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27 11:04:09

初中信息技术课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计算机已经普及到了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信息技术课成了我国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门学科。但是,由于信息技术课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模式仍存在一些问题。从毕业至今,我一直从事着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对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也不断地深入探究,今天,我就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模式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教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模式探究

一、初中信息技术课课堂教学模式的类型

(一)任务驱动式教学

任务驱动式教学是初中信息技术课课堂教学的主要模式,该教学模式的教学方式是教师进行课程的讲解之后,再布置相关的任务交予学生。学生通过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来掌握课堂知识。任务驱动式教学是最常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在信息技术课的教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二)实践启发式教学

实践启发式教学不同于教师主导的任务驱动式教学,该教学模式主要以学生自身为中心进行相关的课程学习。在实践启发式教学模式中,教师只会给学生一个大致的方向,并不会专门指派给学生某一任务。相较于任务驱动式教学,实践启发式教学可以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但该教学方式受学生自身的影响较大。自制能力以及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有效的获得相关的知识,但是自制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却很难有效的学习。所以,为了保证学生可以得到较为统一的教育,在现实生活中,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的运用要比实践启发式教学模式更多。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以任务驱动式教学为主,实践启发式教学为辅,以此来更好地进行信息技术课教学。

二、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中两种教学模式共同使用的作用

(一)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联系

任务驱动式教学更加偏向于理论教学,而实践启发式教学更加偏向于实践教学。因此,两种教学模式配合使用,可以极大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信息技术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也正因如此,仅仅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并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加强学生的学科素养,才能达到教学的目的,才能满足时代对初中生的要求。

(二)提高教学质量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学科,单纯地使用任务驱动式教学不仅会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还不利于学生创造性的培养。由此来看,单一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显然无法满足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来进行日常的教学活动,以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教育。随后,教师可以在每一个章节的最后拿出一节课或是两节课的时间,运用实践启发式教学,由学生自己运用所学知识完成实践任务。两种教学模式配合使用,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趣味性,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造性。因此,两种教学模式的配合使用,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三、初中信息技术课课堂教学方法

(一)增强课堂趣味性,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信息技术课不同于其他学科,其与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未来的用处也更大,所以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以确保学生可以获得信息技术教育。信息技术课本身有着一定的趣味性,但是,与网上其他娱乐性较强的信息相比,信息技术课的趣味性还是远远不足。因此,在信息技术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课堂趣味性的提高。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多举行一些比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将网上的娱乐性信息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例如教师在使用闽教版教材进行word教学时,可以在网上寻找一些趣味性的小文章让学生使用。在学习过程中,兴趣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教师一定要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二)建立学习互助小组

在学习的过程中,基于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与信息技术接触程度的差异,学生的学习进度也会有较大的差别,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可以使学习好的学生帮助学习较差的学生学习,以提高学生的整体学科素养,还可以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可谓一举两得。

(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技术的牵涉较广,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不过只是基础应用而已。所以,为了使学生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时,教师们最好使用实践启发式教学。例如在Photoshop教学活动中,在学习图像的合成时,教师不需要给学生具体的要求,合成怎样的图像让学生自己规划即可,教师需要做的,只是给学生适当的建议。时代飞速发展,只有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在如今的世界生存下来。所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仅仅可以帮助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还可以提早锻炼学生,使其拥有适应世界的能力。

四、总结

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都已离不开计算机,因此,为了使我们的学生成为适应时代的人才,信息技术教育绝对不可缺少。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使用单一的教学模式将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为了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该将任务驱动式教学和实践启发式教学配合使用。只有在确保学生的理论知识已经掌握的前提下,督促学生进行实践探索,才能使学生提高信息技术学科素养。

参考文献:

[1]张健平.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应用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49).

[2]孙丽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7(28).

[3]黄映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中),2017(6).

[4]孔翠媚.《信息技术环境下1-2-1教学模式在初中课堂的探索和实践》课题研究实施方案[J].中学时代,2014(16).

[5]段光华.“以学生为主体”的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探索[J].黑龙江教育(中学教学案例与研究),2009(11).

作者:程伟平 单位:福建省惠安科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