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究几点思考

时间:2022-05-03 03:10:45

教师研究几点思考

一、教师需成长为真正的研究者

教师若把自己当成一个商人,把学生当成盈利的手段,唯利是图,则是教育的巨大悲哀。把自己当成教书匠,不算太坏,至少还有一颗“尺长寸短的客观公允之匠心”,营造亦讲究科学。但这远远不够,面对鲜活的生命,面对国际背景下的“全人教育”和“发展核心素养”之理想,面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厚重文明,怎样在传承中创新,怎样在相濡以沫中夯筑生命的茁壮成长和悄然绽放?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律。教师如何成长为真正的研究者?迪斯列里(BenjaminDisraeli)说:“见识得多,经历得多,研究得多,是学问的三大柱石。”知识宝库的大门,对于每个有志于研究的人,都是敞开着的。教育科研领域的处女地,等待着智者的耕耘。

二、教师从事研究的价值

之于教师,从事研究的价值在于:研究真理、认识真理和相信真理,乃是人性中最高的美德。研究真理有三个目的:当我们探索时,就要发现真理;当我们找到时,就要证明真理;当我们审查时,就要把它同谬误区别开来。在以功利、应试为主要价值评判标准的教育中,如何处理好人的和谐均衡发展与考试成绩的关系,如何寻找并肯定师生心智协动的原初价值和有效规律,不忘初心,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三、教师进入研究状态的标志

进入研究状态的标志是“乐此不疲”和“沉醉”。文献综述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开始。对于一个简单的问题反复研究的结果就是这个问题比原先更为复杂。在进行研究工作时,研究者往往都会有欲罢不能的感觉。君不见,无数人痴迷于语文教育的“半壁江山”,追求习作的科学化序列建构,执着于习作课堂教学心理学归因,从教学技巧到文心技巧,寻找“适合于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系列”。吴立岗致力于素描作文,丁有宽研发出“读写五十法”,李白坚痴迷于游戏习作,张化万沉醉于活动作文,每到周末,李吉林老师就会骑着自行车,寻找最有感召力的习作场景……数十年如一日,终于修成正果。

四、教师研究的重点

教师不可回避的研究重点有哪些?天才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所研究的那门学问上的最高能力。教师尤其需要把注意力聚焦于一点的天才气质,不是浅尝辄止、移情别恋,而是持之以恒。华罗庚教诲说:“独立思考能力是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一项必备才能。”历史上任何一个较重要的科学上的创造和发明,都是和创造发明者所具有的独立、深入看问题的方法分不开的。教师要善于研究儿童的“伟大的好奇心”和“强烈的自尊心”。教师需要丰富多元的涉猎和关注,对于儿童心理,教师需要冷静的分析和判断,而非人云亦云和随波逐流。教师要研究心理学、教育史和各科教学法。有了这类知识,他能够观察和解释儿童心智的反应是否趋于本真,他就能继承和统整别人用过的有效方法,给予儿童以正当的指导。心理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人类生活的成功、健康、幸福。儿童习作心理学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孩子爱上习作、爱上生活。苏霍姆林斯基(Suchomlinski)谆谆教导我们:“教育者应当深入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全部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实的能手。”教师要善于把“教师研究”转变为“学生研究”。正如卢梭(Rousseau)所说的:“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教师要善于“把教师阅读”转化为“学生研读”。正如蔡元培所说的:“我们教书,是要引起学生的读书兴趣,做教员的不可一句一句或一字一字地讲给学生听,最好使学生自己去研究,教员不讲也可以,等到学生实在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去了解功课时,才去帮助他。”这就是教师工作的“特殊使命”:使人亲眼看到知识,使他得以升华,激发了为人的自豪感,使之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激励他为正义思想的胜利而奋斗。

五、教师研究的策略

教师从事研究的主要策略是什么?研究学问一定要循序渐进,如果投机取巧,只会落得欲速不达的下场。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在调查研究中,如果找不出原因和解决办法就不能放过。不作调查研究,在家写总结,犹如闭门造车。不会触类旁通,研究哪一门学问都难有成就。科学事物,必须不断研究,认真实验,持之以恒地深入、扩展,点小深挖,连点成线,通过韧性的战斗,才可能获取光辉的成就。审视火热的教研工作,学校内特别需要课例研究。可在备课组内,也可在学校范围内,甚至可以在校际之间开展,但应注意校际之间的层次差异不要太大,同时要强调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要追求常态下的教研。大区域、大视野的研究需要组建研究共同体。团队研究就是任何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切磋琢磨,分享最大的研究成果。最后莫忘研究成果表述需要精准。“搞科学研究,不能使用大概、也许这些字眼,也不能用估计和推断代替观察”,教育研究与之同理。从事研究使人充满幸福并且充满魅力。“有研究兴味的人是幸福的。能够通过研究使自己的精神摆脱妄念并使自己摆脱虚荣心的人更加幸福。”魅力是天生乎?它是一种学问、技能,只要努力研究,经常磨炼魅力,会成为性格的一部分。居里夫人深谙研究工作的乐趣:“科学的探讨和研究,其本身就含有至美,其本身给人的愉快就是酬报。”水到渠成,最优秀的研究者会升级为管理者。教育领域需要首席执行官,也需要能为教育决策提供服务的庞大智库,以策划、管理、引领区域教学改革。

作者:刘晓军 单位: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