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课改下中学英语教学方法

时间:2022-10-27 10:55:16

探析新课改下中学英语教学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教育的改革力度在不断的加大,新课改也是从上而下非常深入的一次改革,新课改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核心观点,致力于构建更加现代化的课程体系,搭建良好的新型师生关系,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发展,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的综合培养。随着新课改的大力推行,以往的中学英语教学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很有必对教学方法进行更新升级,采用更加先进的教学模式,对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进行不断的更新升级。

【关键词】新课改;中学;英语教学;方法

一、新课改背景下英语教学方法存在的缺陷

1.不具备很强的交流。新课改背景下教育的焦点也在向学生的终身发展以及全面发展方面靠近,但是在以往的英语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的核心主体往往是老师,并没有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很好的突出,老师和学生之间也缺乏足够的沟通和交流,老师也不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不利于老师和学生之间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除此之外,学生和老师之间也缺乏谈心,老师不能够及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近况,不利于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这有悖于“以人为本”的思想。

2.没有创新精神。以往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并不具备很好的发展精神,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也仅仅拘泥于讲授英语基础知识点,不能够从其他角度出发来进一步的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这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只能充当一个被动者的角色被迫接受知识。

二、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有效的进行英语教学方法探究

1.全面调动兴趣,积极主动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究。在新课改背景下,中学的英语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了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这就要求老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学生学习潜力的开发,一定要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意识都有所提升,最终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在进行激发导入的过程中,一定要依据课本的实际内容选择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导入,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例如,为了在课堂上让学生更加活跃,可以提前做些小的组内活动,让学生依据某一个单词进行适当的联想,然后记录好不同的小组联想单词的数量,数量多的小组取得最终胜利,通过这样一种小的竞争游戏,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可以更好的巩固学生已经学习到的内容。在课余时间,给学生布置更加科学合理的自主学习活动,让学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切实的应用于自主学习中去,可以更好的将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化记忆,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及时解疑惑,进行合作探究式的学习。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老师的作用也悄然的发生了变化,老师更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带领学生进行更好的学习,老师的责任不仅仅是将知识一股脑的灌输给学生,更需要做的是将英语知识融入到课堂中去,突出学生的核心地位,给学生提供更加科学的指点。因此在实际的课堂讲授中老师要留出一定的时间给学生,将学生分成多个不同的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而更好的解决问题,更好的将学生自身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也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冲击。特别是在对课堂的重点难点内容进行学习的时候,老师更要做好积极的指导,学生通过老师的正确指导可以有效的提升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效率。这种新型的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方式包含了很多个方面:合作初期的准备工作、合作中的有效配合协调以及合作完成后的及时总结。首先,学生要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进行问题合作探究,随着探究的深入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老师就要对这部分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英语知识。

3.做好应用,进行实践探究。新课改背景下,中学的英语教学更加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全方面能力的培养。所以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也要做好相关的实践应用。例如,在布置写作任务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依据某个剧情设计一段合理的对话,或者是编制一个小的舞台剧,可以让写作更加贴近生活。不仅如此,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可以更好的发现学生在单词词汇、句式语法等方面的问题,可以更好的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课堂上也可以多设计一些关于口语的演练,给学生提供更加充分的机会,可以让学生模仿电影中的某个情节,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设定一个情境进行进一步的模拟训练。

三、总结

根据上文所说,我们可以知道,随着教育的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课改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老师不仅仅要扮演好解疑答惑、传授知识的角色,而且也要根据目前学习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依据实践教学情况为基本的出发点,更加关注培养学生英语实践应用能力。所以,在实际的中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更应该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更加可靠完善的办法,从多个方面开始构建教学模式,让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锦珠.新课改下中学英语教学的思索求变[J].中学生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2015(7):30.

[2]廖崇琼.新课改背景下的中学英语改革与创新探究[J].新课程(中学版),2013(2):92.

作者:李华 吕燕 单位: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石桥中学 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葛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