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27 10:51:46

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科技的高速发展,我们迎来了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技术。我们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学习,特别是在初中阶段,信息技术课程安排的不算很少,但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并不高,学生虽然对信息技术课抱有极大的热情,学习的质量却并不理想,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完全吸收的信息技术知识少之又少,所学的信息技术技能也不能完全掌握,就是因为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

【关键词】初中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方法

近几年,我们国家在信息技术上有了非常卓越的成绩,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信息技术是与计算机、通讯和网络相关的技术,信息技术教育不单单是在技术方面的教育,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上更多的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点与其他学科相互作用,相互依存,以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一、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上存在的问题

1.不能明确信息技术的教学目标。初中学生是在小学信息技术学习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信息技术进行探索,所以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还是抱有很大的兴趣,但往往在学习的时候,学生很难认真去听老师的指导,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自己动手,不能把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让学生熟练掌握信息技能是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目的,但在大部分初中的信息技术课堂上,学生只能进行简单的技能操作,表面上好像是完成了教学目标,稍微复杂一点的操作完全不能独自进行,只是形式上的学习,没有达到教学目标。

2.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方法单一。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方法上还是比较传统,教师没有足够的创新,一般都是将理论和实践分开,在课堂上单纯的通过文字和语言,对信息技术知识进行讲解,讲解完了再进行实践操作,懂了的学生就可以顺利完成操作,而听不懂的学生完全无法动手,造成学生两极分化严重,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对于信息技能的训练方式也比较单一,很容易使学生感到厌倦,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效率没有任何帮助。

3.初中对信息技术课程还不够重视。虽然我们逐渐重视起初中学生的信息技术教育,但还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都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因为信息技术的考核没有列入中考,所以大部分学校还是很容易出现占课的现象,很多老师依旧觉得信息技术课就是让学生去玩一下电脑,对学生的学习起不到任何帮助,还会让学生分心,所以老师喜欢占用信息技术课去上别的课,学生可能一个星期两节的信息技术课减到一节,甚至一节都没有。4.家长对信息技术的不理解。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得不到很好的开展,还一部分就是家长的原因,很多家长会觉得电脑是影响孩子成绩的存在,说什么都严禁孩子碰电脑,也不管孩子是不是真的有需求,很多信息技术课程上学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多操作几遍才能记住,可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只有40分钟根本不够学生二次练习,所以学生只能放学后回家练习,而家长一般都会觉得这是孩子想玩电脑的借口,导致学生没有机会巩固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

二、提高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1.提高学生的兴趣。这里的兴趣,不是指学生对玩电脑的兴趣,而是要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兴趣,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把复杂的信息技术知识简单化,让学生能够听得懂,帮助学生理解其中难以理解的专有名词和专业术语,还可以借助一些小游戏加深学生的记忆。

2.丰富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内容。在符合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需要完完全全掌握教材的内容后,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有正对性的增加课堂教学内容,利用层层递进的模式吸引学生主动学习,可以多给学生讲一些课外小知识和小故事,让学生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对信息技术学习更加有动力。

3.采用分层教学方式。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上,老师可以采用分层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一个班上的学生学习能力有高有低,所以对信息技术的接受能力各不相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吸收新知识的速度更快,老师就可以采用分层教学方法,按照学习能力分为一层和二层,能力强的一层学生在掌握信息技术操作后,帮助能力较弱的二层学生,这样不仅能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还能帮助一层同学巩固知识,提高整体的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赵寒.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有效教学方法[J].中国新通信,2018,20(10):207.

[2]肖晓琪.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方法应用探讨[J].现代信息科技,2017,1(03):35-36.

[3]马倩.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方法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5,22(05):350.

[4]段艳华.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方法的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杨杰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