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创新

时间:2022-10-27 10:59:24

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创新

【摘要】数学课程是我国教育体系最基本且重要的学科,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式也不能一成不变,而言根据课程的改革以及学生掌握的情况进行积极的改变与创新,只有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才能更符合时展的需要,也才能极大的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本文我将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就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提出自己的几点创新的教学方式,以期和各位同仁共鉴。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数学;创新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行,教学的过程已经不是单纯的教会学生基本的学科知识,更多的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以灵活多变、与时创新的教学方式来从不同的方面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创新能力等不同的学习能力。因此,教学过程中的创新对于新课改指导下的教学而言至关重要。

一、兴趣培养教学,善于开发有趣的教学游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有相关的研究表明,游戏最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激发不仅表现在学生的参与程度上,更表现在学生的潜能力的激发上,因此,在小学阶段的数学学科的教学中,教师将可以巧妙的将数学的学科知识融于游戏开展教学,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不仅发现游戏的乐趣,更发现数学游戏的乐趣,从而让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充满兴趣。例如在《认识时间》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玩“老狼老狼几点钟”的经典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让学生轮流扮演老狼与山羊的不同角色,从而让学生首先充分的认识不同的时刻点,其次在玩游戏的整个过程中学生将在寓学于乐的过程中掌握对于不同时刻学习的兴趣。教学实践表明,不论精神多么不集中的学生,对于游戏的吸引力总不能抵挡,因此,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充分的利用当前的教学资源开发有趣的数学游戏来教学,让学生更好的寓学于乐。

二、主动性调动教学,巧妙利用多媒体资源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在当前的教学过程中,多媒体资源已经被广泛使用,在小学阶段的数学学科的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合理的应用多媒体资源开展教学,利用多媒体资源的资源丰富性以及表达方式多样性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例如在《认识图形》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则可以首先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学生喜欢的琳琅满目的东西,并在这些东西的展示过程中引导学生观察这些物品中包含的基本图形,让学生对数学的基本图形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接着,教师则可以将这些物品通过分类后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去主动发现这些物品的相同点。每个学生都有其潜在的观察能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的职责是激发学生的这种潜力,让他们通过主动学习的方式将自己的潜能力最大化。只有让学生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学生的参与程度以及对学习的热情才能最大激发,也才能让学生真正的开始学习。

三、直观性培养教学,以情境教学来引导学生直观、全面的学习数学知识

情境教学是通过将知识点融于一定的情境而开展的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可以以最直观的方式将知识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完成教学情境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最直观的感知知识,更重要的是这种教学情境有助于帮助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所要掌握的学科知识。例如在《条形统计图》一课的教学时,这种统计图是从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教师在教学时则可以利用让学生利用条形统计图统计一个月的天气变化情况的教学情境开展教学,在教学情境完成的过程学生不仅可以直观的观察到条形统计图对于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便利性,而且学生在利用条形统计图统计天气的过程中则可以更加全面的掌握条形统计图绘制过程中横轴、数轴以及统计图所表达的意义,这种直观性的应用则可以让学生更加灵活全面的掌握条形统计图。小学阶段涉及的数学知识往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其与生活情境的融合则更直接,也更简单,以生活最真实的情境开展教学,则可以让学生受益匪浅。

四、主体意识的培养,以引导为主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取知识的过程,因此,学生必然是学习活动开展的主体,这是学习的本质所在,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就要加强学生这一主体意识的培养,让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而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的习惯,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时注重其引导教学的开展,主要的教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做起:第一方面,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充分的应用问题导学法开展教学,通过合理的提问来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一步步完成课堂的学习任务,问题导学的引导方式开展课堂教学,既可以让重点突出、有目标的开展教学,又可以让学生主动的完成学习的任务;第二方面,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单人任务的布置,让学生通过自我主动思考以及探究完成学习任务而不是依赖老师或者同学,在这样长期的任务完成过程中,学生将逐渐形成自己是学习的主体的意识。

五、结语

知识日益更新,这就使得教师的教学方式及方法也不能一成不变,在小学阶段这一教学的初步阶段的教学中不断的利用更新的教学资源探索合适的教学开展教学,让学生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在掌握数学学科知识的同时,更加掌握其他的学习能力及其素质,从而达到让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周敬.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创新[J].考试周刊,2017(57):134-134.

作者:库力孜帕·山巴依 单位: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尔特乡牧业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