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指导力探讨

时间:2022-08-31 11:00:38

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指导力探讨

【摘要】小学阶段培养学生语文能力十分重要,能够使他们在未来的成长和发展中受益。而如何提升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指导力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本篇文章结合现实生活,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究和分析。希望有助于阅读教学工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深度有效开展,有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指导;提升策略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同于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师在小学教学中,尤其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提升学生语文思维,丰富学生语文素养,而这就对小学语文教师的阅读指导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一、结合语文课本,开展阅读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可以结合课本内容,开展阅读教学,以此提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在阅读中的收获,使学生能够通过阅读,对语文课本所涉及的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使学生能够将课本知识应用于课外阅读,使他们在课外阅读过程中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利用这种方式,可以使课本教学和课外阅读教学形成很好的配合,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开阔学生的语文视野,同时,这种方式也可以加强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有更大的收获和体会。比如,在讲到《火烧云》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作者萧红的《呼兰河传》,并给学生提供一个清晰的阅读思路,使学生根据作者萧红的成长经历来阅读《呼兰河传》这本书,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有更加深刻的思考。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对《呼兰河传》这本书进行阅读分析,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有更大的收获。

二、加强师生沟通,找出学生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找出学生在阅读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专业化的辅导,把握学生的兴趣偏好。在与学生进行沟通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一个朋友的角度出发,考虑学生的想法,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只有这样,才能使师生之间的沟通更加有效,才能使学生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使教师根据学生的真实想法来开展个性化的教学培养,使阅读教学更加有效,使学生在这种个性化、针对性强的教学培养中有更大的收获。

三、结合生活实际,拓宽学生视野

教学时,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实际,开展阅读教学,以此丰富学生见闻,使学生在运用语文思维和语文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语文课文知识理解,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生活经验和生活阅历,并带着这些生活经验和阅历来进行课外阅读,使学生对一些阅读材料中的情节和片段有更加深刻的思考和感悟。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生活中发生的热点新闻,向学生推荐相关的阅读材料,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对生活中发生的现实事件有更加深刻、更加理性的思考和认识,使学生能够以史为鉴,吸收前人的经验,来处理实际问题。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加强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将课堂教学和生活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养成留心生活、不断总结经验的良好生活习惯。比如,在讲到《刷子李》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俗世奇人》,让学生思考,在自己的身边有没有这种技艺高超的民间手艺人。利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养成留心生活的习惯,使学生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处处观察,从而对生活中的常见事物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也可以使学生对《俗世奇人》这本书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书中所描写的各种技艺高超的民间手艺人产生钦佩之情,对他们的勤奋、刻苦、匠心精神等美好的品质产生赞美之情。

四、开展阅读活动,营造阅读氛围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以此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使学生在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中,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从而养成阅读的习惯,教师也可以规定固定的阅读时间,使学生在这种集体氛围的熏陶下逐渐养成阅读习惯。比如,在讲到四年级下册的诗歌《繁星》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推荐冰心的诗歌,并开展一场诗歌大赛,让学生用诗歌的形式来记录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或者表达自己的某种情感。教师可以让学生将自己写的诗歌展示给大家,并让同学投票选出最优美、最具哲理的作品。利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在诗歌比赛中提升能力,对诗歌这种写作文体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冰心的诗歌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也可以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有更大的收获,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综合运用各方面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在开展多样的阅读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教师可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演讲比赛、辩论赛、戏剧节等活动,使学生能够有多种多样的选择,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得到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利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使阅读教学得到更加生动的开展,使学生更乐于阅读,乐于分享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也可以加强阅读教学效果,使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对阅读的材料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产生更加深刻的思想体会。

五、进行教学反馈

想要使教师对学生进行更加有效的阅读指导,教师可以建立阅读反馈机制,让学生将自己对阅读文本的困惑、心得反馈给教师,使教师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指导,使阅读指导更加有效。在教学反馈中,教师也可以对学生的阅读效果、阅读进度进行监督和考查,使学生能够以一个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面对阅读,从而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在建立阅读教学反馈机制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使学生能够有一个更加高效的反馈平台,使他们能够及时提出自己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教师根据学生的问题,开展个性化的教学辅导,从而提升教师的阅读指导力,使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六、提升自身水平

小学语文教师想要提升自身阅读指导力,使学生在阅读中有更大收获,就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时刻关注语文学科的前沿发展,关注国内外的热点新闻,关注学生的兴趣偏好,同时,教师也要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能够结合生活,结合教学,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阅读指导,使教师能够根据课本知识和课堂教学,为学生推荐相关的阅读读物,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渗透一些语文知识和文化常识,以此使语文教学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使教师的阅读指导更加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综上所述,在当今社会,随着时展和社会的变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人们对阅读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教师能够为学生提供有效的阅读指导,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培养,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使学生在小学阶段积累丰富的语文知识,形成多元化、客观理性的语文思维。当然,想要提升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指导力,除了需要教师自身努力之外,还需要师生共同配合。

参考文献:

[1]孙召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问题与策略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9.

作者:纪国祥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石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