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批判性思维能力关系研究

时间:2022-01-12 02:45:24

教师批判性思维能力关系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医学院校课堂效率和教师批判性(反思性)思维能力的调查,得到了70次课堂共计4826名学生的到课率、好评率、抬头率等数据和63位教师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测试结果,经统计分析发现,课堂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与教师的学历、职称、工作年限无关。抬头率与教师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呈强正相关。

【关键词】医学教师;课堂效率;批判性思维

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要求医学教育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着力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许多从事医学高等教育多年的学者都认为好的学风是提升医学教育水平的重要前提。笔者兼职教学督导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发现,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是长时间存在的痼疾,表现为学生参与度低,直观的现象就是听课时学生不抬头与老师进行眼神或语言的交流。针对这种现象,有学者认为小班授课并采用基于问题学习法(PBL)、以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法(CBL)等课堂教学改革是解决此类问题的良药,但近年来此类教学改革在地方医学院校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原因可能是PBL、CBL教学对教学硬件和教师的素养要求非常高,同时也无法纳入所有课程。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要想提高课堂效果首先要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反思性思维又可称为批判性思维,教师的批判性思维教学理念及教学能力极其重要。为了促进医学教育改革的有效开展,促进教师有效成长,本研究通过一系列的随堂调查获取了课堂效率的一些指标: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并通过对教师进行批判性思维能力问卷调查来分析教师批判性思维能力与课堂教学效率之间的关系,力图证明提升医学教师批判性思维能力可以充分提高课堂效率。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时间:2016年9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共7个学期。专业:临床、口腔、药学、护理。年级:1—3年级。以上共70个班次,每班人数从42到132人不等,共计4826名学生、63位任课老师(有重复听课)参与了调查。(二)研究方法。1.调查工具与评定方法。满意率的统计:设不满意、比较满意、很满意三个调查项目,记为1、2、3分,由督导老师和随机抽取的学生代表(多于10人)现场打分,二者合计大于4为满意。满意率=满意人数/学生代表数。到课率=到课人数/应到课堂人数。抬头率的计算:以上课第20分钟为计数时点,统计认真听课人数。抬头率=(课堂人数—低头人数)/课堂人数。教师填写彭美慈修订的中文版“批判性思维意向问卷”。2.资料收集方法。每次督导组听课要完成课堂到课率、抬头率、对教师满意率的评价工作,听课后,向任课老师发放批判性思维意向问卷,并收集任课教师年龄、性别、学历、职称、任职年限、课程类别(考试课或考查课)。(三)统计学方法。运用SPSS19.0软件建立数据库,分析各组间总分、各特质的平均数、标准差。设满意率为应变量Y1,抬头率为应变量Y2,出勤率为应变量Y3,以教师特征及批判性思维总得分和分项得分为自变量,运用卡方检验、秩和检验、相关分析对教学质量和教学行为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和描述。

二、结果

(一)课堂效率的基本情况: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在总的听课过程中,共70个班次的到课率为92.5%,抬头率为83.5%,满意率为92.3%。对比不同工作年限,27位10年内教师与36位超过10年的教师比较,到课率分别为92.6%和92.5%,抬头率分别为84.3%和83.4%,满意率分别为91.8%和93.8%(P均>0.05)。12位硕士研究生学历与51位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比较,到课率分别为92.8%和92.4%,抬头率分别为83.0%和83.8%,满意率分别为92.6%和92.4%(P均>0.05)。职称方面:18位高级以下教师与45位高级职称教师比较,到课率分别为92.5%和91.9%,抬头率分别为81.9%和84.2%,满意率分别为92.1%和92.6%(P均>0.05)。就课程性质和年级对课堂效率的影响,我们观察到58门考试课的平均到课率为94.5%,高于12门考查课的平均到课率为82.8%(P<0.05),抬头率分别为87.2%和65.6%(P<0.05),满意率分别为93.1%和91.3%(P>0.05)。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学生的抬头率分别为86.6%、80.3%、81.2%(P<0.05)。(二)批判性思维倾向的测评结果。由表1可见,对比不同的工作年限,10年内的教师与超过10年的教师比较,批判性思维的总得分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在批判性思维七种特质之一的系统化能力上,高年资教师得分高于低年资教师(P<0.05),在其他六种特质中,高低年资教师无显著差异(P>0.05)。由表2可见,硕士教师与博士教师相比,批判性思维的总得分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在批判思维的自信心特质上,硕士教师得分低于博士教师(P<0.05)。不同学历的教师在其他六种特质的得分比较上,无显著差异(P>0.05)。(三)相关性分析。以抬头率为因变量,批判性思维总分及各因子为自变量做相关分析,结果发现抬头率与教师的批判性思维总得分呈正相关(r=0.636,P<0.05),抬头率与开放思想、分析能力、求知欲及认知成熟度巧呈正相关(r分别为0.572、0.483、0.512、0.382,P均<0.05)。到课率和满意率与教师批判性思维能力无相关性。

三、讨论

(一)课堂教学效率分析。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0个班级的到课率、满意率均大于90%,处于良好状态,而抬头率都低于90%,和郭秀兰等的调查结果相近。由调查可知任课教师的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对到课率无影响,大一新生的到课率高于和大二大三,这可能是因为高中时养成的良好习惯没有消散。满意率方面,带教考试课的教师高于考查课教师,但差别很小,从往年学生填写的网络评教结果看,网络评教和当堂课堂评教有一致性。(二)教师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分析。本次被听课的63位老师平均总分均大于280分,各项特质得分接近40分,为正性批判性思维倾向,本研究还发现,教师的硕士和博士学历差异和教学工作年限对批判性思维总分没有影响,和朱晓萍等的调查结果不同,这可能是我国研究生博硕阶段批判性思维教育没有大的不同,教学工作年限对批判性思维能力没有影响可能暗示着继续教育和教学改革并未对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予以重视。(三)抬头率的影响因素及与教师批判性思维关系分析。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抬头率与教师工作年限、学历职称无关,但和课程性质即是否为考试课有关,这可以用学生功利性的学习特点来解释。抬头率与学生所处年级有关,可能是新生刚从高中毕业,注意力比较集中,大二大三渐渐变得懈怠,所以教师要对老生有更多的课堂注意力干预。本研究最重要的一个发现是教师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与学生的抬头率呈强正相关,也与开放思想、分析能力、求知欲及认知成熟度呈正相关,批判性思维能力强的教师擅长启发和引导,鼓励课堂上的思维碰撞,他们也更倾向于PBL、CBL等课堂讨论式的教学形式,笔者认为要想改变沉闷的课堂,教师必须先反思和批判自身落后的教育理念。只有教师真正了解和重视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内涵和重要性,转变自身思维方式,构建平等的教学氛围,不拿着教师的架子灌输知识,而是鼓励学生提问并探索解决问题,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师生、生生之间进行思想与观点的碰撞,才能让学生真有所得,教师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有效成长,另外,可预见到的是教师的批判性思维反过来也非常有利于医学课程改革的有效开展。

总之,批判性思维已成为当代医学教育中教师应有的核心技能之一。为达到培养卓越医师的目的,医学教育界应积极探索培养教师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徐昌水,高云,张大雷,等.基于“三早理念”的卓越医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J].基础医学教育,2020,22(1):71-74.

[2]苗新宇,李春霖.CBL、PBL、多媒体教学法在内分泌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012):7-8.

[3]郭秀兰,赵佳敏.本科课堂教学“出勤率、抬头率、满意率”的调查报告[J].改革与开放,2016,19(448):108-109.

[4]朱晓萍,唐佳.不同层次医生批判性思维的对比研究[J].重庆医学,2010,(06):1459-1060.

[5]余党绪.批判性思维应成为教师的必修课[J].教师教育论坛,2018,10(31):84-85.

作者:王予东 白慧玲 葛振英  丁勇 单位: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