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篮球技术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01 08:38:47

体育课堂篮球技术教学方法

一、体育课中篮球教学的现状

现如今,体育课中篮球教学发展良好,很多同学都在教学中提升整体素质,增强对篮球的热爱。但是在篮球教学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师资力量不够满足学生需求,教学材料跟实际教学有一定的差别,学生运动时间少,不能自主拓展篮球知识等。这些不足影响了篮球教学的发展,无法达到教学有效性。篮球教学中,会有教学手段单一的情况发生,教师不能利用有趣的方式将篮球技巧传达给学生,学生会认为教学方式枯燥,这样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方式缺乏趣味性和实践性,只有改变这些不足才能更好的完成篮球教学有效性。

二、篮球教学法以及策略

(一)领悟教学法。领悟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培养学生对篮球的认知能力提升对篮球技巧的掌握,也可以提升学生对篮球的热情,激发学生学习意识。利用领悟教学法可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非常直观的理解篮球技巧,提升篮球水平。(二)发现教学法。传统篮球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通过动作的分解来让学生掌握这个动作,但是学生在分解过程中只是单纯的掌握动作,并没有进行自主思考,了解真正的篮球技巧。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发展教学法来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教师可以设定教学情境,让学生通过情境教学来进行实践,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分析能力。比如: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两组,进行比赛的形式进行,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篮球动作,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进行讨论和改进。(三)想象教学法。想象教学法就是学生通过回忆将情景再现,然后进行多次训练,养成习惯性大脑训练,提升篮球技能。这种方法可以提升学生思考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的运用想象教学法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训练单手投球时,教师先为学生进行示范,然后让学生进行反复练习,学生通过想象训练回想教师示范过程,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自主思考训练中的不足,让学生或许更多教学知识。(四)游戏教学法。游戏教学法是篮球教学中非常常见的教学方式,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融入到学习中,提升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更快的掌握篮球技巧。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投篮比赛,投篮数多的人就获胜。有竞争的教学加上有趣味的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教学效果更有效。(五)心理训练。比赛时的心理要求是很高的,心理和身体是相互影响的,但是很多学生经验少因此心理素质并不高,教师要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鼓励,让学生充满信心。(六)实战与分析。想要提高篮球水平,要经常进行比赛和切磋,还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好的提升篮球技巧。在实践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找出弱点,并加以分析,进行改善。学生也要在实践中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刻苦训练,增强篮球水平,增强进取心。(七)沟通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和学生保持平等关系,让学生和教师成为朋友,这样师生之间的交流就没有任何障碍,学生也会虚心接受教师给出的意见。每个人都会有知识盲区,教师要有效沟通实现实效性,帮助学生解决不足。

三、篮球技术教学

(一)脚步移动教学。脚步移动是篮球技术的基础,无论是开始还是停止,平衡和速度都离不开脚步的移动,因此,为了打好基础,教师要给学生进行良好的学习时间,在控制身体平衡的同时提升速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把学生分为小组形式,注意学生前脚掌内侧的用力以及重心变化,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技巧。(二)传球技术教学。传球可以通过转移的方法得到投篮的机会,也可以更好的控制全场,传球的关键在于手腕的力量,在传球过程中,应该以双手胸前传球为基础,着重来进行学习。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手腕的力量,无论是投球上传还是肩侧传球都会运用到手腕的力量。不同的传球方式也会用到不同的力度,教师要让学生重视传球的准确性。(三)运球技术教学。运球是整个篮球进行中非常重要的技术,运球可以在比赛时摆脱对方防守,瓦解对方防守阵型。随着篮球的不断发展,良好的运球具有一定的攻击性。运球的关键是力量,要让球离不开手,并可以随时改变球的方向。运球的人既要控制好球,也要保持身体平衡,教师要将这些技术传授给学生。

综上所述,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好的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用最省时的方法引导学生提升技术。教师要抓住知识重点,在精讲多练,让学生在实战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教师要和学生保持平等关系,有效沟通,让学生放下心理负担,提升心理素质,可以对自己充满自信。

参考文献:

[1]郭祖祺.初中生体育锻炼行为与坚韧人格的关系及启示研究[D].南昌大学,2018.

[2]刘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唱歌教学的目标定位、内容构建及实施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1.

[3]张钟予.天津市民办高中篮球教学开展现状与发展对策分析[D].哈尔滨体育学院,2018.

作者:薛鑫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