例,向学生开展课堂教学,有效引入讨论和评价等机制,从而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一种教学方法。在这种教学方法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通过案例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案例教学法具有灵活性、生动性和启发性,能够为师生搭建良性的沟通桥梁,实现教师和学生在共同参与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的双向互动。从现阶段中职法律课教学来看,还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以纯粹的法律理论传授为主的课程教学,这种以向学生灌输知识的教学方式缺乏师生之间的互动,难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长期以往不利于学生法律职业的发展。中职法律课中的案例教学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骤:一是教师呈现案情;二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和分析;三是多种形式的讨论;四是学生得出结论,教师对其进行总结和归纳;五是对知识进行延伸;六是教学效果评价。将案例教学法引入中职法律课教学中,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巩固法律知识,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2案例教学应用于中职法律课教学中的具体途径分析

2.1案例资料的收集

案例是案例教学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多对身边发生的人和事给予更多的观察和关注,多看法制报纸或者收看电视新闻和法制节目,并对其进行整理,将其应用于法律课的教学中,与学生共同对其进行讨论。在案例的选择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要具有方向性。案例的选择要以正面的教育为主,反面的教育为辅,尽可能少用那些揭露社会阴暗面、丑恶面的案例,把握正确的方向,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和爱国精神,以避免给学生传递一些消极的思想和观点。二是要具有趣味性。法律课较为枯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根据学生的接受水平选择一些生动、有趣的案例,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更加轻松地掌握知识。三是要具有典型性。案例的选择要能够充分体现教材的内容,并且篇幅不宜过长,主要选用现实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案件,能够加深学生对案例的理解,并帮助其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

2.2案例讨论

以视频的方式将案例呈现给学生,在组织学生观看完视频之后,可通过制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展开激烈的讨论,激发学生的活跃性,从而更好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并且在讨论中也能够促使学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完善。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点拨,可以使学生对相关的法律知识有更好的理解。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采用案例对比的方式,将两个相似的法律概念放在一起进行学习和区分,可以使学生对概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保持清晰的思路。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采用案例模拟的方式,帮助学生体验不同角色的心理活动,加强理论与实际之间的联系。

3.3案例考核

为了使教学更加完善,获得更好的效果,要对教学进行合理的评价。在评价中不能单纯的以学生的理论笔试试卷为唯一决定因素,还应该考虑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程度和熟练程度,以及个人的答辩能力等综合素质。教师可以邀请非本班同学参与答辩比赛,并组成评审团,由本班的学生进行答辩比赛,评审团对其综合实力进行评估。

3总结语

总的来说,中职法律课程这门学科的应用性很强,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但是由于中职学生文化基础较差,因此要求教师必须采用更适合中职学生心理和学习特点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一直以来,案例教学法都是课堂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教学内容以动态的实例传递给学习者,将其应用于中职法律课中能够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一方面能够有效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使学生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作者:王淑梅单位: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