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模式与学生学习行为探究

时间:2022-07-02 11:04:31

教师教学模式与学生学习行为探究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教学模式,不仅教学的内容更加直观与丰富,教学的模式、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也发生了改变。本研究阐述了教师教学模式向共享、创新、多元、互动方向的改变和学生学习行为向主动、共享、个性、互动方向的变化,以期对相关教学研究与实践提供较好的资料与借鉴。

关键词: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教师和学生

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教学资源变得更加丰富,获取更加便捷,操作更加智能,交流更加方便,教师的教学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学生已经成为“网络原住民”。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信息技术的革新可以改变教师和学生互动的方式和模式。从现有的研究来看,学校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教育”,可以增进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课堂上的交互、学生试卷的大数据分析都在帮助教师更加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可以把信息技术运用在教学各个环节中,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在这种背景下,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行为都发生了改变。

一、教师教学模式的改变

1共共享。传统中的资源共享和集体备课,局限于本校本区域,但通过“互联网+教育”,为广大教师提供学科专业知识、备课资源和教育教学思想的共享,可以利用网络备课,开展远程交流,借助更多人的集体智慧、专家的指导,来提高专业化成长的速度和教学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个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专业发展。信息技术平台让人与人交流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增加了校际间、教师间、家校间、师生间的交流,同时可以帮助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与教育教学手段的快速提升。利用信息技术的快速检索,搜集互联网上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公共平台上优质备课资源,把“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发挥出来。此外,利用所在教研团队进行相关课例研究也是一个让能力与实践效果相结合的好方式。2创新。教师可利用百度、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获取大量信息来丰富教学设计、学科知识以及拓展延伸知识链,还可以在网络上获得最新的研究成果,使当今的课堂呈现出开放性的特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在家里录制微课程、发放网上资源包,帮助学生学习。资源包的优势是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时间,随时随地可看且可反复看,时空上可自由控制。通过视频展示给学生较为丰富的图片等学习资源,并播放动画,增强了真实感,调动学生眼睛、耳朵、嘴等多感官,形成立体的学习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这种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效果。3多元。网络环境下,教师可选择的教学手段更加多元,借助手中教学设备的交互功能,借助高速度网络通信环境,实现师生即时互动。教学一体机播放的教学课件有图片、视频,这些生动形象的教学资源调动了学生各个感观神经,可以帮助教师兼顾到每一位学生并及时发现问题,能够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实现学习的个性化和发展的个性化。而采用信息化教学技术手段,把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形式有机融合后,解决了过去用语言无法表达抽象理论的问题,给学生创设出生动直观的学习情境,变抽象为直观,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微课的使用也可以让教师的实验课、美术操作课更加微观展示整个教学的细节,便于学生仔细观察,增强学生对学科知识探究活动的感受和体验。4互动。教师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微课,建立网络“人人通”班级社区,实现师生、生生的交互。这种交互模式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全班学生可以在线交流讨论,家长也可以参与到班级学习中,形成新型的学习共同体,使“人人通”班级社区成为一个真正自主沟通、学习的平台。在网络平台上,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学生学习行为的变化

1主主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课堂与传统的课堂有一定区别。网络课堂是学生根据个人需要,通过“自选式”学习方式,可以获得更多的参与机会;而传统课堂往往是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完全依赖于教师的讲授。基于网络的课堂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做到立足学科并与生活相联系,通过确定学习目标,将资源转化为学生学习程序和学习内容,制定出适合于学生学习的任务单。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完成自我管理,这样的学习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和学习的主动性。2共享。网络“人人通”平台和学习软件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学习资料包,每个学生都可以上传自己整理的学习资料,实现资源共享,拓宽了学生学习的广度和学习的空间。教师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观看视频,视频结束后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回味、体验,并可以随时解疑答惑,疏解学习卡点、堵点和难点,对学习进行总结与提升。学生可以在一定的安全网络环境下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资源。学习过程的开放性使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兴趣点进行选择。学生根据预习单在线下进行预学,线上主动质疑、互动答疑,课后整理笔记、自我检测。学生利用网上学习小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分享,共同进步。3个性。因为教师互动方式和生生互动方式增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网络交互方式,使得因材施教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在网络环境下得以实现,有助于学生学习意识的形成。通过学习方法的选择、学习进程的自我评估,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4互动。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通过网络社交软件,在小组群内寻求帮助。小组内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解决问题,可以做到资源互补、学法共享,从而提供学生个性化的在线学习体验。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平台实现了1+1、1+X或X+X的学习模式,互动性的功能得到充分显现,形成了交互式、合作化的学习模式。

总之,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对教师、学生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教学模式与学生学习的行为变化,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学习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从教师、学生两方面深入了解这些行为特征,才能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综合素养,以适应未来教育的新要求。

参考文献:

[1]谭玉改信息技术对传统化学教学的改变[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8(11):1-2

[2]温洁浅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09):20-21

作者:夏志勇 单位:白山市浑江区第二实验小学