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3-17 09:32:16

羽毛球教学方法论文

一、前言

针对初学者以及现在大学生的特点,由于传统教法要求反复性的练习,学生很难去投身于其中,达不到最终其终身体育的目标,所以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围绕着“快乐体育”过渡到“终身体育”的目标,采用创新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其效果将更加明显。

二、研究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

西安市城市学院羽毛球选修课105名学生。

2、研究方法

通过对西安市城市学院学习羽毛球选修课的学生的调查统计,首先进行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发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1、握拍法的错误

据统计数据可知,错误的握拍方法很直接的会影响到正手后场击高远球的技术发挥,学生都认为学习羽毛球的技术战术很重要,都会想用力量和速度控制球的落点方向,往往却忽略了其实基本功很重要,并且基本功要很扎实,而学习羽毛球最基础的就是正确的握拍方法。其实,练习羽毛球时的握拍方式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到其羽毛球技术。比如:羽毛球的反手击高远球就是要运用正确的反手握拍动作,利用大拇指的指肚发力结合大臂带动小臂挥拍通过手腕发力闪动将球拍斜向上击回对方底线的区域去。所以,掌握正确的握拍动作是很重要的。结合自己上课以及听课观察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握拍动作有以下几种:

(1)“一把抓”握拍时五指并拢抓住拍柄,掌心紧贴拍柄,没有空隙,握拍过紧,无法调整拍面角度,拇指和食指之间没有一定的距离,使得各个手指的肌肉僵硬,故必然会影响手腕,手指本身的灵活性,影响各手指之间的协调配合。

(2)“苍蝇拍握法”是指虎口对准拍面的方法,这种握拍方法导致给后场击球时屈腕动作困难,影响击球时对拍面角度的灵活自由控制。

(3)握拍太紧,握拍方法不固定:握拍太紧是指学生在击球时,在准备姿势和引拍的动作过程中,手掌心和拍柄之间没有适当的空隙。

(4)握拍时习惯性的握在拍柄的中下部,这样会影响到力量的运用以及会出现发力时对手腕的损伤。

2、击球落点掌握不好

据统计可知:有31%的学生击球落点掌握不好,总是不能到位或感觉击球点与拍面接触时不是特别的舒服。主要原因如下:

(1)球性练习不扎实,球感欠佳,对球飞行路线掌握不好,以至于在后退中步伐没有到位没有退到击球的最佳位置,击出的球见高不见远;

(2)准备姿势到引拍动作之间的过渡时间太长,也就是说引拍的速度过慢,挥臂击球时大臂小臂之间的夹角出现,等球落下后才击球,来不及伸直手臂去接球,击球落点降低了会大大影响击球后球到位的质量。

3、击球时,手腕僵硬无发力动作

击球时的力量大小和速度快慢直接影响到击球效果,虽然很多学生的力量是绝对可以满足击球时的所需力量,尤其是体现在男生身上,而在现实中往往是感觉力量很好的学生击球的效果反而很差,这是因为由于发力不正确造成击球无力,击球效果差,而三番五次的击球效果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的效果。因为是检验学生是否学以致用的唯一途径。学生在击球时习惯用蛮力,没有用手腕发力的概念,认为是用手臂力量击球,所以握拍比较紧张,导致手腕僵硬没有闪腕弹动的动作。

4、击球的步伐移动较缓慢

据统计我们可知,两个班级的学生有37人出现这种问题,学生在击球前的注意力还不是十分集中,完全的全脚掌着地,导致起动时的速度较慢。另外打完球后不注意回动,也是步伐上的一个问题。

四、教学方法建议

1、形象生动的“菜刀式”握拍法正确的握拍方法是击打高远球技术动作的关键环节,使用正确的握拍方法及握拍的技巧对于高远球技术动作有很大一方面的影响,在教授过程中,向学生讲明正确握拍的重要性,并讲清握拍的方法与注意事项,要领以及要求。在课堂上收受过程和下课后总结击球动作的整个过程中发现:在这一连贯的击球动作中,挥拍是大臂带动小臂所产生的力量最终是通过正确的握拍传递到拍面的。如果握拍过于随意,过于放松,便会使力量的传递消失一部分,如果握拍过于紧张,用力太多,又会组织力量与力量之间的传递。所以把握拍比喻成握菜刀再合适不过了,对握拍的概念也更加深刻。正确的实用握拍方法,才能使力量不失作用的全部传递到击球点上,再看见来球调整好一切进行击球的一瞬间,要瞬间握紧球拍。于传统意义上的教学要求不同的是,通过“菜刀式”的握拍方法,更加提高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在学生在大脑里产生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更加符合高中生的心理特点。

2、运用定点悬空钟摆模式进行击球练习在篮球框上用细线悬挂一羽毛球,然后学生持拍上前反复击打羽毛球,因为开始的时候羽毛球是一个静止的点,学生可以看好球托准确的击打球头,减少了正常击打球时的难度,击球后球在空中反复的做钟摆运动,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来球的落点,对球感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这一练习很多学生解决了击球落点掌握不好的问题,也由最初击球落点不好的数据百分之32减少到百分之26。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方法是两人对拉后场高远球掌握击球点的,这种教学方式两个初学者没有一定的能力去很好的完成练习目的,中途出现的错误也较多,教学生通过定点悬空钟摆式教学法,从中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学生也十分投入的进行练习,体会到击球点的重要性,出现错误的几率也大大的减少了,完全符合了现代要求的“快乐体育”的运动教学方法。

3、将一空塑料袋绑与球拍的拍头,练习原地挥拍挥拍击球时由侧身引拍,大臂后引,随挥击球三部分组成。在球拍的拍头部位绑上一塑料袋进行挥拍练习,挥拍的过程中,塑料袋可以兜住风,大大的增加了挥拍时给手腕带来的阻力,反复的挥拍可以更大的增加手腕突然发力的感觉,同时也解决了手腕僵硬与发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这样新的练习方式学生在挥拍过程中体会到空气阻力的加大,大大减少了学生击球时手腕僵硬发力不足的问题。总之,本篇文章力图通过对大学生羽毛球课正手后场击高远球教学方法的研究,有效地解决传统教学过程中握拍方法不正确,击球动作不合理,击球率低下,手腕发力不足,击球前的准备姿势以及移动步伐的到位性问题,通过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充分的体会到“快乐体育”“轻松体育”给他们带来的学习动力及兴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者:王芳单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